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民谣、嘻哈之后,网易云音乐助电音“逆袭”大众市场

从民谣到古风,从嘻哈到电音,曾经小众的音乐类型在互联网时代开始迸发出惊人的流行穿透力。近日,读娱君关注到有一首抖腿神曲开始让电音逐步走进大众视野,这是电音向主流音乐地位的迈进——而这,离不开音乐平台的发力。
2017-09-27 10:44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毛利小二郎   
   

  说起电音,很多人可能对这个名词比较陌生,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家就已经被电音洗礼过了。

  趋势:小众的电音如何“走红”的?

  从《西游记》片头曲到

  抖腿神曲《Fade》

  众所周知,电音长期以来都作为亚文化、地下文化、夜店非主流文化在国内曲折发展,在国内的接受程度并不高。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在大家还什么都不懂的时候,大家就可能已经接受过极为深刻的电子音乐启蒙了,那就是《西游记》的片头曲《云宫迅音》,在网易云音乐上评论超过5万。

民谣、嘻哈之后,网易云音乐助电音“逆袭”大众市场

  这首听之脑浆迸裂的歌曲,可谓是中国电音鼻祖。没有一句歌词,但听的时候,却能让人感受到取经路上的沧桑和艰辛,能引发人们的强烈共鸣。

  没错,这就是电音的魅力。

  而另一首*代表性的电音抖腿神曲《Fade》,目前在网易云音乐上评论数已经超过60万,仅次于周杰伦的《晴天》、许嵩的《雅俗共赏》和Taylor Swift的《Look What You Made Me Do》,评论数排名第四。很多用户通过这首歌开始爱上电音,有人在网易云音乐上评论:“亲眼目睹Fade从1200的评论飚到27000+的评论,是的,我们是时代的见证者。”

民谣、嘻哈之后,网易云音乐助电音“逆袭”大众市场

  数字化的模式为电子音乐作品更为广泛的传播奠定了基础,促进了各地音乐文化的交流与发展。不过,音乐平台的兴起不仅促进了电音这一文化形态的发展,更是电音从业者和爱好者的理想国。

  目标:抓住用户需求变化

  加速小众音乐的大众突围

  近年来的小众音乐类型的陆续崛起,离不开数字音乐平台的助推,而小众音乐的大众突围,关键点在于抓住年轻用户对于垂直音乐类型的需求缺口…

  根据第三方机构艾媒咨询的报告显示,中国电音爱好者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已经参加工作且具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年轻人更有为电音消费的经济基础。这一画像,正符合如今大部分流媒体音乐平台的用户定位。

民谣、嘻哈之后,网易云音乐助电音“逆袭”大众市场

  与传统流行音乐不同的是,电音所要表达的不是感同身受,也不是情感的传达。发扬光大于夜店和酒吧的电音,需要的是凝聚气氛,需要的是情感的迸发,无论是听的人还是创作者,所表达的都是那种“我才是*”的自信和“无DJ不生活”的态度。

  而这种锐气和强烈的表达欲望,与音乐平台上的“音乐发烧友”定位正相契合。

  作为最有品牌气质的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的用户群和电音的用户群有很大的重合。网易云音乐国际业务总监王缜在9月22日的2017年IMS亚太峰会上就表示,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年轻、有趣、创造力强,互动意愿更强,对产品的参与度更高,也是重度的音乐爱好者,还有一定音乐审美。而这,正是电音在国内的*的目标用户群体。

  不仅如此,网易云音乐在产品层面也是全力支持电音等小众音乐走向大众市场。网易云音乐不仅提供歌单、评论、个性化推荐、视频、电台、专栏、动态、排行榜等传播方式,不仅能充分释放电音爱好者的创造力,更能帮助电音歌曲实现立体化的传播。王缜介绍,网易云音乐上的电音用户,每周平均打开评论75次,每周参与评论16.2条,他们热爱音乐,在乐评活跃度方面也有很高的积极性,通过听歌、收藏、评论等形式,用户和音乐人之间的距离也在逐步拉近。

