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分钟卖了100万,腾讯、小米为其背书,他深耕衍生品行业15年,“农药粉”有福了

目前52TOYS正在与腾讯《王者荣耀》联手举办“王者·匠临”原型创作大赛,面向全球原型设计师征集以《王者荣耀》为主题的创意原型作品。
2017-10-20 17:39 · 创业邦  北冥   
   

  创办52TOYS前,CEO陈威在衍生品行业已深耕数年:

  1999年创立创异无限玩具行,最早将衍生品引入中国市场;

  2001年成为美国McFarlane Toys中国地区代理商;

  2002年在北京开设院线衍生品连锁体系,覆盖北京所有中高档影院;

  2004年成为日本BANDAI TAMASHII魂系列中国地区代理商;

  2015年与三国殺创始人黄今联合创办了专注动漫影视及游戏衍生品领域的公司52TOYS,并于同年完成15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

  千亿级衍生品市场的探路者

  衍生品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衍生品是指基于IP版权衍生的所有非原始途径产生的IP相关产品,例如由电影衍生出的游戏、影视剧、文学作品等。狭义的衍生品通常指特许授权商品,即基于IP版权进行的联合其他商业机构共同开发的商品(“共同”包含授权方的版权授予和被授权方的生产、经销两层含义)。

  二次元用户规模

  关于衍生品的市场规模与前景,陈威告诉创业邦,以日本与美国为代表的国际衍生品市场已相当成熟,数据显示海外电影行业营收仅有30%至40%来自票房,其余皆来自电影衍生品和版权出售带来的收益。

  在中国市场上,由游戏、动漫和影视催生的衍生品产业链却存在关键环节的缺失,尽管中国的游戏、动漫、电影等文化产业已迈入快速发展的赛道,但衍生品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

  据GPC数据显示,移动游戏市场在经历一年的稳定增长后,在2017年以《*荣耀》为依托,再次激发市场潜能,呈现近两年来最高的一次增量;动漫市场也在持续扩容,用户对核心IP的粘滞度增强,动漫领域衍生品产值占产业比重达30%;在电影行业,随着“粉丝经济”大行其道,青年受众购买力逐步凸显,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增长趋势显著,从工艺设计到制作到搭建销售的电商平台,潜在的用户市场规模可达千亿级。

  比如好莱坞钢铁侠、蝙蝠侠之类超级英雄玩具的喜好者占据影迷相当大部分,衍生品既是我国市场上的空白点,同时也是机会点。

  “三位一体”的产品布局

  目前52TOYS旗下共有三条业务线:52TOYS、玩蛋趣、78动漫。

  2016年52TOYS举办以中国神话为主题的中国原型创作大赛,获奖作品《广寒宫》作为**项目,上市5分钟销售100万,大赛期间52TOYS官方相关微博阅读量超1000万。参展设计师及评委均是业内大咖,如日本宇田川誉仁、法国Alban Ficat、香港马志雄。

  过去一年,52TOYS发布BEASTBOX(猛兽匣)即BOX系列,将史前生物、大型猛兽、经典怪物和英雄形象开发成为机甲造型,兼具变形玩具、潮流玩具和平台玩具的特性并能与诸多IP相结合。

  目前霸王龙系列、大金刚系列、猛犸象系列均已上市,2017年预计开发三角龙、河马等系列。与此同时,BOX系列也获得了20世纪福斯电影公司、永井豪/DYNAMIC企画等公司的IP授权,将陆续推出《异形》、《忍者神龟》、《盖塔机器人》、《铁血战士》等强IP的BOX系列玩具。

  其旗下另一条业务线“玩蛋趣”是目前全球*的线上扭蛋机。通过借助52TOYS自有品牌将其打造成衍生品玩家的互动平台,以扭蛋产品作为纽带,让更多用户成为衍生品的消费者。产品通过模拟实体扭蛋机的投币、扭蛋、落蛋等效果,还原“扭”的乐趣,借助互联网营销手段,设置成就系统、晋级奖励、签到奖励等游戏化体验。

  78动漫则是2016年底并入52TOYS,是动漫模玩及泛二次元领域论坛,坐拥480万注册用户,日均独立IP超过10万,目前有近百家动漫模玩品牌、电商平台在78动漫投放广告,通过社区专业的产品资讯、新闻、评测、资料等内容吸引玩家,与诸多商家通过导购链接和吸引相关品牌方投放广告进行分成。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渠道

  陈威告诉创业邦,公司产品已入驻京东、淘宝、时光网、苏宁易购、有赞等电商平台,也为线下销售铺设了专门的渠道,主要集中在北京、广州、上海及主要二线城市。潮流精品店、网鱼网咖、新华书店、中高端Shopping Mall及便利店等。

  根据用户消费习惯,产品也形成分层销售模式,重度核心高购买力人群,则可选取具有收藏价值、限购、稀缺的高端树脂雕像及贵金属饰品;中高端玩家则可选价格适中的静态手办、可动手办、平台玩具等;大众和潜在玩家可选择价格低廉、上新率高、品种繁多的扭蛋、原画集、毛绒等实用型周边。

  目前52TOYS正在与腾讯《*荣耀》联手举办“*·匠临”原型创作大赛,面向全球原型设计师征集以《*荣耀》为主题的创意原型作品。陈威称,希望通过大赛能够吸引国内外原型师、设计师原创作品,运用52TOYS在文创衍生品产业的布局,发掘优秀的人才和作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