旗下微信矩阵:

成立两年估值百亿的独角兽 英雄互娱下半场有点尴尬

100亿的背后,到底是名不虚传还是名不副实?如此多的投资人上船,英雄互娱是否存在过度包装?
2017-09-26 17:39 · 创事记  GPLP   
   

  曾经,这家公司刚一成立就吸引了徐小平等投资大佬出资,估值百亿,同时借壳登陆新三板,堪称创业公司的奇迹。

  然而,也因股东众多,利益复杂,在一路高涨的估值面前,王思聪华谊兄弟相继退出。

  谁来接盘这家所谓的独角兽?

  如果IPO不成,这家公司的明天又将何在?

  刚成立便估值百亿借壳上市

  英雄互娱可谓是一个投资创业史上的奇迹。2015年成立一年之后便估值百亿,堪比火箭速度——作为曾在中国手游领域*的中手游总裁,应书岭创业简直顺风顺水,他没有像其他创业者那样苦苦寻求投资,反而一宣布消息出来就拿到了60份投资人的Offer。吸引了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在内的众多大型VC公司,豪华的英雄互娱董事会、监事会堪称齐聚中国VC大佬,包括红杉资本创始合伙人沈南鹏华兴资本创始人与CEO包凡、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人王强等。这个站在高点的创业公司开始唱戏。

  2015年6月16日,英雄互娱借壳塞尔瑟斯登陆新三板,估值百亿,彼时他才刚宣布成立。

  这简直是创造了中外创业史上的奇迹,而资本高手的身影也开始出现。

  原来,在英雄互娱的管理层当中,除了应书岭的创业身份之外,英雄互娱另外两位管理层黄胜利吴旦都是资本出身。

  可谓实业与资本的*结合。

  黄胜利,前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曾帮助滴滴、京东、陌陌、昆仑万维等公司募集超过8亿美元的私募融资,并主导第七大道、银汉科技等资产重组。

  CIO吴旦,曾任真格基金副总裁,曾代表真格基金投资过《影之刃》、《超级英雄》、《全民枪战》、《MT外传》等游戏。

  不管创业成功不成功,然而,从资本运作上来讲,英雄互娱已经成功融资了。

  资料显示,跟红杉具体谈投资时,沈南鹏没有还价,而是直接参与对英雄互娱的投资。

  真格基金徐小平透露,原希望把整个人民币基金都投进去,最后只给了四分之一,因为抢的人太多。

  100亿的背后,到底是名不虚传还是名不副实?如此多的投资人上船,英雄互娱是否存在过度包装?

  英雄互娱备受关注的同时也备受争议。

  英雄互娱是否为真英雄?

  为了验证自己的江湖传言并非虚传,在2015年成立当年,英雄互娱成功实现盈利1900万。

  2016中报营收同比上涨四十余倍,主营业务开始走上正轨,英雄互娱在意开始给自己定的经营方向有了明确的脉络。游戏开发,游戏发行,赛事承办一条龙。

  公司主推的《全民枪战》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而在三个月前,他们还亏损1800万元。

  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英雄互娱亏损近1800万元,对此,英雄互娱解释说,“公司上半年处于业务转型期,前期投入大,新发行的游戏处于版权费用摊销期;同时上半年新设立了4家子公司,业务在不断扩大,管理成本、人员工资、财务费用等大幅增加”。

  2017年二季度英雄互娱的净利润同比上升百分之三十。

  在成功举办了全球*个移动电竞职业联赛后,从产品,联盟,赛事,传播,英雄互娱旗下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开始形成。

成立两年估值百亿的独角兽 英雄互娱下半场有点尴尬

  英雄互娱的意图由此清晰可见,它们在豪赌电竞行业的明天。

  幸运的是,它们赌对了——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以*荣耀为代表的手游行业开始爆发增长,电竞发展迎来黄金期。

