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牌特工2》首周2.63亿夺冠,特效片和漫改电影仍是中国观众热衷的类型

虽然动作片尤其是特工电影在好莱坞也属于一个比较热门的电影类型,像007系列、碟中谍系列等都是中国观众熟悉的电影类型,但即使特工电影拥有非常不错的口碑和北美票房表现,但来到中国内地后,往往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遭遇票房寒潮。
2017-10-24 13:4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皮皮诺   
   

  由20世纪福克斯出品的动作喜剧《王牌特工2:黄金圈》(以下简称《王牌特工2》)于10月20日在中国内地上映,首周三天拿下2.63亿票房,在将《羞羞的铁拳》拉下蝉联三周的周冠军宝座的同时,也成为2017年下半年第五部获得周冠军的引进片。

  《王牌特工2》在内地的档期是十月中下旬,离国庆档有近十天的档期空闲期,期间上映的多是一些小量级国产片和批片,在国庆档《羞羞的铁拳》、《追龙》、《英伦对决》等片还在发挥着余热时,这十多天里除《天才枪手》表现尚可外,其余影片皆沦为炮灰。

《王牌特工2》首周2.63亿夺冠,特效片和漫改电影仍是中国观众热衷的类型

  《王牌特工2》作为十月上映的*部好莱坞分账大片,且有*部高口碑的加持,按照过去好莱坞口碑系列电影在内地的成绩看,有着*部原班人马的《王牌特工2》应该在后国庆档的有利档期中达到较为明显的优势,从而获得较为理想的票房成绩。但从首周三天2.63亿的表现分析,《王牌特工2》最终的落脚点应该在6亿左右,之后还将有《银翼杀手2049》、《雷神3》等强劲对手的挑战,影片并没有达到预期中的票房口碑大爆,究其原因,较*部跌落的观众口碑占主要因素。

  创新乏力,对前作的成功再复制

  《王牌特工》*部2015年3月27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只比北美晚一个半月,在春季档收获4.83亿票房,对一部并非热门IP改编的小成本特工类动作喜剧来说,算是不错的成绩,北美也有1.283亿美元票房入账,8100万美元成本下拿到4.144亿美元全球票房,是前年不多的黑马影片。

  《王牌特工》烂番茄上保持着74%新鲜,MTC60分,豆瓣有8.4,在同类型影片中皆属于口碑上乘,尽管因在北美定级为R到中国内地后被删减了部分片段,但也没有影响影片整体的质量。第二部目前烂番茄51%,MTC44,豆瓣7.3,口碑较*部有比较明显的下滑,而且在率先上映的北美地区,目前票房仅有9456.9万美元,照现在走势,票房应该不会超过*部。

  《王牌特工》能成为当年的票房和口碑黑马,导演马修·沃恩功不可没,他将自己的恶趣味和英国人的风趣和诙谐融入在了影片中,在对特工电影的改变和颠覆下形成了*个人特色的动作类型片。虽然影片是改编自同名漫画,有原作的基础存在,但是导演能够在文本转影像的过程中,制造出“教堂百人斩”和“烟花爆头”两个**的桥段,是这部影片被观众认可和喜爱的主要原因。

  第二部依旧延续了前作的风格和特色,而且还“贩卖情怀”地对前作多个前段和细节进行了沿袭和模仿,诸如“重生的”科林·费斯在酒吧里教训小混混的段落。在第二部开拍时,片方就把科林·费斯的“回归”作为影片前期*宣传卖点在做,多个宣传物料上遮遮掩掩地对该角色生死的信息让影迷和粉丝大呼过瘾,但这仅仅是对粉丝而已,作为一部面向大众的动作喜剧,过度宣传和强调只有粉丝才会明白的信息,也许并不明智。

  除了上述桥段,第二部中还加入了星光熠熠地配角阵容,朱丽安·摩尔、哈利·贝瑞、杰夫·布里奇斯、查宁·塔图姆、佩德罗·帕斯卡等等,导演也许是想把更多的野心放入到影片里,不过对一部普通的动作喜剧,如此多重量级明星的加盟实则有些承载不起影片的核心和主题,虽然能够靠明星的号召力吸引来更多的观众,但短短120分钟显然无法承载起所有导演想要表达的内容,明星的角色和戏份分配不好,就会变成杂乱无章的“乱炖”。

  纵观全片,在不断地将情怀挥洒给观众之外,并没有看到太多较*部更惊喜的地方,也许是因为前作足够优秀,导致第二部导演的正常发挥也像是在复制和模仿前作的成功。所以,成本加大到1.04亿美元时,制作却相对保守起来,呈现的效果也就不那么令人满意了。

  *片和漫改电影仍是中国观众热衷的类型

  《王牌特工2》在北美上映已经一个月,票房还未过亿,对成本1.04亿美元的本片来说,算是比较失败的,而对于发行方20世纪福克斯,这部影片也并没有挽救今年的表现不佳,暑期档《异形:契约》票房失利,《猩球崛起3》也表现平平,除去《金刚狼3》和代梦工场发行的动画片《宝贝老板》、《内裤队长》,福斯今年发行的影片无论是北美还是全球,票房都很糟糕。

  《王牌特工》*部在内地票房是4.83亿,第二部很有可能在6亿上下收关,相比今年其他好莱坞分账大片的表现,《王牌特工2》也并没有很理想,在今年和《神奇女侠》(6.10亿)、《银河护卫队2》(6.86亿)、《美女与野兽》(5.90亿)成绩相仿。

  再看《变形金刚5》(15.51亿)、《速度与激情8》(26.71亿)、《加勒比海盗5》(11.8亿)、《神偷奶爸3》(10.38亿)、《蜘蛛侠:英雄归来》(7.74亿)、《金刚狼3》(7.3亿)、《金刚:骷髅岛》(11.59亿)、《猩球崛起3》(7.4亿)这些引进片的票房表现,《王牌特工2》的成绩较这些影片都有着一定的差距,而分析这些高票房影片的类型和元素,中国观众更加喜爱的*片和漫改片占绝大部分。

  虽然动作片尤其是特工电影在好莱坞也属于一个比较热门的电影类型,像007系列、碟中谍系列等都是中国观众熟悉的电影类型,但即使特工电影拥有非常不错的口碑和北美票房表现,但来到中国内地后,往往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遭遇票房寒潮,像《007:幽灵党》5.42亿、《007:天幕危机》3.76亿,《碟中谍5》8.7亿、《碟中谍4》6.72亿,和动辄10亿+票房级别的*片相比,动作类型特工电影的确在中国内地属于不那么热门的类型。

  分析原因,一方面是特工电影往往会有一些比较沉重和深刻的故事背景,而这些背景又总是以政治事件为蓝本,对于把好莱坞影片当做娱乐和消遣的内地观众,首先在故事层面就会有一定的代入困难;另一方面是,特工影片会有部分西方国家人民存在的行为、语言和生活习惯展现,对中国观众来说,也存在无法理解、共鸣的状况出现。因此,特工电影不像爆米花*大片,没有太多文化差异,也不会有深刻的背景存在,对大部分中国观众而言,接受起来会比较轻松。

  《王牌特工2》的不如预期,甚至可以说是失败,对福克斯以及好莱坞其他电影公司来说都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就算要打造成系列电影的*部在全球范围内都获得了好评和票房反馈,但如若续作无法继续推陈出新,制造出令观众惊喜连连的桥段,只是一味在重复前作的优点避重就轻,即使延续前作的制作流程出来,续作也一定不会让挑剔的观众再买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