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生意赚大钱:靠烟屁股包装纸年净赚5000万并上市,一包榨菜成就年营收11亿

小生意,也能做出大成就,小人物,也能赚大钱。别总是抬头看着天上飘着的那些、稀里古怪的融资项目,低头看看周围,接接地气,没准赚大钱的机会就在身边。
2017-10-30 11:05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有这样一个故事:

  村里有两兄弟,都是做生意的,大哥在家里开了个缝纫针厂,弟弟在城里开了一家珠宝店。

  弟弟读过大学,开的又是珠宝店,听上去很高大上;而大哥只读了个初中,还是在乡镇开个小小的缝纫针厂,看上去一点都不像有钱。

  亲戚们也是势利眼,他们觉得弟弟一定比大哥有钱,逢年过节都喜欢往弟弟的家里涌,对弟弟各种奉承。弟弟也很享受这种状态,经常在背后说哥哥是个土包子。

  直到有一天,弟弟的珠宝店因经营不善而破产,而大哥却把厂房扩张了一倍,大家才知道,原来真正有钱的是大哥,弟弟的珠宝店看似很风光,但一天都卖不出两条项链;而大哥的厂子,一车一车往外拉货,他才是真正有钱的人。

  这是实情,一个企业能否赚钱,与其所属的行业大小没有必然联系。大家总爱盯着阿里、腾讯这些明星企业,殊不知在一些不起眼的小行业里面,一些公司深耕细作,活着也像阿里一样滋润!

  譬如说,靠“烟屁股”包装纸,年赚5000万,撑起老板28亿身家,公司还能上市;卖手套的,一个手套卖8分钱,居然能年赚1.8亿;一包榨菜,做成了11亿大生意...

  所以,想赚大钱,不一定是高大上的项目,不一定是最潮流的趋势。今天唐一就给大家说说,哪些小行业能赚大钱!知道了这些,你就比别人多一个赚钱门路!

  靠烟屁股包装纸年赚5000万还上市

  老板赚得28亿身家!

  香烟的过滤嘴上,通常会包裹着一层纸,这层纸,应该只能用厘米甚至毫米等单位来计算。

  但就是这一小块纸,居然撑起了一家主板上市公司!

  安徽集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集友股份”),就是专门做烟用接装纸的供应商,行业虽然小,但是集友一做就是20年。目前,它为全国18家省级中烟公司中的9家供货。

  集友的工作看似比较简单,就是采购水松纸原纸,然后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设计,加工成成品。

  在印刷过程中,因为烟用接装纸与用户的嘴巴直接接触,所以被严格要求不得含有重金属等各种有害物质。

  作为特种纸,这种纸的需求量也不像一般纸张那么大,集友股份一年卖出去的烟用接装纸也才3600吨。

  但即便如此,光靠这一项收入,集友2016年一年的营收就达到了1.87亿元,毛利润高达50%以上,录得近5300万的净利润!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还比同期增加了36% 。

  更让人惊讶的是,2017年初,这家公司还登陆上交所,成为一家主板上市公司!

  而作为集友股份的控股股东,徐善水手握公司48.75%的股份,按照10月19日收盘时公司的市值,小小的烟屁股纸,给他创造了28亿身家!

  所以,以后再抽烟,看看烟屁股,有人靠着烟屁股都赚大钱了,你还光顾着吸烟!

  8分钱的手套,居然年赚1.8亿!

  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帆医疗”)位于山东淄博,看名字你以为它是个连锁医院,或者是做医疗器械的,其实不然,它的主业是PVC手套,也就是我们在医院里面常见的医生戴的那种一次性手套。

  卖这样的手套,能有多赚钱?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蓝帆医疗营收12.89亿,净利润1.8亿,全球卖出PVC手套152.78亿支,贡献了公司99% 的营收。

  这样一算,平均每一支手套的售价才 8 分钱,但即便如此,产品的毛利率也高达27.3% !

