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财富洗牌背后:情商比智商重要、拜金与仇富共生、80后的决战已经开始

富豪榜是财富和产业消长的缩影,首富换得勤,说明我们的经济依然是生生不息,日新月异。要像欧美那样,一个首富好多年,人民多无聊,富豪都没劲。
2017-10-15 09:24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首富换得这么勤,这真的好吗? 

  是啊,我们的首富换得真勤啊。

  前段时间,是双马和王先生,白天黑夜地交替。本周呢,马老师刚在云栖大会深情一曲《我终于失去了你》,第二天一起,首富就成了他的朋友教授许。

  这很好啊。

  富豪榜是财富和产业消长的缩影,首富换得勤,说明我们的经济依然是生生不息,日新月异。要像欧美那样,一个首富好多年,人民多无聊,富豪都没劲。

  有人说,这说明我们有很多不确定。也是很好啊,不确定才会生生不息,日新月异;不确定,和马云加起来都不如许家印有钱的你,才会有机会。

  前段时间,有篇关于阶级固化的文章很流行,首富换得勤充分地说明了:我们离固化还有段距离,我们依然还在激烈地调整队形。

  但怎么站队的确是越来越重要了。

  别想多了,说的是站产业更迭、财富洗牌的队;越来越重要是因为,产业更迭和财富洗牌越来越快了。社会一直都在变,固化的只是一些人的思想。

  每个首富上下的背后,都是一个产业,一轮财富洗牌的起伏,都是千军万马人仰马翻的扑腾,是被改变的个人、家庭、家族乃至社会的命运。

  你是站在走上坡的队列,还是走下坡的队列,往往比你努不努力更要紧。

  要谈到趋势呢,个人还是更看好双马的驰骋。无论是轰轰烈烈的Jack Ma,还是安安静静的Pony Ma。

  他们的产业之队站得好,但也要更加注意一个站队的新问题了——如何更妥帖地与社会相处,尤其是如何在财富增长与人心向背中站对位置,做对事。

  做大事的人,一定要关注人心。

  亚洲社会,尤其如此。

  其实欧美也一样,而且从来都如此。当年拆分洛克菲特的标准石油,某种程度来说,就是人心所致。这里面的门道,我改天再好好讲一讲。

  产业、技术改变世界,产业、技术是财富的母亲,这个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但改变世界和财富的,除了产业和技术,还有很多东西,其中一个就是人心。

  时代在变,有些人心却是永恒。

  马老师说,情商比智商重要。不同产业时代有不同产业智慧,但不同产业时代的人情世故却是雷同的。

  技术、产业很牛逼,但有时候,人心向背才最牛逼。很多事,怕的就是那个有时候,一失足成千古恨……

  从古至今,四海皆准。

  我曾与东南亚很多华人富豪有过比较深度甚至私人化的交流,或许因为身份的特殊,甚至尴尬,他们都特别重视社会人心这个事。

  其中就有红到极点的人,因为人心的向背,一夜之间从万众欢呼到被千夫所指。对他们万众欢呼和千夫所指的,其实是同一批人,他们也还是他们。

  就像在微信端你看下面的评论,多半还是比较正,至少是收敛的,到了网易,今日头条等等,那就不同了,你很难说,那不是同一拨人。

  所以,世间最难最复杂的是人心。

  马老师唱《我终于失去了你》之前,深情地说了句,我特别喜欢它的歌词。

  很好奇现在的他更喜欢歌词的哪一句?

  是“当所有的人离开我的时候,你劝我要耐心等候”,还是“当所有的人靠紧我的时候,你要我安静从容。”

  拜金和仇富 本就同根生  

  富豪们最担心的人心,应该就是仇富了。

  很多人都说富豪榜是杀猪榜,很多人都怕上富豪榜,也是这个原因。

  这件事,跟有些富豪的财富取之无道,胡作非为有很大关系,但也不完全如此。它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

  人生就两件事,一个是活下来,一个是证明自己活得比别人牛逼,越牛逼的人越想加倍证明自己。这是人类定律,也是社会前进的动力。

  对于依然还在努力打拼的巨富们来说,做到这个份儿,还只争朝夕,甚至呕心沥血干,证明自己牛逼已是主要原因。证明的方式,应该说,都已到了比社会贡献和影响的层级。

  道理很简单,离开的那一天,无论多少千亿,他都带不到另外的世界去。能留下的,也就是对社会影响和贡献的名声。

  如果只是为个人物质享受和潇洒,随便套现个上百亿,纸醉金迷,佳丽几千,他们都已经足够了。

  他们希望社会更美好,大家都好过一点,即便他们不高尚,这也是真实的。因为这关系到他们的根本利益,他们应该比谁都清楚,一旦社会动荡,他们可能*个被殃及,至少事业是走到了尽头。

