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创客学院:打造“-1-N”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

2015年10月19日的全国双创周上,李克强总理这样评价创客学院“这是一所没有围墙、没有边界的‘大学’,希望你们不断扩大辐射范围,传递更多创业创新的基因密码。”
2017-10-20 15:30 · 投资界综合     
   

近日,一批来自国内外30多支创客团队来到中科创客学院,参加“中科-斯坦福国际创业营”的培训活动,而最终将有10个以上项目胜出可获得社会资本的投资实现产业化。而这仅仅是中科创客学院全力构建一站式的“-1-N”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5年1019日的全国双创周上,李克强总理这样评价创客学院“这是一所没有围墙、没有边界的‘大学’,希望你们不断扩大辐射范围,传递更多创业创新的基因密码。”两年来,中科创客学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总理的要求,尤其是打造“-1-N”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过程中取得了喜人成绩。

在“-1-0”的青少年双创教育方面,中科创客学院秉持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的愿景,希望通过中科科技创新教育体系课程的传递,在过程中重塑孩子们的匠心与思维方式,增强知识的实际运用及团队精神。创客学院通过孵化了一批面向双创教育的创客团队,结合先进院独特的科普资源,开发了包含“中科创造力”、“中科机器人”和“中科创客”三大系列超过300节双创课程, 今年520日,更在先进院的支持下与香港中文中学联会和澳门科学技术协进会协同启动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7月接待了首批香港66名师生的创新科学研学,举办三地学子参加的中美创客大赛等60余项年度双创活动,预计3年内项目将覆盖大湾区超过百家中小学,有望培养一大批年轻的创新人才。

在“0-1”的创客创业培育中,创客学院非常重视对高端创业人才的辅导和培育,为签约入院孵化一年的团队配备中科院研究员、产业界专家组成的双导师队伍,并于201611月依托先进院博士后流动站设立全国*“博士后创客驿站”,邀请张首晟教授出任首席导师,目前已培育十几个博士后创客创业团队,计划3年累计引进培养博士后创业团队60个,培养博士后逾百人,逐步建设成集“培养、苗圃、育成、加速器”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全省,影响全国的青年博士后创客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共同打造*影响力的全球博士后创客聚集的高地。这个高端人才创客驿站,目前不仅吸引了中科院系统的博士来创业,也吸引了其他院校的优秀博士后入驻创业,比如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林威博士后入驻中科创客学院研发了燃速智能健身车,2016年结合VR技术,产品在京东成功*,并与君德集团合作,主推智能康复设备系列产品,包括四肢联动器和坐站训练器;日本宇都宫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王文昭博士入驻中科创客学院,成功研发智能防污膜生物反应器技术,污水处理有效节能30%以上,201611月,作为中国青年创业企业家代表参加2016年在秘鲁举行的APEC国际峰会。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创客学院与斯坦福国际研究院(SRI)于20175月建立的“中科-斯坦福国际创业营”,首期与中科院科发局征集了包括中科院十个团队在内的上百个海内外项目,借助SRI创新创业培育体系对接硅谷资源,计划每年开设两期,加速具有国际化潜质科技创业公司的成长。

在“1-N”的产业加速培育中,创客学院与深创投共同发起“红土创客基金”,一期规模2.5亿,已完成一亿投资,与烽火、平安、万科等大企业开展大小微企业协同创新,吸引国际创新创业团队落地,并在北京、武汉等地设立双创基地,连续三年举办数十万人次参与的高交会创客展、创客之夜与创客大赛品牌活动。既推动资本力量与双创项目的紧密结合,又促成创新成果服务产业升级,能够快速形成生产力,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效应。

综上所述,中科创客学院占据了*的区位优势,结合深圳先进院11年来积累的优质科研资源,创客学院已成为双创人才挖掘培养学堂,科研成果转移转化高地,青年才俊创新创业基地,新兴产业聚集加速中心。截至2016年底,已培育高技术创业项目171个,超过18%的项目获得了天使投资或实现产品上市销售,服务创客17300人次,培育800余名创业者,为社会提供1500余个就业岗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