  电竞行业开始爆发,它们赢得了对赌协议。

成立两年估值百亿的独角兽 英雄互娱下半场有点尴尬

  谁来接盘?英雄互娱的下半场有点尴尬

  作为一个新晋独角兽,英雄互娱自然并不缺乏故事。

  而这次故事的主角则是“国民老公”王思聪,另外一个话题人物。

  与王思聪旗下普思资本的合作再一次把英雄互娱推到了公众视野之中。

  2015年9月16日,王思聪率普思资本投资英雄互娱并成为监事。

  其投资方式是普思资本以82元/股的价格通过定增方式认购了24.39万英雄互娱股份英雄互娱。

  看起来二者惺惺相惜,毕竟作为电竞行业的老手,王思聪进也名不虚传,他2011年便进入电竞行业,曾多次投资业内企业。

  然而,好景不长。两个人的蜜月没有多久,2016年3月,英雄互娱又引入了新的股东——华谊兄弟,对方以19亿元的代价获得了英雄互娱20%的股权,至于具体哪个投资人提前套现离场我们不得而知,然而,68.53元/股的定增价低于王思聪近16%。

  几个月的时间亏损千万,这惹恼了王思聪,并导致其愤然离场。

成立两年估值百亿的独角兽 英雄互娱下半场有点尴尬

  2016年5月份,英雄互娱实施了10股转增90股的方案后,在六月六日与七日两天,普思资本将前后的全部英雄互娱股份出售。

  如果算上2016年3月,普思资本动用中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大量买入的英雄互娱的股份,清仓后的王思聪在此次投资中获得了大约五千万的收益,算是提前套现离场。

  更具戏剧性的是,继王思聪离场之后,因为估值过高,后来的华谊兄弟也放弃了接盘。

  2016年12月6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为了保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公司董事会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收购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成立两年估值百亿的独角兽 英雄互娱下半场有点尴尬

  就此次收购失败的原因,华谊兄弟表示,由于英雄互娱属于公开挂牌公司,标的资产涉及股东众多,双方就交易价格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亦有业内人士表示,停牌前英雄互娱估值已超150亿,比一年前华谊首次收购时增长近60亿,华谊可能已买不起。

  一句话,成也豪华股东,败也豪华股东。

  如果华谊兄弟都买不起的话,谁会来接盘这些投资人的股权?

  这是个问题,毕竟大家蜂拥而来进行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获利,并不是准备长期持有。

  一片和谐下的利益之争

  尽管英雄互娱公司增长迅猛,旗下研发的几款游戏也获得了市场认可,在2016年度就获得了高达5.04亿的净利润,毛利率高达88.43%。

  在2016年7月8日,英雄体育还宣布成立英雄VR,投资Virtuix进军VR电竞,对于公司的主营业务,英雄互娱也在游戏发行和研发后加上了VR内容及营销、VR赛事、体育生活等。

  然而,这家公司依旧渴求新的资金的进入——迅速的扩张和成长,大量的研发投入和战略运营,所有的运营都需要更多资金的支持,然而,即便登陆新三板,在王思聪及华谊兄弟中断了投资之后,它们目前依旧融资无门。

  除了新三板融资渠道较差之外,2015年的百亿估值及豪华团队也让它们透支太多。

  对此,英雄互娱的策略是继续进军A股,开启IPO计划,利用公众市场的投资来解决这一资本问题,当然,股东中众多的投资人也可以顺利套现。

  2017年的1月5日,公司将注册地址迁往陕西的一个贫困县,针对IPO对于贫困县开通的绿色通道,此举或许正为快速在A股或其他市场上市。

  它们能否成功吗?

  让我们来看电竞这个行业。

  英雄互娱其实并不乏竞争对手。

  历史数据显示,这个行业平静的水面下一直波澜不断——华谊腾讯曾联手构建“华谊腾讯娱乐”,而王思聪旗下的香蕉计划也在推行自己的电子竞技娱乐综合平台战略。

  而除了这两家之外,其他巨头的实力也一样不可小看。

  2016年,网易游戏总计获得App Store优秀新游戏推荐18次、*更新推荐34次。全民热推的《阴阳师》《梦幻西游》等大作让网易近期快速成为优质游戏企业的代名词。

  完成上市的*世界,则成为了游戏界影游联动的代名词。

  腾讯的《*荣耀》更不用提。

  反观英雄互娱,虽然其年报中披露《全民枪战》目前MAU2750万,全年登陆18亿人次,注册用户1.36亿,月流水过亿,然而,查看如今iOS的畅销榜单却并未找到这些游戏的身影。

  优秀的成绩固然可喜,然而作为一个两岁的幼童,在基础尚未扎实的情况下登陆资本市场与巨鳄的竞争,如何巩固自身的基础,加大品牌影响力,进军更宽阔的市场要恐怕要比IPO重要的多。

  或许,投资人等不及那一天才是主因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