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麦网宕机、黄牛票狂飙25倍!电竞票务市场令消费者大失所望

对诸多玩家来说,在现场观看一次全球决赛是梦寐以求的事情,毕竟这个游戏陪伴了大家太多岁月。更何况这一次,还极有可能见证中国战队的夺冠,但现实却给了他们响亮的一耳光。
2017-10-27 10:28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翟笑千   
   

  “亲,大麦门口被挤爆啦!您已进入排队序列,请稍后重试”。

  从25日上午到现在,代理了《英雄联盟》S7总决赛门票发售权的大麦网遭到了网友们的“千夫所指”。

  如今的电子竞技已然成为了一个现象级的名词,走到第7个年头的《英雄联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总决赛。11月4日《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将在北京鸟巢举行决赛,官方购票平台大麦网于25日上午10点开启了售票。

  但令广大游戏玩家和用户没想到的是,这次购票不仅艰难且令人愤懑。一边是大麦网宕机、门票秒没,一边是黄牛票泛滥且票价狂飙25倍。深处“冰火两重天”之境的广大网民立即将箭头直指大麦网,一时间,类似“大麦网虚假售票”、“大麦网才是*黄牛”的言论不绝于耳。

大麦网宕机、黄牛票狂飙25倍!电竞票务市场令消费者大失所望

  那么,当时的情况究竟是怎样的?作为近年来备受追捧的电竞项目,《英雄联盟》总决赛为何能掀起如此阵势的群嘲?

  大麦网宕机、黄牛票狂飙25倍,

  电竞赛事的“冰火两重天”

  10月23日,腾讯电竞方面对外公布了购票信息,称本次共发行约5万张票,票价从280元到1280元不等,其中1280和880档为内场票。

  可令数以万计游戏网民愤怒的是,当25日上午10点门票开始发售时,大麦网却宕机了。售票页面在刷新后显示:“大麦门口被挤爆啦,您已经进入排队序列,请稍后重试”。再次刷新尝试后,更是直接“404 not found”。

大麦网宕机、黄牛票狂飙25倍!电竞票务市场令消费者大失所望

  大量用户不仅无法完成购票,而且还被告知“票已卖光”。悲伤还没被抚平,愤懑的情绪又油然而生。正规渠道买不到票,黄牛市场却在肆虐。

  纵观网上售票店铺,一张门票加价千元已是*标准,某售票软件上原价1280元的门票被炒出了12888元的高价,280的入场票甚至也已升至6999元,狂飙25倍。

大麦网宕机、黄牛票狂飙25倍!电竞票务市场令消费者大失所望

  不仅大多数网民没有买到,就连英雄联盟官方解说、《英雄联盟四级考试》第三季主持人骆歆,也没能抢到票。

  电竞圈知名解说黄旭东对此专门发了一条微博,言语间满是嘲讽。

  其实,这已不是大麦网*次被网友群嘲。早在上个月27号,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之四分之一决赛广州站,以及同时开售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之半决赛上海站也都出了问题。

  开票后不久,大麦网便陷入“瘫痪”,大量用户出现下单后无法支付的情况。大麦网官方解释为在线抢票用户数量峰值瞬间达到 80万,系统负载压力过大,出现网络拥堵,因此决定中止售票,并将售票时间延后。可等服务器好转之后,门票早已售空,非官方渠道的网站更是出现了大量票价翻了10倍+的门票。

  25日下午,大麦网发布《关于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北京站)项目说明》,详细讲述了自己遇到的技术难题以及对广大用户的歉意,并保证会“对疑似黄牛刷票的行为进行严格筛查和严肃处理。”

大麦网宕机、黄牛票狂飙25倍!电竞票务市场令消费者大失所望

  可从微博评论来看,网友们的情绪并未得到安抚,微博和各大社区平台均是骂声一片。有网友评论道:“反正我没听说过双十一支付宝崩了。”

  那么,掀起这场群嘲的S7总决赛究竟是何来头?英雄联盟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在探究这个问题前不妨先了解下愈加受宠的“电子竞技”。