  而蓝帆医疗的实际控制人李振平,还曾以31亿元的身家荣登山东百富榜。

  想不到吧,8分钱的手套,也能让你成为亿万富翁!

  1毛钱的纽扣,居然年赚3亿!

  光靠着卖纽扣和拉链,一年能赚多少钱?这家公司给出的答案是:2.94亿!

  这家公司叫做“伟星实业”,创立了已经40多年,当时创始人明丕白带着一家老小,从天津来到浙江台州一个小山村,从几间破房和几套土设备做起,慢慢建立起了这个纽扣王国。

  只做纽扣,这家公司有多厉害?2016年,该公司卖出了72亿粒纽扣、35万米拉链,平均下来,一颗纽扣才卖1毛多、一米拉链才卖3块多。

  虽然都是小钱,但集起来就是大钱了,2016年,该公司营收21.7亿元,净利润2.94亿元,当年给全体员工,每10股派现金红利5元。


  而且,别觉得他家的纽扣离我们很远,一不留神,你穿的阿迪达斯、Zara、H&M、美特斯邦威等品牌的衣服,用的都是他家的扣子和拉链。

  更让人开眼界的是,伟星股份还是纽扣行业的博士后流动站,所以研究纽扣也需要读到博士后?真是厉害了。

  净利润8分钱的十三香

  居然营收16亿,净利润2.6亿!

  如果说“老干妈”是宅男心中的女神,那么“王守义十三香”,就是众望所归的男神。

  比起“老干妈”的网红特性,“十三香”可谓低调得不能再低调了。1984年起家开厂时,王守义手里只有到处借来的100元,33年来,不上市、不贷款,连省里金融机构来做工作请他们贷款,掌门人王银良都没给好脸色。

  低调却又带点傲气,十三香的底气从何而来?靠的就是超市货架上那一排排不显眼的十三香调味料,一盒40克的十三香产品,净利润只有8分钱,但就靠着这样的薄利,他们2015年总营收16亿元,利润2.6亿元。

  而且,企业的生意也非常红火,现金流非常充足,扩建厂房需要8个亿,不用借款不用集资,眼都不眨就掏出来了。

  看看十三香的产品,土黄色、扑克牌盒式的包装,上面印的是创始人王守义的头像,看起来土得掉渣,就这样还能年收入16亿?

  但别小瞧这“土得掉渣”的产品,虽然每盒只有8分钱利润,但就是靠产品货真价实、消耗量快和量大的特点、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年赚2.6亿元!

  1元一包的榨菜,也能做出11亿的生意?

  纽扣、调味料、手套...下一个要介绍的“小生意”,就是——榨菜。

  没错,就是小小的一包,超市里面卖5毛1元的榨菜,其中做得*的涪陵榨菜,一年收入能有11亿元。

  涪陵榨菜的老板周斌全说得很清楚,“只会做榨菜,就只做榨菜”。

  2000年,37岁的周斌全接手涪陵榨菜时,这还是一家濒临倒闭的地方国企,年产能不过1万吨,全部是手工作坊式生产。当时,公司年亏损500多万,临过年时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了。

  周斌全一看,这怎么行,人家都实现全自动生产了,于是力排众议,筹钱上马了榨菜自动化生产线,当年就实现企业的扭亏为盈。

  短短10年,靠着*不过1元一袋的榨菜,涪陵榨菜从濒临倒闭走向了创业板,成为了“中国榨菜*股”。

  涪陵榨菜的营收,也从2010年的5.45亿,增长到了2016年的11.2亿元,净利润也从5500万,增长到了2016年的2.57亿元。

  这样的利润,估计不少公司都眼红,涪陵榨菜还巨有钱,2016年,公司累计拿出了10亿元去买银行理财产品,2017年估计也有8亿花在这上面。

  大家总爱说,吃榨菜的都是屌丝,但看起来,卖榨菜的却一点也不屌丝啊!

