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共享充电宝迎来生死考验,虚火降温最终还是“剩”者为王?

虽然共享充电宝利用当下人们不想陷入手机没电的恐慌中对智能手机严重依赖的心理迅速席卷了市场,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充电宝之争归根结底是场景之争,谁能掌握最多的点位,掌握核心商户,最后才能“剩”者为王。
2017-10-21 11:22 · 品途商业评论  龙飞   
   

  10月11日,共享充电宝公司LeDian(乐电)在微信公号中发出通知,收回所有充电宝设备,停止运营该项目,并提示用户在10月31日前提现。这意味着在本月底,乐电将正式退出市场。

  共享充电宝可以说在共享风潮火爆之余凭借着“共享”的概念在资本市场广受追捧,小电科技在5月完成B轮融资3.5亿元人民币,红杉中国、高榕资本领投,腾讯亦参与其中。同时,Hi电也在今年4月完成了A轮融资,金额逼近亿元。

  还记得共享充电宝前期引来“国民老公”的恶评吗?

  5月4日晚,聚美优品宣布,以3亿元现金收购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约60%的股份,聚美优品CEO陈欧将出任街电科技董事长。

  “国民老公”王思聪几个小时后就在微信朋友圈发表评论。他在朋友圈表示,“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不少人在该评论后留言表示赞同。

  陈欧随后在微博转发截图并表示:“谢谢思聪监督,不是每个项目都能做成,本来创业成功就是一件小概率事件,街电做不成可以做公益,但希望不要因为你的情绪不让这个项目入驻万达”。

  虽然此事最后不了了之,但“国民老公”和陈欧的“助阵”让共享充电宝比起那些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等共享项目的名号亮了许多,尽管如此,共享充电宝家族中的乐电依然传来了倒闭的噩耗,显然,凭借共享概念引发的资本狂潮正在迎来大洗牌。

共享单车引发共享风潮 却给资本市场注入了一剂虚火

  中国创造了世界上*共享单车模式,也创造了无桩自行车停车系统;成为5公里以下出行最合适依靠自行车这一交通工具解决方案的典型案例,同时更是共享经济中的一个成功案例。

  据比达咨询统计显示,2015-2016年,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实现了从245万到1886万的巨大增幅。该机构预测,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或达5000万用户规模。

  从被称作资本寒冬的2016年开始,犹如一匹黑马横空出世的共享单车行业简直像是冬夜里的一把火,而这样的势头在2017年丝毫没有被扑灭的迹象,反而愈演愈烈。

  前段时间,摩拜正式对外公布已经完成E轮融资,此次融资仍然是由老股东腾讯领投,金额并非此前报道的8亿美金,而是6亿美金,略有缩水。截止目前,摩拜已经融资8轮,累计融资额11亿美金,估值位居行业第二,约为20亿~30亿美金之间。而据此前彭博社报道,ofo则正以高达30亿美元的估值寻找新一轮大约5亿美元的融资。

  摩拜和ofo的融资金额频频走高,可以说羡煞了很多身处共享世界的创业者们,尤其是在马云演讲中提到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口号下,创业者们纷纷在共享经济中开辟战场,以致于以后诞生出了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等项目,而在资本市场同样有着“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的时势名句。

  虽然说共享单车一度引发了共享经济的风口,这让很多创业者凭借着共享的概念开始在需求市场探索,而很多风投机构更是对带有共享概念的项目纷纷跃跃欲试,妄想通过创业者构想的需求存在论下在共享经济的风口中分一杯羹,但需求引发的产物差异却不能同日而语,共享充电宝和共享单车相比,虽然同属创业者构想的共享经济领域,但对于用户的需求概念上却截然不同。 

“刚需”与“伪需”的博弈

  对于共享单车而言,可以说是在出行市场中短途领域的一个刚需,尤其是在一二线较为拥堵的城市,在上下班的高峰期,上班族为了尽可能的避免堵车的窘境,地铁则成了他们出行的重要依托工具,而连接地铁和家这一段短途距离的*性价比的莫过于共享单车了,在这种出行需求下,共享单车也就成了这些上班族的刚性产物,而上班族呢?毫无疑问的也就成了共享单车的刚性用户,在二者互为刚性需求的匹配下共享单车自然成了共享经济中的佼佼者。

  而共享充电宝和共享单车相比则就有了显著不同,从用户的需求角度出发,充电宝是为用户手机充电需求而供给的,但从用户自身角度出发,充电宝的使用本身就是一种备用和偶然性的需求供给,因为现在的充电宝越来越小,用户完全可以自带备用,即使是手机没电了,用户如果没有紧急事务的情况下大可以等回家了充电,同时受手机品牌线下渠道拓展的影响,一些手机企业开始在公共场合建立免费充电桩,在给品牌打广告的同时也满足了用户的充电需求,这种充电需求市场的压缩大大的减少了用户使用共享充电宝的概率,当然这种概率的偶然性也让共享充电宝成为了共享经济中的一个伪需求。

  当然了,在共享单车中,这种偶然需求的概率性问题也是存在的,不过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不同的是,由于产物本身不易携带的特性,用户的这种需求场景可以说是始终存在的,这就让共享单车相比共享充电宝而言有着独有的不可替代性。

市场需求和用户沉淀让共享充电宝迎来生死大考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后,支付押金(一般在100元左右),即可享有充电宝的借还服务。大多数自助充电宝的价格是一小时1元。就乐电的运营模式来看,更是设计了24小时免费使用,逾期归还按2元一天的价格收取费用。这种低门槛、易扩张的共享模式让资本市场一度疯狂。

  今年上半年,共享充电宝以惊人的融资进度及扩张速度闯入大众视野。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31日以来,共享充电宝行业宣布获得融资的企业有Hi电、来电、街电和小电等。40天时间内有十多笔融资被披露出来,融资金额约12亿元人民币。投资者中不乏IDG、红杉中国、腾讯投资、顺为资本元璟资本等知名投资企业和王刚等知名投资人。

  尽管共享充电宝这种可替代性的偶然需求饱受诟病,但智能手机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确是不争的事实,为了*的限度的榨取用户,一些密集的公众场合自然成了共享充电宝拼抢的地域,目前共享充电宝的应用领域基本上有三种场景:机场、火车站和地铁等大场景;商场、电影院、餐饮、酒吧和游乐园等中型场景;以及主打置于桌面小型场景。

  从目前存活的共享充电宝企业来看,其布局各大场景的策略也是不尽相同:来电采用城市合伙人的策略;街电采用城市服务商策略;小电采用直营+服务商策略;怪兽采用直营的策略。策略不同,导致各家铺设的速度与覆盖面也有所不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来电已经完成超过220个城市的覆盖;街电公布的最新数据是130个城市;小电为80个城市。

  针对目前共享充电宝的境况,来电科技CMO任牧认为整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有四个维度:*是核心专利和核心技术;第二是供应链的支撑;第三是渠道的铺设速度和线下运营能力;第四是融资和其他资源的获取能力。现在行业处于‘浪淘沙’阶段,考验各位玩家的综合能力。第四季度到明年之前竞争会更加激烈,但是这个时候很多小玩家可能已经没有机会参与了。

  虽然共享充电宝利用当下人们不想陷入手机没电的恐慌中对智能手机严重依赖的心理迅速席卷了市场,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充电宝之争归根结底是场景之争,谁能掌握最多的点位,掌握核心商户,最后才能“剩”者为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