  以抖腿神曲《Fade》来说,60万的评论和不断的分享,让这首歌走上了神坛,也让更多中国听众了解并喜欢上电音。

  远景:扶持原创 挖掘好作品

  细分市场迎来爆发

  用户兴趣固然重要,如果不吸引到电音头部音乐人也是枉然。

  网易云音乐在吸引原创音乐人上有独特的手腕。据统计,2016-2017年度,入驻网易云音乐的世界知名DJ及电音厂牌超过50组,其中不乏荷兰知名DJ Tiesto,荷兰DJ巨星、Armada创办人之一Armin van Buuren, 2015 年世界百大DJ冠军Dimitri Vegas Like Mike,荷兰知名DJ R3HAB等,他们在网易云音乐上持续活跃,与用户互动数近百万。

  今年6月初,全球最年轻的百大DJ排行榜冠军Martin Garrix联手南非裔澳大利亚歌手Troye Sivan发布最新单曲《There For You》。网易云音乐上,《There For You》同时霸占官方飙升榜、新歌榜、热歌榜等多个榜单首位多日。

民谣、嘻哈之后,网易云音乐助电音“逆袭”大众市场

  但是谈到中国的电子音乐,不得不承认与国外一直被当做主流文化发展的西方电音有着一定的差距。不过国电依旧有自己的领军人物。如国电代表人物3ASiC(贝赛克、贝爷),他于2014年初创办的“同步计划(SYNC)”在国电圈子里非常出名,在各大平台发行了为数众多的高质量音乐作品,同步计划也有专属的电台「同步电台 Sync Podcast」,在网易云音乐持续更新。他本人也是一个制作水平极高的大神。

民谣、嘻哈之后,网易云音乐助电音“逆袭”大众市场

  而被誉为电音界周杰伦的徐梦圆(电音界真的极少愿意用中文名作为艺名),在网易云音乐上的粉丝超过80万人,要知道,他在微博上的粉丝也仅有14万,而他的个人歌单《China系列电音》的收听量目前也有256万。

  电音创作者在网易云音乐这样的数字媒体音乐平台上受到的关注数、打开的多样化变现模式,是他们在别的平台上无法企及的。

  电音主流化发展的推手,应该得益于歌单化音乐消费形式。

  从国外的Spotify、Apple Music不再注重专辑,而开始销售单曲就说明,EP时代已经结束,单曲才是音乐发行方式之最。国内也开始注意到这一趋势,如今无论是网易云音乐、虾米、QQ音乐,首页也都是大大的单曲推荐。

民谣、嘻哈之后,网易云音乐助电音“逆袭”大众市场

  不过,从前段时间就连虾米都把精选集改成歌单这一转变来看,歌单才是用户欣赏、传播音乐的*、最有利的渠道。这其实与音乐平台用户爱分享、乐于表达的特性有很大关系。

  而歌单的流行,给那些不生产歌曲,只搜集歌曲的电音发烧友们一个机会:通过发布歌单就能聚拢粉丝,并进而获得商业合作的邀请。这在唱片专辑时代,是唱片公司才能吃到的肥肉,如今也下放到用户手中。

  如自媒体welphenEDM就是从网易云音乐上火起来的电音KOL,目前粉丝数达51万,自己创建了141个歌单,现在多个歌单播放量破百万甚至过千万。这对于仅仅是爱好电音的普通人来说,是无法相信的。

民谣、嘻哈之后,网易云音乐助电音“逆袭”大众市场

  近年来,小众音乐迎来高速发展期,民谣热、嘻哈热之后,电音或将成为下一个进入爆发期的音乐类型。而在数字音乐市场日益增长的时代,诸多小众音乐类型相继上演“逆袭”,也离不开互联网的加持——以网易云音乐为代表的数字音乐平台为小众音乐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将各种不同的音乐类型放到用户面前,而这,也让电音在内的小众音乐得以步入大众的视野,逐渐被更多的用户接受和喜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