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硕:一张一弛,投资亦如人生之道

加入汉富,高硕就干了响当当的“一票”——投资电竞巨头雷蛇(Razer)。此前,李嘉诚曾斥资2500万美元投资该公司。眼下,雷蛇已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着手在港首次公开募股(IPO),预估市值最高将达到50亿美元。
2017-10-18 15:14 · 投资界综合     
   

  初见高硕,是在暮秋的一个午后,那天细雨潺潺。采访安排在汉富位于天元港的办公室,高硕穿着白色格纹毛衫,一身休闲打扮,面对记者侃侃而谈,从风控到投资,从娱乐到军武。

  作为汉富控股的80后业务合伙人,高硕调侃自己已经老了。但从其多年的金融从业履历来看,他确实可以称得上是资本市场的一个“老人”。回顾自己的金融从业经历,他时而成熟持重,时而插科打诨。这似乎也是其面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有张有弛,从容自若。

高硕:一张一弛,投资亦如人生之道

  日本记忆

  关于日本,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记忆。有的人对神户的温泉念念不忘,有的人对奈良的野鹿情有独钟,有人喜欢清水寺,有人垂涎富士山。但这一切对于高硕而言,都是日常,因为他一度生活在日本。如果日本有什么让他记忆深刻的,他觉得是工作——因为那是他人生*次涉足金融行业,由此开启了他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的闸门。

  2005年,高硕从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他同时获得了金融和法务双硕士学位。与此同时,在日本的金融圈也正发生着一件影响行业的大事——当年2月18日,日本东京三菱银行与日联银行公布了总金额约380亿美元的合并协议,合并后名为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总资产额可望达到1.8万亿美元,从而成为世界上*的银行。高硕在毕业的这一年就加入了这家银行,并负责这家银行风控工作。

  作为风险管理者,需要采取各种措施和方法,消灭或减少风险事件发生的各种可能性,或减少风险事件发生时造成的损失。“其实,风控的工作压力很多,因为一旦发生风险事件,损失的就是真金白银,并且无法弥补,只能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损失。”高硕在说起风控工作的时候,没有了诙谐,全部都被严肃的情绪填满,甚至还有几分冷傲,而风控工作的确需要这份严穆。

  在三菱银行工作两年,风控的工作教会他行事严谨。凭着对金融市场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专业的职业素养,2007年,高硕加入高盛集团,担任项目投资管理部长。在高盛工作期间,高硕参与了日本Yodobashi

  Camera兼并重组某物流公司(该物流公司在保密期,不能公布名称),并在美股上市的项目。Yodobashi Camera是日本两大零售集团之一,但在其发展过程中,物流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短板。而上述这一物流作为日本商业物流知名企业,如果能与Yodobashi Camera完成兼并重组,那么Yodobashi Camera在零售行业的发展势必会更上一个台阶。于是,高硕所在的高盛掌舵了这个项目,而高硕也称为这个项目重要的参与者之一。

  “当时,我们权衡了很多,我们知道,如果这个项目成功了,协同效应产生了,那么Yodobashi Camera就会成为中国的淘宝、美国的亚马逊。但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完成收购,如何进行包装,并如何完成上市。”高硕说,当时日本的零售业发展很快,想要一家独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10年,Yodobashi Camera成功在美股上市。至此,该并购项目圆满落幕,这也成为高硕职业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而高硕和他的团队给高盛带了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作为项目财务顾问的收益;中间商差价固定收益;入股增值收益。

  这个沈阳小伙子在回忆到这个项目的*结局时,不自觉地用家乡话说了一句:“这个项目可挣了老多钱了。”

  风控能手

  2011年,高硕选择回国。这一站,他选择的是中泽集团。中泽集团是以企业并购为核心业务的投资集团,通过企业并购进行资源重组,同时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对并购企业实行技术改造转型升级。

  “说白了,这家公司就是专门做国有企业项目的,负责国有企业所有制改造,就是跟国资委打交道。”高硕的解读显现出其东北人的直率。在中泽,高硕曾经参与负责过吉林铁合金有限公司、吉林炭素有限公司以及中江地产的项目。但由于项目没有过脱密期,无法透露更多的细节。

  2015年底,高硕不安分的基因再次“作祟”,这一次他的“标的”是中植集团,并回归风控工作。说起风控,高硕的神情都再次回归严肃。“这个工作实在是太重要了,风险简直就是资本市场一切活动的命门。”

