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liGenie 开放平台正式公布,属于阿里的智能生态将如何覆盖音箱市场?

AliGenie 开放平台正式发布,或许能让阿里从此能够的以一种更完整的姿态面对这场语音交互的「智能」竞速。
2017-10-12 16:33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早优夫斯基   
   

  智能音箱如今依然成为科技巨头们在 AI 领域的主战场,刚刚面世三个月的的天猫精灵无疑是个不可以忽视的变量。

AliGenie 开放平台正式公布,属于阿里的智能生态将如何覆盖音箱市场?

  众所周知,智能音箱的战争说到底还是 AI 语音助手的用户争夺,这场战争在海外已经有了亚马逊的 Alexa 和谷歌的 Google Assistant 两个成熟玩家。而转回国内,以及推出天猫精灵音箱的阿里和发布了 Duer OS 系统的百度从软硬两个不同角度共同主导着这场竞赛。

  不过,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式发布了 AliGenie 开放平台,让阿里从此能够的以一种更完整的姿态面对这场「智能」竞速。

  AliGenie 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精灵技能市场、硬件开放平台和行业解决方案,分别从智能家居、新制造、新零售、酒店、航空等服务场景完成阿里的天猫精灵和智能语音助手的「入侵」。

  Skill STORE,天猫精灵的技能库

  想让天猫精灵变得更加全能,阿里很清楚需要调动市场的力量,这一点 Alexa 的 Skills 早已为阿里完成了实验论证。

  所以,这次 AliGenie 针对个人和行业应用开发者,将提供包括语音唤醒、语音识别、声纹识别、语意理解、语音合成五大核心语音能力的开发者套件。内容提供者使用内容接入套件、即可快速创建语音技能;应用开发者使用自定义技能组件,可定制各类技能。

  重要的是,未来的用户不需要下载和更新语音 APP 市场,只需要语音输入就能获得这些 Skills。并且这种 Skill 不需要下载,用户只需要语音输入就能获得 Skills,比如用户可以直接对天猫精灵说:让「糗事百科」讲个笑话、打开「新浪新闻」、打开「虾米音乐」……等指令就能直接唤醒相应的 Skill。

  同时阿里承诺,将为每个月上热门排行的技能开发者提供现金奖励、流量扶持和商业化资源。

  通过这样的平台开放和激励措施,AliGenie 的技能增长速率必然会大幅加快,这也给了天猫精灵更快覆盖更多用户和场景需求的资本。

  B 端渗透,硬件平台和解决方案

  同时,面向硬件品牌商和方案商,例如音箱、电视、玩具、OTT 盒子、投影仪和汽车等,AliGenie 开放平台将提供语音交互技术、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云服务系统、开发工具包和一站式软硬件及量化标准。

  硬件商可以注册成为 AliGenie 平台的合作伙伴并提出产品需求,经审核评估后,AliGenie 将推荐相应的解决方案,并联合芯片原厂一起支持开发,授予 AliGenie inside 的认证,联合营销推广。

  而线下场景从来都是阿里不会放过的地方,所以对于线下零售、航空候机、酒店客房等应用场景,AliGenie 开放平台同样推出了垂直行业解决方案。

  例如针对线下零售推出的店铺精灵,店铺精灵目前已与天猫小店达成合作,将作为开店工具进驻天猫小店,对接进商店销存和沟通及信息流转系统,提供与顾客的提供新零售场景语音对话系统,提高商铺运转效率,合作建立新零售示范店。

  在酒店场景中,AliGenie 则推出了酒店精灵。酒店精灵将与飞猪合作进驻西溪喜来登、三亚威斯汀等酒店,未来计划进入 10 万间酒店客房,为酒店提供从下单到入住全流程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未来旅行者在入住酒店后,可以使用客房内的天猫精灵,用语音控制窗帘、灯具、电视等设备,还能通过语音直接呼叫酒店客房相关服务。

  更多类似的像是和南航合作的航旅精灵等模式,未来将逐步扩展到全国。

  属于阿里的智能生态

  和亚马逊的 Alexa 相似但又不同,阿里正式开始组建属于自己的智能生态了。

  马云曾提出智联网时代即将到来,这其中的核心是「连」,更核心的是连起来以后,变成智能化。而天猫精灵的面世正是承载了阿里「智联网」的期待,而这次发布的 AliGenie 开放平台则可能让阿里智联网布局发生质变。

  今年 7 月,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人工智能语音设备天猫精灵 X1,内置人机交流系统 AliGenie。发布之后的 AliGenie 逐步进化,目前已经实现涵盖影音娱乐、新闻资讯、购物外卖、家居控制、生活助手、儿童教育等 100 多项技能。

  而基于 AliGenie 的开放平台,意味着普通硬件产品同样可以通过很低的门槛而获得语音交互能力。这也让阿里智能语音交互的竞争正在逐渐跳出音箱这一单纯的载体,未来将会覆盖智能音箱之外的很多终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