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疯狂!揭秘监管之后却火爆起来的比特币场外地下交易:微信群主日撮合30万,月赚9万元

915监管大限后,国内比特币交易所陆续关闭,却并没有阻挡投资者的步伐,在各大场外平台、微信群、QQ群,散户投资人们依然活跃。从交易所转战场外平台,这场愿赌服输的游戏远没有结束。
2017-11-01 08:45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孙骋   
   

  刚刚,比特币价格再创新高,首次突破6345美元。

  915监管大限后,国内比特币交易所陆续关闭,却并没有阻挡投资者的步伐,在各大场外平台、微信群、QQ群,散户投资人们依然活跃。

  刘伟(化名)是一个比特币场外交易群主,群里有300多人,日交易流水30万,他从中获得0.5%-1%左右的撮合费,同时经营着好几个场外交易群。这样,刘伟一天赚3千元,一个月赚9万。

  除了微信群,场外交易平台也非常火爆,LocalBitcoins,Paxful,CoinCola以及BitcoinWorld,都吸引了大量中国用户,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Paxful的交易订单,有96.3%通过支付宝完成人民币转账;在CoinCola,85%的卖单广告选择的支付方式为支付宝。

  火币网、OKCoin这2家主流比特币交易平台也在转型,火币全球旗下专业站Huobi.Pro即将上线场外点对点交易服务,支持全球法币对数字资产的汇兑。

  从交易所转战场外平台,这场愿赌服输的游戏远没有结束。

  微信群主日撮合30万交易

  乍一看,刘伟是一个略显非主流的少年,瘦小的身材,不起眼的夹克,时刻不忘戴墨镜的自拍,很难让人想象到,他的账户里每天滚动着大额资金。

  今年8月之前,他的朋友圈还比较单调,发些吃牛排的照片,拍拍路上的小花小草。他的朋友圈封面写着:“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会发生。”

  9月中旬,监管一声令下,刘伟的比特币场外交易生意开始火爆起来。

  他组建了若干个比特币场外交易微信群,每个群都有几百名用户,一天往往能撮合30多万的交易。最近,他开始在朋友圈晒最近的支付宝、微信转账截图,6位数来来往往是常事。

  除了比特币、以太币这些主流数字货币,他也涉足其他数字代币的交易。每天,参与者们在群里不断叫卖,异常热闹:

  “38700,出2个比特币。”

  “2300收10个以太币,出的直接叫我联系交易,网银付款,支持担保。”

  “这两天币价涨得太快了,都来不及收币了。”

  风险是难以回避的。

  刘伟的OTC场外交易群里,用户各自带着目的,常常会加好友,拉人组建新群。

  他曾在群里大声疾呼:“近期发现大量私自加人成员组建小群,已有群内成员受骗上当,群主不推荐本群以外的任何担保群,如果在别的小群被骗,请自理。”

  群里时常有一些骗子,以交易为诱饵,套出手里有币的人,让其把币打到自己的钱包后,并没有给如约付款。

  这样的情况不断发生。刘伟发明了一个方法,群主担保,从中撮合有成交意向的参与者,每次交易会单独建立一个微信群,交易完成之后撤去,群主并收取一定的担保费。

  刘伟有很多矿工客户,交易所被禁后,大量矿工矿场主正在寻找出口。

  “P网B网价格实时收以太,无手续费,大量收,上不封顶,支付宝网银现钞秒结,欢迎各位矿工老板长期结算。”他在朋友圈写道。

  这只是火热场外交易的一角。

  从公开数据来看,近日国家互金专委会发布的《比特币场外交易监测报告》显示:

  “自2017年6月国内主要交易平台开放提币以来,交易规模明显减少,随着9月初国内ICO和比特币交易的业务清理,场外交易规模再一次繁荣,近两周,LocalBitcoins,Paxful,CoinCola三家海外场外交易平台的比特币合计交易额达6.8亿元。”

  报告指出:目前国内用户常用的比特币场外交易平台4家,均在海外,分别是LocalBitcoins,Paxful,CoinCola以及BitcoinWorld,场外交易往往没有国界限制,相关平台可以面向全球提供服务。

  其实场外交易(over-the-counter OTC )这一概念由来已久,又称“店头交易”或“柜台交易”,此前,一些非上市或上市的证券,不在交易所内进行交易,而在场外市场进行交易,私下以高于或低于交易所规定的价格或附有其他条件,比如搭配次货、以物易物等,达成交易。

  今年以来,场外交易经历了几次起伏。

  上述报告显示:2017年2月以前,场外交易额相对较小;2月初国内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禁止提币,交易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6月国内主要交易平台开放提币以来,交易规模明显减少;而9月初国内ICO和比特币交易的业务清理,推动了场外交易的再次繁荣。

  比特币火爆的场外交易,不断高涨的价格,也让围观者们疑问:是否有泡沫?