  想把小生意做出大成绩

  记住这三句话!

  中国有句老话: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这些企业,都是在一些小行业中摸爬打滚,却靠着多年的积累,成为业内的佼佼者,同样能够赚大钱。

  所以,看了他们的故事,又能给我带来什么启示呢?

  1、再小的行业,也有自己的天地

  现在大家创业,都在追风口、追潮流,但风口好追,追的人可不止你一个,人多了,竞争也就激烈了,为什么你觉得你就能脱颖而出?

  有时候换个思维,从大趋势放在小行业上,或许更容易突围而出。看看人家卖榨菜、卖纽扣、卖手套的,都能年赚过亿!

  很多人看不起小行业,但要知道,中国的人口那么多,市场再怎么细分,用户的基数还是很庞大,只要用心耕耘,一定能出头。

  再说,市场小,就意味着竞争也小,这是一片蓝海。公众号的竞争够激烈了吧?现在有1200万个公众号,大家都在抢粉丝。

  有些公众号,避开高峰时段,专门在凌晨三点发送推文,针对的是半夜失眠的用户,居然也有一批忠实粉丝,阅读量蹭蹭地涨;

  有些人,研究道德经的,也开了个账号,专门发布研究道德经的文章,就这么小众的领域,居然也能有一批粉丝。

  2、慢就是快

  现在不少人创业,都是奔着赚快钱去的,公司*半年融 A 轮,1年就上市,自己3年就能比肩马云、马化腾。

  但真的要做成一样事情,哪有这么容易成功,想做出点成绩,大部分人还是得一步一个脚印,在业内慢慢耕耘,才能脱颖而出。

  卖烟用接装纸的,做了20年;卖榨菜的,做了17年;卖调味料的,做了33年;卖纽扣的,更是做了40多年!

  年复一年的积累,才让他们能在狭窄的市场环境中扎稳脚跟,取得辉煌的成绩。不花时间就想出成绩,怎么可能?

  3、“只会做榨菜,就只做榨菜”

  涪陵榨菜的当家人周斌全说过一句话,“只会做榨菜,就只做榨菜”。

  类似的话,十三香的王氏兄弟也说过,当时有人建议他们把手里的现金投资房地产,但王氏兄弟一口回绝了:“挣惯了快钱,哪会安心做实业?”

  他们都是很“倔强”的一群人,只会做自己熟悉的那一块,其他生意再赚钱也不去碰。

  你可以说他们胆小,你可以说他们跟不上潮流,但他们却用惊人的业绩,狠狠地打你们的脸。

  其实,他们是一群有大智慧的人,能赚大钱,是诱惑,也是陷阱,贸贸然走进去,就只有被吃掉的份。而看准自己的长处,尽力发挥出来,反而更容易成功。

  你看看,那些做酸奶的跑去做房地产、做金融;做空调的跑去做手机,有几个有好下场的?

  想成功,别学马云

  学隔壁卖饺子的老奶奶!

  前段时间在一场演讲上,马云说了一句话:“想成功,不要学我,跟隔壁卖饺子的老奶奶学!”

  卖饺子,一点都不高大上,但却更贴合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知道,如果真的没资源、没人脉,怎么靠自己的双手打出一片天。

  除此之外,还有年入3万的北京煎饼大妈、靠卖烧饼攒下7套房的浙江大叔...

  这些人,很土,也不怎么出名,从事的行业也很“低端”,卖煎饼、卖榨菜、卖烧饼之类的,比不上各种创业公司,各种风口那样光鲜、有派头。

  但正是这样一群人,起早贪黑,靠着有限的资源换来了富足的生活,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去学马云、马化腾,而不去学学这些身边的商业奇才?

  小生意,也能做出大成就,小人物,也能赚大钱。别总是抬头看着天上飘着的那些、稀里古怪的融资项目,低头看看周围,接接地气,没准赚大钱的机会就在身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