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线卫视扎堆慢综艺,《亲爱的客栈》拿下9大金主,谁在为其买单?

不管是《向往的生活》还是《中餐厅》,最开始连冠名商都没有,像立白就是后边进来的。但是,因为这两档节目收视口碑好,提升了市场信心,形成了示范效应。
2017-10-13 08:00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吴丽仟   
   

  一间客栈,两栋民宿,三个院子,再加上明日提档播出的《漂亮的房子》,生活类慢综艺在2017年四季度的一线卫视即将展开正面“厮杀”。

  上周末湖南卫视《亲爱的客栈》PK东方卫视《青春旅社》,不过,两档节目的首播收视率1.08%、0.67%,都不及《中餐厅》、《向往的生活》。不过这才仅仅是个开始,两档节目各自的流量担当们诸如陈翔、易烊千玺、王源已经开始发力,纷纷抢占热搜。

  看惯了户外竞技真人秀,倡导诗意田园生活、寄予人文色彩的慢综艺是一股清流。然而现在慢综艺扎堆,观众也变得更加挑剔起来。对综艺人而言,节目越来越难做,原创模式尚在摸索中也成为痛点。

  不过倒是不妨碍金主爸爸们对慢综艺的青睐。特写镜头多、节奏慢、聚焦日常生活的特点,让慢综艺比其他模式更容易进行品牌植入,尤其是生活家居类品牌找到了讲故事的好平台。

  《亲爱的客栈》

  陈翔失恋扛起话题

  刘涛王珂人气垫底?

  都说综艺追到最后,都变成了看人。

  比如看《跑男》是为了兄弟团、看《极限》是想看三傻三精。

  《亲爱的客栈》更是如此,选人对不对路,直接决定《客栈》好不好看。

  看完首期,小娱瞬间明白,这不就是刘涛夫妇互吹、阚清子纪凌尘互掐、陈翔被虐的日常嘛?

  有业内人士评价,《亲爱的客栈》选人,就像做一道选择填空题。

  夫妻CP:刘涛夫妇结婚十年,经历过事业浮沉、重大挫折,确实很适合当老板娘和大管家。

  员工CP:阚清子纪凌尘,节目组曾表示,以前只知道两人在社交网站上很虐狗,但来到这儿才发现两人全程都可以相爱相杀。有人批评阚清子太作,反衬出纪凌尘的理智且man;有人看到了自己,认为女友发脾气,是一种变相撒娇,是渴望被男友宠着,以此刷到存在感。

  至于*的单身汪:陈翔,是近年来湖南、天娱力捧的自家人,能演戏、能逗比、伤心的时候还能弹吉他。不管是巧合还是安排,陈翔&毛晓彤闹出狗血分手大戏,搭配着他在综艺上的失恋痛哭,分分钟送他上热搜,迅速成为话题扛把子。作为第二期的宣传点,也real麻辣。

  最直接的体现在数据上,小娱对比了这三组嘉宾的百度指数、微博指数,节目于10月7日晚播出后,8号达到了峰值。陈翔还蛮能搞事情,而表现温和的刘涛夫妇在网络上人气垫底。

  从势头来看,*期已经把人设立得差不多了,后续依旧会聚焦这几个人,能持续圈粉。

  很明显,《亲爱的客栈》和《中餐厅》一样,走得是请大咖+强话题+高流量的路线。

  毕竟,节目组连找义工,都要找易烊千玺这样的流量挂。

  一个简单的细节,阚清子和纪凌尘吵架,怕千玺尴尬,她说:“千玺你不用觉得尴尬,我俩就这样。”,就这样简单的一句话,也能冲上热搜*。当然在后续,小娱也期待看到更多的经营上的状况碰撞出笑点和反思,也希望能看到人们之间的相处之道、有趣和温暖。

  《青春旅社》

  王源成*的流量担当

  节目能否靠剧情取胜?