  成功的人总是喜欢说“上天眷顾”。高硕在讲起自己的风控生涯时也这么说。当时,中植为北京的一家企业做固定收益项目,该公司基本面很好,从立项到初审、终审都顺利通过。

  高硕清楚的记得,签约选在当天的下午四点。两点半的时候,高硕召集风控团队对项目进行例行复盘。“事实上,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没有一个项目在签约前被叫停,我们也只是例行公事。”然而,就在这次复盘中,高硕在查阅法院执行系统时发现,该公司在当天上午十一点有一条法院失信执行判决。高硕当即叫停。据悉,该项目的投资额度超过5亿人民币。

  比起风控的工作,高硕更热爱投资项目。但不得不承认,风控经验为其日后从事项目投资奠定了基石,甚至成为其在行业中能够脱颖而出的软实力。当然,也为其加入汉富,成为业务合伙人,创造了更大的优势。

  “2016年5月16日。”当记者提出“您什么时候加入汉富”时,高硕一口给出精准的时间。汉富控股是国内知名的资产管理公司,旗下控股及参股的平台包括汉富资本、北京诺远、赢石家族办公室、中开金、上海远东资信等专业服务机构。目前,汉富控股已与全球多家知名机构建立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

  回忆加入汉富的机缘,高硕又打开了话匣子。“当时,我人在香港,我的老婆孩子全部都在香港,猎头一直给我打电话,说有这样一个资产管理公司,而我要举家从香港到北京,也需要跟家里人商量。”但当猎头说出公司是汉富的时候,高硕的顾虑似乎没来由的少了一些,“可能就是缘分吧,因为我以前在投资一个项目的时候,曾经在那个项目的其他投资人当中看到过汉富的名字,而且还印象深刻。”

  就这样,高硕来到北京,他的工作状态似乎也在北京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工作很累,但在汉富的工作很开心。”高硕在汉富负责的项目主要聚焦在娱乐和军工,而这正是他真正的兴趣所在。

  不得不提到的是,在汉富,他把风控工作的“职业病”带到项目中,“每看一个项目,我就想找到它的*风险,想找到它不能承受的风险。”这一工作态度也使得他在汉富投资的项目中游刃有余。

  “我希望在汉富干到退休”

  “您认为汉富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

  “我可能无法回答你这个问题,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我希望能在汉富干到退休。”高硕面对记者的提问,用这样的答案表达了对汉富目前发展的肯定。

  的确,我国资产管理行业从无到有,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大资管时代,资产管理行业再次走上风口浪尖。截止到2016年,我国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116万亿元。汉富作为国内*的管理公司,需要吸纳更多的人才,来不断提升其在资产管理行业的*地位。

  加入汉富,高硕就干了响当当的“一票”——投资电竞巨头雷蛇(Razer)。此前,李嘉诚曾斥资2500万美元投资该公司。眼下,雷蛇已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着手在港首次公开募股(IPO),预估市值最高将达到50亿美元。

  说起游戏,高硕又表现出一副“顽主”的态度。“我是资深的游戏玩家,以前完全到痴迷的程度,也打过很多专业比赛,并且获得不错的成绩。所以我对游戏设备的要求非常高,如果鼠标飞标、耳机延迟,那会让我疯掉的。”高硕说他曾经花800块钱买过一款雷蛇的鼠标,也因为游戏与雷蛇的高管成为朋友。

  2015年底,高硕听闻雷蛇有启动融资的计划,赶紧向雷蛇抛出“橄榄枝”。似乎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2016年,高硕加入汉富,以汉富之名投资雷蛇。听起来,高硕似乎一边玩着,一边就和汉富的团队把钱赚了。然而,这场投资并没有高硕讲述的那么“随意”。在决定投资之前,高硕和汉富的团队做了一切周密的尽调,他对雷蛇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增长空间了如指掌,并对未来发展前景给予很高的预期。对于汉富

  而言,昭示着一笔可观的投资收益即将“入库”。

  在汉富,高硕还想着“一边玩,一边把钱赚了”的领域是军工。他说,对军事的痴迷是男人的天性。游戏就是一场军事战争,他在游戏中购买装备的时候,想到的是军事装备。而今,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军工领域已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汉富也把军工领域作为业务重点进行布局,目前,高硕和他的团队已经参与多个军工项目的投资。

  在汉富,只有周一能够在办公室看到高硕,周二到周五,高硕就开启了全国各地出差的模式。高硕给同事留下的双面印象,有人说高硕严厉,有人说高硕热情。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高硕也将双面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对待工作的严苛和对待生活的炙热。

  《礼记·杂记下》有言:“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张,文武弗为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有张有弛,正是高硕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这也是一种做人的修养和智慧。

  末了,他笑着说:“其实在投资者件事上,我对自己的评价是——保守。”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