  一代人的狂欢与梦想:电子竞技产业的从无到有

  作为国内网游中电竞发展相对成熟的一款游戏,《英雄联盟》用户规模十分庞大。但是,并非所有的网络游戏产品都能像《英雄联盟》这般发展成为电子竞技,一款游戏若想成为电竞项目,对抗性和竞赛规则缺一不可。

  电子竞技虽然与网络游戏同源,但并不能归为一类。网络游戏是日常生活进行娱乐和放松的消遣工具,而电子竞技则是将网络游戏上升到战术、技能与头脑的对抗,与其他高强度的体育竞技项目等价。

  2016年4月15日,在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对青少年引导的前提下,以企业为主体,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

  2016年7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以冰雪、山地户外、水上、汽摩、航空、电竞等运动项目为重点,引导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

  2016年9月6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增补了13个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该专业属于“体育类”,有资质的学校可以从2017年开始正式招生。电子竞技一再得到正名。

  从《英雄联盟》、《炉石传说》、《阴阳师》、《*荣耀》等游戏的火热,到高校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如今的电子竞技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门槛低、辐射面广,且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新兴独立产业了。

  据Newzoo《2017年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电子竞技观众将达到3.855亿人,其中包括1.91亿电子竞技迷和1.94亿偶尔收看的观众。预计到2020年,电子竞技迷数量将增长50%,达到2.86亿人。2015年到2020年,电子竞技收入复合年均增长率在35.6%左右,2020年收入将达到14.88亿美元。

  在电子竞技领域的日益完善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高端玩家走上电子竞技的职业道路,向着冠军的荣誉进发。《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便是他们的征途之一。

  从Dreamhack Winter“大网吧”到北京鸟巢,《英雄联盟》的7年征途

  “我们如今所见证的,是英雄联盟*的年代。”

  《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是一款PC端的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由美国拳头公司(Riot Games)开发、腾讯游戏运营,主创团队由各著名游戏公司的核心美术、策划、程序人员组成,国服上线于2011年9月。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是英雄联盟一年一度最为盛大的比赛,其知名度、竞技水平、含金量以及奖杯分量是英雄联盟其他比赛项目无可比拟的。全球总决赛一般在每年9月或10月左右开赛,只有在每年职业联赛中表现出色的队伍才有资格参赛。

  截至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已走过了7年征途。比赛场地从2011年S1时期瑞典Dreamhack Winter“大网吧”到Sang-am世界杯体育场,从柏林梅赛德斯奔驰体育场到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今年,《英雄联盟》S7总决赛终于交棒到中国手中。

  今年终于来到中国的英雄联盟S7总决赛将落地鸟巢。24支队伍,20个比赛日,在经过3个城市的4个阶段角逐后,最终只有2支队伍能踏进鸟巢争夺冠军奖杯。同时,比赛当天不仅会呈现出LOL电竞界年度水平最高的一场对决,华语乐坛著名歌手周杰伦也将前往现场进行助演。

  对诸多玩家来说,在现场观看一次全球决赛是梦寐以求的事情,毕竟这个游戏陪伴了大家太多岁月。更何况这一次,还极有可能见证中国战队的夺冠,但现实却给了他们响亮的一耳光。

  时光流转,在驰骋召唤师峡谷的岁月里,众多玩家见证了皇族与WE的复兴,见证了三星蓝白王朝和ROX Tigers的瓦解,为五五开打过Call,也为Rekkles疯狂着迷。一路走来,《英雄联盟》对于他们而言,已并非只是一款游戏那么简单。

  针对大麦网此次的宕机以及黄牛市场的猖獗,绝大部分网友都不能接受大麦网的解释与道歉,毕竟此前已经出现过类似情况。此外,阿里巴巴在今年3月入股大麦网时便明确表示,将投入5个亿用于升级网站软硬件。

  或梦想与青春,或眼泪与热血,玩家们有一万个理由不接受大麦网的道歉。而这次的大麦网,似乎也真的没有再次出错的理由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