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影视公司三季报盘点:光线净利润首超华谊,欢瑞世纪沦为唯一亏损的影视公司

今年,横店影视、金逸影视两家公司成功IPO,使得A股上市的影院公司队伍更加壮大了,但是行业格局并未有根本性的变化,民企万达电影依然稳居龙头的宝座,业绩增长也是最快的。
2017-11-02 11:04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杨柳青   
   

  昨晚,A股影视公司三季报披露收官。总的来看,几家欢乐几家愁。

  今年前三季度,光线传媒的净利润达6.28亿,超过华谊兄弟的6.01亿,实现了对华谊兄弟从市值到盈利的全面超越。

  不过,由于缺乏爆款作品,电影公司普遍陷入业绩增长停滞,即便是保底发行中国票房最高电影《战狼2》的北京文化,由于相关收入在第四季度确认,公司前9个月的净利润也只有1900万。此外,电影《芳华》突然撤档,也影响了华谊兄弟、北京文化2家公司的业绩。

  在电视剧公司方面,华策影视继续稳坐电视剧一哥位置,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3亿元,公司四季度还有《创业时代》等4部单价过千万的大剧确认收入,全年业绩有望大涨。另外,《那年花开月正圆》、《轩辕剑之汉之云》、《那片星空那片海》*和二季等,分别带动唐德影视新文化、骅威文化3家公司的业绩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第二年的欢瑞世纪,由于承包周播剧场导致净利润亏损超过2000万,是A股影视公司中目前*亏损的企业。公司今年承诺的净利润为2.9亿,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欢瑞世纪要实现超过3.1亿净利润才能达标,压力不可谓不大。

  在影院方面,万达电影的影院龙头地位依然不可撼动,营收、净利润增幅都达到两位数。而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横店影视,却交出了净利润下滑7%的尴尬成绩单。

  无论是电影公司、电视剧公司、影院公司,都把全年业绩反转的希望寄托在四季度,但是最后有几家公司能如愿以偿呢?

  光线净利润首超华谊,两者均无爆款作品

  10月23日晚,光线传媒率先发布2017年三季报。今年1至9月,公司实现营收15.49亿,同比增长30.5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余同)6.28亿,同比增长8.28%。

  而老对手华谊兄弟不仅净利润下滑,而且利润总规模也不敌光线传媒。前三季度华谊实现营收24.19亿,同比增长12.44%;净利润6.01亿,同比下降3.35%。

  考虑到华谊兄弟6亿元的净利润中有高达80%是来自出售游戏公司银汉科技、掌趣科技股权的投资收益,它和光线的盈利能力差距更是明显。继年初市值首度超越华谊兄弟之后,光线传媒又在盈利规模上*华谊。

  不过,两家公司的共同点,都是缺乏爆款电影。

  前三季度,光线传媒的收入主要来自《大闹天竺》《嫌疑人X的献身》《春娇救志明》《重返·狼群》《大护法》《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缝纫机乐队》等12部影片。其中,《缝纫机乐队》于9月29日上映,9月底2天及前期点映的票房5565.2万元,都计入了三季报业绩。由于《大护法》等动画电影的票房不佳,导致光线电影业务的毛利率只有37.57%,远低于去年的57.01%。

  同期,华谊兄弟参与投资、发行的电影,包括《摔跤吧!爸爸》、《西游伏妖篇》、《少年巴比伦》、《疯岳撬佳人》、《美好的意外》、《绝世高手》、《星际特工》等。其中堪称爆款的电影只有《摔跤吧!爸爸》,票房达12.95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庆前夕由华谊兄弟出品、冯小刚执导的电影《芳华》突然撤档,一度引发舆论强烈关注,今年四季度该片能否上映,无疑将影响华谊全年的业绩。

  说到今年最吸引眼球的电影公司,恐怕要数保底发行《战狼2》的北京文化了。目前《战狼2》总票房已达56.8亿,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预计北京文化参与保底发行的收益将超过3亿。

  不过,《战狼2》的收入并未体现在北京文化的三季报中:前三季度公司营收2.42亿元,同比减少5.49%,净利润1891万元,同比增加31.6%。《战狼2》的巨额收益将计入北京文化四季度的业绩,再加上公司参投电影《芳华》(如果今年内能上映)的收益,北京文化全年的业绩很有可能大爆发。