  但这不代表他们就不被仇恨,即便他们做得很好。因为这已是个全球性的社会大问题,不是他们能够独善其身,更不会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

  李嘉诚就是个例子,虽然他在这方面非常小心,也被公认做得很好,但也同样“在劫难逃”。

  李嘉诚当年做推销员,一个人的业绩比全厂其他6个推销员的总和还多,更是第二名的7倍。按照老板的奖励政策,他能拿到的奖金比总经理还要多很多。

  这也让他很快见识了什么叫人心。

  于是,他赶紧找到老板说,你不要执行那个奖励制度了,你按照第二名的给我奖金就行。成了超级富豪之后,李嘉诚又马上成立慈善基金——李嘉诚基金会,宣布自己要将三分之一都捐给社会。

  若干年后,台湾记者采访他,他开场就强调,你怎么写都可以,但有两个要求,“*点,你不要得罪人;第二点,你不要让人家妒忌我。”

  即便这样,2014年,香港“占中”时,无数人依然把自己过得不好归罪于以李嘉诚为代表的富豪们,还做出一系列妖魔李嘉诚的宣传画贴到他看得见的地方。

  香港曾是崇尚依靠奋斗改变命运,甚至崇拜财富和成功的商业社会,但在那一刻,它显然地成为了一个仇富的社会。依靠奋斗改变命运的李嘉诚和一帮富豪们,也成了防止他人依靠奋斗改变命运的人。

  至今,在香港社会,这种论调依然盛行。

  有读者说想不通,既然说大家越来越拜金,那又为何会仇富呢?一个崇拜财富和成功的商业社会,为何会成为仇富,甚至鄙视所谓成功的社会呢?

  这不合理啊,合理的应该是,向富者学习,向成功者致敬。什么是合理啊,合你的理,还是合我的理啊?

  合理的应该是,拜金和仇富本就同根生。正因为拜金,所以才在意财富这回事;正因为在意,所以才会爱恨;有了爱恨,而他有我却没有,所以就……

  这跟喜欢鹿晗的男男女女,仇关晓彤是一个道理——没有喜欢,也就没有仇。

  这说得有点裸了,但这就是现实。

  怎么解题呢?需要先富起来的人更主动的行动。

  许家印说,当前脱贫攻坚是国家的头等大事,也是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和*平台。所有民营企业应积极参与,让贫困老百姓早日过上好日子。先富带动后富,让更多人富起来,这是个正解。

  越来越多的富豪企业家、民营企业家也正在这么做,他们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核心力量。

  还有一点其实也重要。依然顽固的腐败分子都改用矿泉水瓶装两大酱香之一青花郎了,身价吓死人的就不要再那么高调地显示自己多壕了,应是份内之事。

  尤其是,严格要求好下属和家人。

  80后已成翁?不对,80后的决战才开始! 

  这周,一篇文章让80后又成话题,标题尤其耸人:未来主人已成翁——踩在中年门槛上的80后。

  一些大概是80后的读者朋友也在留言讨论这件事,其中不乏失意与感叹:一不小心就成了中年人,很多事还没有做,一辈子就这样了,好失望。

  亲爱的朋友啊:

  你失望得太早,更放弃得太早了。

  1999年3月,一个35岁的人,带着10多个兄弟姐妹,用50万块钱从零开始,做了一家几乎所有人都不知道他到底要干什么的公司。

  这个人叫马云。

  1996年,一个已经38岁,做到总经理位置,一年带领公司赚到上亿利润,但却只能拿3000块钱工资,想找老板涨点工资却无门的人,带着几个人,成立了一家公司,再一次从零开始,再一次改变命运……

  这个人叫许家印。

  1987年,一个43岁,被骗200万,被单位开除,被老婆离婚的人,带着父母住在窝棚里,“非法集资”2.1万元,在深圳办了一家公司。

  这个人叫任正非

  ……

  日本作家川北义则曾写过一本书《关键40岁》。

  这本书的核心思想是:40岁才是决定人生的分水岭,40岁才是人生胜负的真正开始。

  因为40岁这个年纪,会让人做出两种选择。这同样是个站队的问题,看你是站乐观的队,还是悲观的队。

  悲观的是,认为这辈子就这样了,开始顺其自然,就此打住,了然一生;乐观的是,兴奋得要死的觉得,学习、准备、积累了这么久,终于可以爆发了,然后用比更大的勇气,更多的投入,奋力前进……

  所以,去你的翁!像我这样最老的80后,也还不到40,哪成什么翁?我们永远18岁,永远是童鞋!

  上半场备战,下半场打仗。

  80后的人生战斗,才刚刚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