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何互金平台纷纷赴美上市?潮流背后有哪些焦虑?

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更多地平台涌现出来吗?短期看,在这批准备充分的平台冲刺完毕后,上市潮应该会暂缓下来,IPO上市毕竟需要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
2017-10-17 10:40 · 微信公众号:洪言微语  薛洪言   
   

  近期,互金平台加快了赴美上市的速度,进入9月以来,已有3家互金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书。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台投身到上市大潮之中。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使得在行业集中整治尚未结束的背景下,平台便开启了上市之路呢?甚至走在了一众互联网金融巨头的前面。下面用三个问题,来大致解答这个疑问。

  *个问题,上市有什么用?

  对互金平台尤其是网贷平台而言,上市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下面两个方面:

  一是品牌效应。通常而言,上市是企业标准化、规范化运营的标志,能够极大地提升品牌声誉,尤其是网贷行业正面临着污名化的困扰,上市对于品牌提升的效果更为显著。

  当然,实事求是来讲,在国内上市的品牌效应要远远强于美股上市,无他,平台的潜在客户都在国内,而1亿A股股民对美股的关注非常有限,成为A股上市公司就不同了。至于为何不在A股上市,会在第二个问题中进行详细讨论。

  二是融资渠道。上市开辟了公开的股权融资渠道,一方面为原有股东提供了退出通道,另一方面也为平台打开了融资的大门,为后期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资金基础。

  所以,借着此次上市潮,不仅会在互金创业者中创造一批富豪,也会有一大批风险资本顺利退出、功成身退,以便释放资金寻找新的风口和新的潜在独角兽创业机构,完成其自身商业模式的动态循环。

  同时,正值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步入拐点,科技成为新的驱动力,IPO上市将为平台的后续的科技投入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助力其核心竞争力的培育。

  第二个问题,为何平台纷纷赴美上市,A股上市不行吗?

  不难看出,互金平台纷纷选择了赴美上市,为何不是A股呢?不是不想,更多地还是不能。就此问题,笔者专门请教了一位资深的投行朋友,讨论下来,大概是下面几个原因:

  一是行业模式有待周期验证。2016年5月,证监会曾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等四个行业,这四个行业的典型问题便是轻资产、运行时间短业务模式有待进一步检验、Pre-IPO前高估值等问题,上市之后比较容易发生业绩变脸,诱发估值的大幅波动。

  二是创业板审核要求提高。A股市场尚未建立起完备的退出机制,有进无出,结果只能是门槛越来越高。从现实中来看,尽管目前IPO加速,但审核要求也有所提高,其中的盈利要求、持续经营要求等,很多互金平台未必能达到门槛。

  三是战略新兴板进度暂停,大型互金集团的国内上市计划推迟,很多中小平台更是失去了等待的耐心。

  基于上述原因,当前互金平台在国内上市仍缺乏成功的先例,而美股上市已经有了成功的模式,对于着急上市的平台而言,赴美国上市便成了更具吸引力的选择。

  第三个问题,会有更多地平台加入赴美上市大潮吗?

  针对近期的平台赴美上市潮,不少朋友都很疑惑,为何大家都要赶在年底前上市呢?讨个好彩头吗?

  还真和年底没关系。应该说是很多平台都有着比较急切的上市需求,但上市过程一波三折,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窗口,自然要紧紧抓住。

  金融行业具有典型的风险滞后效应,也是典型的严监管行业。所以,金融机构的上市之路,总是会比一般行业更易遭遇曲折,无论是赶上不良资产的披露暴露,还是赶上监管政策的密集出台,都会使得IPO上市窗口暂失。

  举例来讲,不少P2P平台早在2015年前后就开始筹备上市之路,后来,随着监管趋严和行业整顿开始,严监管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行业业务模式和发展空间,给企业的长期估值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上市之路便都暂停了。

  而从现阶段情况看,监管框架初定,互金机构估值有了比较明确的空间,是一个比较好的上市窗口期,前期暂停脚步的平台怎能不抓住这个时机呢?毕竟,谁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使得企业估值再次面临不确定性从而妨碍上市之路呢?

  那么,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更多地平台涌现出来吗?短期看,在这批准备充分的平台冲刺完毕后,上市潮应该会暂缓下来,IPO上市毕竟需要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洪言微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