  “爆款剧王”华策影视净利润突破3亿,欢瑞世纪沦为*亏损的影视公司

  相比电影公司,电视剧公司的业绩分化更为明显。

  10月29日,华策影视发布2017年三季报,1至9月公司实现营收24.97亿元,同比增长6.04%;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9.93%。

  华策影视的收入主要来自《时间都知道》、《谈判官》、《上古情歌》、《盲约》、《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等电视剧。四季度,公司将有多达9部全网剧确认收入,其中单集价格过千万的就有4部,包括《甜蜜暴击》、《创业时代》、《悲伤逆流成河》、《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等,公司全年业绩高增长无疑。

  其他业绩大涨的电视剧公司还有唐德影视、新文化、骅威文化等。

  以唐德影视为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29亿元,同比增长30.80%;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23.16%。公司营收大幅增长,主要源于电视剧《花儿与远方》、《计中计》、《亲爱的,好久不见》电视播映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转让收入,以及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联合拍摄分账收益。四季度,公司有望确认头部大剧《赢天下》的收入,业绩将继续狂奔。

  三季报中,慈文传媒长城影视2家公司罕见地出现营收下滑,其中慈文传媒营收同比增速为-34.06%,长城影视为-16.64%。好消息是2家公司的净利润并未同步下滑,反而同比分别增长2.42%、1.28%。

  今年四季度,慈文传媒业绩大幅逆袭的可能性很大。公司将有多部大剧确认收入,其中《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已与上海聚力传媒签订了将近8亿的独播协议,并与湖南卫视签订了3.84亿元的采购合同,此外,《那年,我们正年轻》、《极速青春》等剧也很可能在年内确认收入。

  作为目前A股*亏损的影视公司,欢瑞世纪可以说是今年最受争议的电视剧公司。借壳上市第二年,公司就相继爆出承包卫视周播剧场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亏损,股价跌破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平仓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利空消息。

  三季报显示,欢瑞世纪依然在亏损的泥淖中。1至9月,公司实现营收4.32亿元,同比增长31.01%;净利润为-2053.42万元,同比下降125.36%。而欢瑞世纪借壳时承诺,今年的净利润目标为2.9亿,也就是说,在2017年剩下的3个月里,公司要实现超过3.1亿的净利润才能达标。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欢瑞世纪宣布,分别与腾讯、爱奇艺签订8.4亿元、6.18亿元的大单,授权电视剧(或网播剧)《封神之天启》《青云志3》《盗墓笔记2》在腾讯视频播出,网台联播剧《天乩之白蛇传说》在爱奇艺播出及为爱奇艺定制网络剧《盗墓笔记3》。

  根据欢瑞世纪董事长钟君艳对外的说法,今年几部大戏都基本锁定了买主,拿到发行许可证后就可签订合同确认收入,所以不用担心业绩承诺无法完成。

  万达电影净利润12.64亿,继续称霸影院公司,横店影视上市首秀业绩下滑7%

  今年,横店影视、金逸影视两家公司成功IPO,使得A股上市的影院公司队伍更加壮大了,但是行业格局并未有根本性的变化,民企万达电影依然稳居龙头的宝座,业绩增长也是最快的。

  2017年1至9月,万达电影实现营收101.85亿元,同比增长20.72%;实现净利润12.64亿元,同比增长10.29%。

  相比之下,作为国企的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的业绩要逊色许多。中国电影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6.8亿元,同比增长8.02%;净利润为7.08亿元,同比增长2.52%。同期,上海电影实现营收8.21亿元,同比增长8.82%;净利润为1.54亿元,同比下降13.26%。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受益于进口片大年和国内电影票房回暖,中国电影的业绩有望显著改善。除了参投《战狼2》,中国电影在进口分账片拥有发行的*垄断优势,今年10月上映的进口大片《银翼杀手2049》、《全球风暴》和《王牌特工2: 黄金圈》等都有望大幅提升公司票房收入。

  作为今年上市的民营影院公司,横店影视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目前公司市值已经达到162亿,几乎是上海电影市值的2倍、中国电影市值的50%。不过,公司的业绩首秀并不好看。今年前9个月实现营收19.36亿元,同增长8.01%;净利润为3.05亿元,同比下滑7.72%。

  同样是今年上市的金逸影视,曾5年内3次冲击IPO,目前总市值为74亿,位居影院公司最后。三季报显示,1至9月公司实现营收16.40亿元,同比下降1.37%;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6.63%。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