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女人的买买买看“她经济”究竟的发展机遇在哪里

随着女性消费支配地位的逐渐巩固,拿下了女人就基本上拿下了所有的市场,记得京东大数据曾经有过一个统计,一个家庭里面消费能力的排序是女人、孩子、老人、狗/猫、男人。那么哪些市场才是发展女性经济即“她经济”的主战场呢?
2017-09-29 10:48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   
   
网上曾经有个段子,“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而一个成功的马云背后总会有无数剁手的女人!”这句话虽然有些不够文雅,但是话粗理不粗,在中国现在的这个环境中,最有消费能力的群体无疑就是妇女群体了,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新闻,某女子纹眉花费了27万元,这个新闻出来令所有人都震惊不已,中国女性为了美真是不断的刷新着消费的新高。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女人为了脸可以花掉多少钱?女性经济的发展机遇又在哪里?

  一、女人为了脸到底可以花掉多少钱?

  中国女人为了脸到底可以花多少钱呢?这个问题比较难以回答,因为对于爱美人士来说,花费几十万上百万去韩国进行整容的大有人在,可以说为了美没有消费的上限也不过分。但是我们可以从统计的规律来看待问题,根据凯迪数据研究中心的报告,全国63.9%的女性在出门之前会选择化妆,44.6%的女性每个月在消费美容上花费的金钱能够达到500元以上。仅以2015年为例,中国生活美容的市场达到了5500亿元,医疗美容的市场达到了511亿元,化妆品市场达到了2800亿元,在这里里面中国女性花在脸上的钱就能够达到8800亿元之巨。

  但是,如果你认为仅仅是这样那你就太天真了。因为时代是发展的,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我们回顾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历程,我们能够看到的是,除了早期原始社会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的女性占据社会主流,在漫长的中国文明发展史中,中国都是一个男性或者父权主导的社会,在这个主导社会的情况下,女性的消费需求其实是被极大压抑的,除了少数能够经济独立的女性之外,比如说古代的江浙地区的女子,由于纺织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所以女子具备了较大的家庭支出主导权。但是,在中国的绝大多数地区,由于女性在家庭中处于附庸地位,这也导致了女性消费能力的被压制。

  然而自从新中国建国之后,这个情况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

  首先,国家的平权方式让女性拥有了和男性一样的政治权利和政治地位,之后由于女性大量的参加工作,让女性拥有了足够独立的经济地位,女人也能顶半边天的思想在大家心目中逐渐形成。这个仅仅是中国女性消费崛起的*步。

  之后,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国逐渐形成了家庭支出由女性支配的社会习惯,很多家庭都逐渐将家庭的财政大权交给了家里的女主人,这也导致了女性购买力的又一次飞跃。

  第三,随着中国人口比例失衡的现象逐渐盛行,如今在中国已经有了高达三千万的男性单身人口,女性的消费支配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根据联合国的报道,未来十年内,中国单身男性的人数将会到达5000万,这个大规模人口差异的出现,导致未来中国男性如果需要娶妻的难度进一步提升。根据媒体的测算,今天在中国很多的地方如果要娶一个老婆的话,花费的成本大概在一百万人民币的现金,包括买房的首付、买车的费用、婚礼的费用等等,而之后这个成本可能会进一步上升,最终的结果就是,由于娶妻的不易,就会导致女性支配地位的水涨船高,女性在家中的话语权会进一步上升。

  根据经济学人智库的统计,中国女性在家庭开支当中具有极大的话语权,购买服饰、化妆品的话语权达到88%,购买家居用品的话语权达到85%,休闲旅游的话语权达到84%,母婴产品的话语权达到69%,家庭消费的女性决策比例高达75%,甚至于男性用品的女性话语权都高达50%。随着中国男性单身人口的数量进一步上升,这个趋势呈现出逐渐加强的节奏。所以,中国女人为了脸能花多少钱,如果从发展的角度来说,可能会没有上限,因为制约这个花钱因素的*制约力量纯粹就是家庭收入水平,只要在家庭收入水平允许的范围内,女人为了美丽的消费能力是难以想象的。

  二、“她经济”的发展机遇到底在哪里?

  综合来看,随着女性消费支配地位的逐渐巩固,拿下了女人就基本上拿下了所有的市场,记得京东大数据曾经有过一个统计,一个家庭里面消费能力的排序是女人、孩子、老人、狗/猫、男人。那么哪些市场才是发展女性经济即“她经济”的主战场呢?

  一是半生活必需品市场的崛起。对于男性消费者来说,男性的消费需求一般都集中于电子产品、餐饮、普通服饰以及运动,但是对于女性来说则不是这样,刚刚说的男性消费领域都停留在生存需求或半发展需求的阶段。但是女性的话,随着经济的发展,女性已经逐渐习惯了“对自己好一点”的消费理念,所以女性更加注重消费的品质,于是很多半生活必需品开始出现了,比如说日本品牌中比较有名的无印良品,日常面包消费中的好利来,这些商品的价格一般都高于同类商品50%的价格之上,但是这种商品却是女性消费者的*,究其根源就是女性在意的更多是品质,对于价格的敏感度则相对较低,所以未来发展有品质的半生活必需品就变得非常有价值。

  二是轻奢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中国80后、90后进入社会,并成为社会消费的主流,作为从未经历过饥饿的一代人,80后、90后的女性更舍得花钱,更敢为自己花钱,他们的父辈可能只愿意给小孩花钱,但是对于他们而言,却更加愿意给自己花钱,这种主力消费人群让他们的轻奢产品需求与日俱增,在中国的都市白领之中,愿意花费几个月的工资购买一个LV、MK包包的人大有人在,愿意为了购买一套兰蔻、雅诗兰黛化妆品而花去一个月工资的人也不少,这种女性消费习惯让生产轻奢产品的生产厂商有了巨大的商机。

  三是女性专属消费品的大机遇。所谓的女性专属消费品,就是类似于内衣、化妆品、美容产品这样的女性专用消费品,比如说平均一年1位女性会消耗6件内衣,甚至曾经有房地产开发商说女性的内衣价格如果平均到平方米来计算的话,已经超过了中国绝大部分城市的房价。所以未来,能够结合女性对于青春、性感等情怀消费结合的产品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