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酷打出了竖屏版,入局资讯类短视频

“这可能是像A或者T这样的大平台来完成的,领先和尝试这不仅仅是我们的生存之道,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相信竖屏会对这个行业有非常大的推动。”郑蔚说。
2017-10-25 10:16 · 钛媒体  李程程   
   

  优酷秋集活动首日,正式对外推出了新资讯产品矩阵,与国内主流媒体共同研发资讯的新形态。

  从去年的热闹风口,到今年陷入迷惘,短视频行业下一步还有哪些突破点,是目前行业内一直在讨论的问题。阿里大文娱优酷副总裁郑蔚10月24日在接受钛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无论是创意还是激励机制,目前的中国的短视频还在起步阶段。其实视频网站的竞争已经进入了最后胶着的阶段。因为总体网民的总量接近天花板,我认为天花板已经开始出现了。”

  郑蔚告诉钛媒体,过去我们还是在未开垦的土地上争夺市场。如果市场已经接近被争夺完了之后,每个视频平台都进入到“精细+工艺”的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优酷全网首推竖屏资讯,方便用户单手操作、快速切换内容、全屏观看更沉浸。他们希望这能使视频信息更丰富、视角更聚焦、重点更突出。 优酷新资讯产品矩阵由三大产品构成:

  一是以“辣报”为核心品牌的短视频场景资讯。通过对UPGC内容的整合及与主流媒体跨界融合,“辣报”将新鲜、重要资讯随时随地带给观众;

  二是直播资讯,现场直播覆盖全球大事件;

  三是长视频深度资讯,用访谈+现场的形式挖掘内容深度。

  除了以短视频形式呈现的辣报外,优酷还推出直播资讯栏目《此刻LIVE》,以移动直播覆盖全球大事件。接下来,优酷将切入人文类短视频领域,与国际台联合制作大型系列直播《行走“非遗”》,以直播的形态用“知识”解读“历史”。

  之所以推出新资讯产品和打造竖屏的产品形态,郑蔚告诉钛媒体记者,“在移动为主要载体的互联网媒体中,在产品形态上没有更新,其实相当于一篇文章永远写的是八股文”

  而在短视频繁荣的同时,郑蔚也看到了一部分原创者的抱怨和迷惘。她认为,单走单条的路一定是走不长的。竖屏是阿里大文娱结合了所有的思考和理解想出来的一个产品方式,“今年会大力推的竖屏,同时会拿出首页很重要的资源来推竖屏版的产品,12月1日会全线上线”。 

优酷打出了“竖屏”这张牌,入局资讯类短视频

  与此同时,优酷推出竖屏也是希望广告主得到更好的流量入口、更高的曝光价值和更适合的呈现方式。郑蔚表示:“推出竖屏版后,将会增加Feed流广告,并且以资讯中心为试点引进电视广告投放,同时还能够继续品牌广告的投放。

  关于竖屏更适合资讯类短视频的讨论声一直存在。钛媒体在去年有报道,国际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早已经推出了一个垂直的视频播放器,以适配人们用手机观看视频的习惯。同时,视频团队也将在手机拍摄的垂直视频直接在该播放器中呈现,同时还分发在Facebook,Snapchat,Instagram,Apple TV 等平台。而今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也先后在Snapchat开启了竖屏资讯的尝试。

  即便认为竖屏是移动端资讯类短视频的发展趋势,但现实情况是,无论国内外,目前横屏短视频依旧是主流形态。

  面对这样的状况,郑蔚向钛媒体解释说,很大程度上是这是因为行业呼吁竖屏短视频不高所导致。在她看来,无论是创意还是激励机制,短视频目前还处在一个野蛮生长的阶段,很多作者认为短视频是风口,但是实践之后发现获利不够。在这样的一种行业状态中,大家会因此处于止步观望的阶段,不敢做特别大的头目。

  “这可能是像A或者T这样的大平台来完成的,*和尝试这不仅仅是我们的生存之道,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相信竖屏会对这个行业有非常大的推动。”郑蔚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