  跟《亲爱的客栈》比,《青春旅社》除了王源这一固定MC,其他人都不是流量担当。

  这个模式*的创新,是把11个不同行业不搭嘎的人聚起来,包括小鲜肉、过气歌手、主持人、超模、创业者、美食咖等,划分到A、B两民宿,让他们自给自足、发生竞争关系。

  看完*期,小娱记住了王源的活泼、赵英俊的正经、李静的大大咧咧、戴军的厨艺和高情商。

  至于其他人,因为篇幅有限、暂时没有记忆点。为何不删除一些人设重复or没有存在感的人呢?对此,《青春旅社》节目组告诉小娱:“因为我们坚定地选择了做AB栋的原创模式,选择把它定义为一个交友类节目,所以必须有各行各业的人,每个人都不是多余的。”

  言下之意,就跟看电视剧一样。有的人从第三集出来,有的人从第五集出来,有的从不起眼的小角色变成大将军,有一个循序渐进、揭面的过程,但最后11个人的个性都会做出来。

  节目组的理想状态是,AB栋的所有嘉宾,能敞开心扉、带来故事、价值观的碰撞。

  但真正执行的时候,你会发现,明星在经过相处和磨合、录完几期后,才能真正成为朋友,达到更松弛、能开得起玩笑的状态。

  这个过程没有参照物、需要摸索,也需要时间,节目效果才能慢慢出来。

  总的来说,它和《亲爱的客栈》属两个路子。前者是流量大户,后者坚持不用大咖,寄希望于靠剧情取胜。一切才刚开始,小娱也期待,它能做出更多新鲜剧情、观点碰撞、情感共鸣。

  Q4季《漂亮的房子》、《三个院子》

  蓄势待发

  谁在为慢综艺买单?

  很多人也曾反思,到底何谓慢综艺?

  回到最初,先是《向往的的生活》让明星卸下光环,回归田园生活,做菜、做农夫、过日子,然后是《中餐厅》让明星到异国开餐厅;如今Q4档再升级,《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三个院子》都开起了(类)客栈,甚至《漂亮的房子》直接让吴彦祖这样的大帅哥修房子。

  一个最新的消息,吴彦祖的这档《漂亮的房子》,已提档至10月13日周五22:00首播。吴彦祖除了献出了*次开挖掘机、搬砖、做木工的首秀,还将带领5位明星用45天时间改造4大古镇民居、体验合宿生活。浙江卫视终于正儿八经加入了Q4季慢综艺混战。

  当然,江苏卫视也没有缺席。

  原《跑男》总导演岑俊义早前官宣自己要做《三个院子》,三组明星,分别入住三个院子,接待一群性格各异的客人。网传阵容是大张伟母子、陈小春一家三口,朱桢和他的朋友圈。

  为何一线卫视争先恐后想扎堆慢综艺呢?

  *,招商方便,金主都是追逐艺人、追逐热点的。

  说现实点,不管是《向往的生活》还是《中餐厅》,最开始连冠名商都没有,像立白就是后边进来的。但是,因为这两档节目收视口碑好,提升了市场信心,形成了示范效应。

  一位广告圈人士告诉小娱,这次湖南卫视做《亲爱的客栈》,直接接档《中餐厅》,收视基础好、艺人咖位大,招商就顺利多了。东方卫视做《青春旅社》有王源坐镇、整体艺人多、团队有保障,至于浙江卫视做《漂亮的房子》,显然SHARP、东鹏瓷砖是冲着吴彦祖来的。

  第二,植入自然、效果好、有带货效果。慢综艺多以生活场景为主,像油烟机在做饭时植入就很自然、令人印象深刻。其次,慢综艺奇妙的后期,可以做一些拟人化的处理和美化,让人对产品or品牌好感倍增。

  最后一个重要但容易被忽视的原因,慢综艺或许不会成为一个很大的品类、但变量丰富,且相对安全。在各种限令下,慢综艺不会过度娱乐、方便做星素结合,还能传递温暖or青春正能量,在浮躁的当下,确实可以成为一缕清风。一切才刚刚开始,反正竞赛还很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