  在Alan S.Blinder的《音乐停止之后》一书中,也许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人类往往过度自信,又会受到羊群行为、臆想推断和大量个人主观的想法的影响,这些都是产生泡沫的重要原因。只要市场上存在投机,就永远有泡沫……我们很难阻止泡沫的产生,也不可能消灭泡沫,但我们应当做一些更可行的事,如降低泡沫产生的频率,缩减泡沫的影响范围,以及影响泡沫破裂时的破坏力。”

  炒币江湖转移至地下

  刘伟的生意受益于监管大潮。

  随着机构加入,火币网、OKCoin继续开拓场外交易平台,他的业务必然受到影响,此刻他正在不断组建新微信群,抢占最后的机会,发展交易。

  场外交易平台也吸引了大量用户,国内的otcbtc.com、CoinCola等网站依然活跃。otcbtc.com是国内的场外交易平台,类似淘宝网,用户可以自由发布买币卖币等广告信息,交易方式包括支付宝、微信、银联。每次交易中,平台向用户收取0.001BTC的广告费,以及0.1%的手续费。CoinCola是香港的场外平台,由于语言沟通无碍,吸引了不少国内投资者。

  火币网的场外交易,由火币全球旗下专业站Huobi.Pro上线场外点对点交易服务,支持全球法币对数字资产的汇兑。所谓“点对点交易服务”,就是有买币和卖币需求的人,上平台发布消息,然后自己讨价还价,完成交易。

  火币网公关负责人向全天候科技表示:最近将会进一步公布场外点对点交易的详细操作和布局情况。

  布局场外,出海交易,是平台们完成中国大陆地区用户清退工作后的下一步棋。

  就火币网来看,火币全球专业站目前提供近十个数字资产品类的交易及点对点投资服务,总部位于新加坡,在香港设有子公司;火币韩国是基于韩元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火币全球美元站将向全球合格投资者提供基于美元的数字资产交易服务。

  此外,OKCoin前几天在官微和官博突然发了一篇文章,标题为《这可能是10月31号之后,炒币最安全、简单、快速的方式了》,很快,OKCoin删除了原文,不少用户猜测:10月31号之后,OKCoin的海外平台OKEX有上线场外交易的计划。

  火币网、OKCoin、比特币中国是国内交易量*的三家交易所,在监管禁令出台后,它们先后推出了海外版网站,大量用户涌至海外网站交易。在业内人士看来,主流平台开设场外交易的决定,将对市场影响巨大,甚至重塑国内交易格局。

  场外交易无孔不入

  场外交易是比特币交易者们在强监管下的一种应对方式。

  9月15日,国家监管层下令禁止比特币交易,政策暴击下,火币网的比特币价格一度跌至16827元人民币,9月15日之后,价格不断上涨,近日甚至达到37887元。而活跃的场外交易,价格往往比交易所更高,差价和获利空间也更高。

  这也是参与者们无畏监管阴影、前赴后继的原因。

  目前比特币场外交易主要形式有三种,包括:线上P2P交易、线上B2C交易、线下交易。

  线上P2P交易一般通过LocalBitcoins、CoinCola等场外交易平台完成,该类平台为比特币买家和卖家提供信息发布的场所,类似“淘宝”,买家和买家根据发布的信息进行一对一交易。

  《比特币场外交易监测报告》显示:场外交易的付款方式涵盖银行转账、现金汇款、支付宝、微信、礼品卡等。

  在线上B2C交易中,用户直接向平台购买或卖出比特币,其价格由平台指定。平台在收取用户的付款后,将直接释放比特币给买家用户,或在收到比特币后,将资金释放给卖家用户。B端的资金或比特币为平台自有或来自于合作商户。

  刘伟的微信群属于线下交易。买卖双方在线上或线下,通过在线聊天工具如QQ群、微信群、Telegram群组、Slack群组,或面对面的纯线下方式进行交易。

  场外交易被很多用户接受,因为比特币交易还局限于比较小的圈子里,参与者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较高,背后也风险暗涌。

  “比特币本身是没有国境概念的,比特币交易也是如此,不过场外的撮合成交成本很高,缺乏可信中介,也面临着资金安全、虚拟货币安全等问题。”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告诉全天候科技。

  在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吴卫明律师看来,场外交易少了中立第三方的监督,投资者遭遇欺诈的风险会增加,解决办法有2个:一是投资者具备投资的基本技能,能够实施必要的操作;二是确认收取比特币之后,再付款。

  

  4

  击鼓传花的游戏?

  比特币玩家刘冠洲看到火币网开放场外交易的消息,并不意外,在监管大潮中,他没有卖掉手里的比特币。

  而他工作的数字代币交易平台,虽然停止交易,却并没有解散。他听说平台创始人有做一级市场投资的打算,于是开始准备私募从业资格考试。

  没有参与比特币交易的人看不懂比特币的价值,而持有者们相信价格还会上涨。

  这个有趣的现象,可以用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Richard Thaler提出的“禀赋效应”来解释:“人们把已经拿到手的东西看得很重,会在它的本来价值之上附加另一重价值。”

  从另一个维度来看,场外交易就是投资者们的自我舞蹈。

  “流动性就像音乐,一旦音乐停下,事情就会变得复杂,但只要音乐还在,舞蹈就得继续,我们还在跳舞。”这是2007年7月8日,花旗银行集团前董事长Chuck Prince的原话,在他说完这句话后的一个月,音乐和舞蹈突然停止了,次贷危机爆发了。

  如此看来,政府出台关于比特币及数字代币的监管消息,突然打断了市场中的音乐,跳舞的人们纷纷摔在了地板上,每个人都在找椅子,有人找到了椅子,还有些人继续跳舞,自己哼出了音乐。

  刘伟的群,依然热闹,新的交易消息不断蹦出。

  只要有市场,有信息差,有赚钱的机会,就永远有人会参与其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