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寺库股价首度大涨17%的背后

中国的奢侈品电商行业经历了快速扩张的烽烟四起和大浪淘沙的行业洗牌,寺库始终能够在动荡的环境下生存并成为“高端生活服务平台第一股”,闫怡勝认为,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始终快速适应市场变化,持续探讨新一步发展可能性的能力”。
2017-10-16 10:12 · 投资界综合     
   

  10月13日,寺库(NASDAQ:SECO)股价大涨逾17%,收盘于8.16美元。作为“高端生活服务平台*股”,寺库上市以来的日子并不轻松,先是首日破发,后续一波三折,连连下挫的股价难免引人猜测。上市后的第16个交易日,寺库股价的强势反弹,让众多投资者松了一口气的同时,更多人关注的是,这究竟是短期表现还是企稳预兆?

  *轮观望期结束,市场真实态度开始浮出水面

  中概股在美股市场的表现一言难尽。对于成熟投资者来说,股票上市两周内的表现往往存在因为短期护盘操作或短线对冲炒作产生剧烈波动或其他假象可能,一只股票的“真相”,往往会在至少两周后才会逐渐浮出水面。

  此前寺库股价不稳定,很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美股市场对中概股向来存在信任周期,在新股上市的前两周大都谨慎观望,而纳斯达克尤以活跃著称,寺库甫一上市就经风雨雷霆,几乎是意料中事。加之此次寺库美国上市遭遇了部分对冲基金短线炒作,这也是寺库投资机构IDG资本合伙人闫怡勝在近期接受采访时提出的一种说法。

  此外,寺库6亿美元的小盘股,在上市初期就能看得到看得懂的人并不多。由于寺库自身历经多次转型——虽然在创始人李日学和一些行业分析师看来这其实是顺势而为的自我迭代,但至少很多投资者目前并没有看明白。在新一季财报没有公布之前,相对于一些上市后比较会讲故事的企业,寺库在这方面还是明显不足。

  然而,且不论是中概股的麻烦还是对冲疑云,以上几点,几乎是上市前就可以预料的事,而寺库仍然义无反顾选择美国上市的原因,一方面如寺库商业CEO陈健豪所言,对于寺库打造“高端精品生活方式平台”的真·奢侈品类服务运营模式来说,美国上市会有更有助于与欧美大牌的直签式合作与海外融资;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整个寺库团队对自身的内功以及长期价值较为自信。

  不过,上市两周后股价的首次大幅反弹,对于寺库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一方面,这很可能是经过一段时间过后市场价值回归的表现,另一方面,开始有更多人对寺库产生了兴趣。

  十年初长成,寺库“严重被低估”?

  就在几天前,京东上线了奢侈品线上消费APP TOPLIFE,引起业内诸多关注,有一类声音认为,全平台电商做奢侈品自带流量,短时间内将实现弯道超越;然而另外一方面,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奢侈品与大众电商不同,有其独特的游戏规则和玩法,全平台的流量优势和价格优势在奢侈品行业竞争中并非关键因素。

  用寺库五轮的投资人,也是全球著名奢侈品电商Farfetch投资人,号称奢侈品电商女王闫怡勝的话说,“还未看到全平台在奢侈品领域找到感觉,而寺库价值是被严重低估的。”

  据闫怡勝介绍,寺库是以二手奢侈品寄卖起家,伴随着二手市场供应端和需求端日益疲软,逐渐转变为新货和二手并存,寺库迈入发展的第二阶段。随后,进入2012年,由于政策环境的变化,奢侈品市场低迷,无论是经销商还是零售商都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寺库就顺理成章地变成了代销的重要渠道,在第三阶段中,新货比例大幅地增加,二手货源比例逐渐降低,这也奠定了寺库此后的产品供应格局。

  进入第四个阶段,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回流趋势,寺库从客单价高频次低的表和包,增加到消费频次更高的服饰、护肤品、生活用品等,虽然这样使寺库的客单价下降至3000多人民币,但是获客成本也对应降低,用户活跃度大幅增加。当下,伴随着购买力持续增强,在奢侈品全球定价和政策刺激国内消费的作用下,国内奢侈品市场快速扩容。国内的消费者也已经从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转变,消费者不再追求“大logo”,看中的更是消费服务和生活体验,在这种消费趋势的变化下,寺库也成长为“精品生活方式平台”,由高端零售升级为一站式生活方式提供者。在现在这个时期,寺库也将运营和服务的重点聚焦在真正的奢侈品高端消费体验上,除了品类和服务的升级和扩容,更注重线下店的的搭建和体验的升级。除了已经有的5家线下店,寺库和碧桂园的战略合作也强化了这一运营思路。

  此外,来自《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外媒报道称,有别于其他垂直电商,寺库模式更倾向于差异化取胜:不同于单纯卖货的“商品垂直”,寺库的核心是基于高端人群全方位需求产生的服务平台,这种全方位需求可以是商品,可以是服务,可以是任何一个你能想象得到的东西。通过服务好的高端消费人群,寺库构筑难以复制的竞争壁垒,有了诸如聚美优品当当网等一大批垂直电商的前车之鉴,寺库显然想走的更为长远。

寺库股价首度大涨17%的背后

  中国的奢侈品电商行业经历了快速扩张的烽烟四起和大浪淘沙的行业洗牌,寺库始终能够在动荡的环境下生存并成为“高端生活服务平台*股”,闫怡勝认为,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始终快速适应市场变化,持续探讨新一步发展可能性的能力”。

  无论是现在还是长远来看,企业本身的价值永远是最终的“幕后操盘手”。此次寺库股价的逆势反弹也说明,股价浮动只是资本市场的影响,基于寺库多年深耕的实力和奢侈品行业向好的预期,股价一定会回到合理回报的水平,股价低迷或正是重仓良机。

  不过,美国资本市场向来是实力说话,接下来寺库呈现一份怎样的三四季度的业绩表现,才是真正能够影响资本市场对寺库认知的关键。

  寺库创始人兼CEO李日学也曾多次强调,“电商只是寺库的1/3,未来对精品生活方式的挖掘将成为寺库的核心价值支柱”,且看接下来寺库如何讲好这个故事,只有如此,随着寺库在资本市场的价值回归并企稳,未来寺库才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