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麦当劳改名“金拱门”,本土化后被调侃太土气?

而麦当劳中国“国企化”后的工作目标是: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数量在2022年由2500家增至4500家;约45%的麦当劳餐厅将开在三四线城市,超过75%的餐厅将提供外送服务。
2017-10-26 17:12 · 亿欧网  张俊宝   
   

  10月25日晚间,一则企业的更名消息让社交圈炸开了锅——工商信息数据显示,今年8月24日,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的投资者名称从“麦当劳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金拱门中国管理有限公司”。10月12日,公司名称也已变更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

  对于更名一事,麦当劳方面对亿欧表示是因业务发展需要,“这一改变主要在证照层面,日常的业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麦当劳餐厅名称、食品安全标准、营运流程等保持不变。”

  企业名称的改变,可以视为麦当劳品牌进一步中国本土化的表现。自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持有麦当劳中国52%控制权后,麦当劳中国公司成为麦当劳的*特许加盟商,在实际意义上已经成为“国企”。

  事实上,麦当劳的“金拱门”名称实际上是英文名“Golden Arches” 的直译,而麦当劳在中国大陆的早期音译名称则是“麦克唐纳”快餐。然而,公众似乎并不买账,调侃其改了一个“乡村非主流”的名字。

  公开资料显示,企业更名一般主要有六大原因:

  1、改善企业形象,尤其是当企业有大量负面历史事假时;

  2、优化品牌形象,部分企业原有名称随着发展难以表达企业的经营状况,不利于品牌宣传推广;

  3、企业被收购后,收购方需要推出新品牌进展新业务;

  4、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加强子品牌的独立性,因此为子公司重新取名;

  5、企业实施战略转型,从产品到品牌全部更换;

  6、突出品牌优势,多出现在多品牌企业进行品牌整合情况下。

  多数情况中,企业更名的积极意义大于消极意义,在对战略、文化、企业结构等做好铺垫后,新形象和旧形象优势聚焦,可以出现1+1>2的效果,但前提是修改后的名字符合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和品牌定位。

  而麦当劳中国“国企化”后的工作目标是: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数量在2022年由2500家增至4500家;约45%的麦当劳餐厅将开在三四线城市,超过75%的餐厅将提供外送服务。

  目前来看,麦当劳名称的改变一方面和麦当劳企业名称产生区分,也在顺势营销下加强了自身“国企”标签在公众心中的认知,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对麦当劳“洋快餐”的印象。但似乎“用力过猛”,一时间让消费者难以接受,与其国际化品牌的形象不太相符。

  事实上,餐饮企业改名麦当劳并非先河,餐饮品牌名的改变也不止一例。比如“湘鄂情”更名为“中科云网”、小南国餐饮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国际天食集团有限公司;一家村饭庄更名为唐都餐饮、巴奴火锅更名为巴奴毛肚火锅等等。

  不管此后“国企”麦当劳还会有什么出人意料的动作,“金拱门”确实激发了无数段子手们的创作热情。走,这周末我们去“金拱门”看“麦当劳叔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