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唐宁:母基金是拥抱新经济、享受未来新经济成果的最佳方式

作为中国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用母基金的方式拥抱新经济、投资新经济是未来分享新经济成果的最佳方式,没有之一。大家通过投资于母基金,而母基金分散的投资于多支不同的顶级的创投、风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最终拥有新新经济中有代表性的企业股权。
2017-11-03 16:32 · 投资界  yorke   
   

  2017年11月3日,宜信财富2017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北京如期举行。此次峰会主题“投资母基金,拥抱新经济”,峰会上,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携手IDG资本、华创资本、创世伙伴资本、愉悦资本、本草资本、凯雷集团、KKR、宜信新金融产业基金、清科集团每日优鲜大搜车、江泰保险、分贝通等众多业界大佬、创业企业家深度探寻国内外私募股权市场发展趋势和投资热点话题。

  宜信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宁在论坛上发表了开幕致辞,以下为唐宁讲话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的到来。

  新时代下的新经济

  关于今天开场的主题,我想到一个关键词是“新经济”。

  大家知道,十九大提出“新时代”,新时代之下的新经济,有什么特征呢?昨天我们宜信小黑卡俱乐部请专家、学者、智库、政府的顶级智囊来解读了十九大。

  新经济具有的特征:一个特征是注重质量,不再注重数量。大家如果关注十九大报告,几十年来头一次不再提GDP具体的目标数字,不再关注数量,而关注质量。另外一个特征就是对于科技创新的强调。未来我们的经济之中,科技的维度越来越高,科技的含量越来越重要。

  在座的各位,大部分都是高净值人士甚至是超高净值人士,可以说是传统经济的赢家,我们在过去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通过制造业、外贸等,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抓住了历史的机遇。在这个时间点,我们要怎么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拥抱新经济呢?

  我的认识就是,要成为新经济中的一员,就是要投资于新经济,就是要投资于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就是要投资于重质不重量的增长,就是要尽情创业投资、早期投资、科技投资。

  投资母基金是享受未来新经济成果的最佳方式

  当然,各位如果自己的企业也在拥抱新经济,要做些什么呢?是数字化转型,还是从过去以自己为中心卖产品,到未来以客户为中心卖服务,亦或是注重客户体验等。

  但我想,如果15年之后新经济成功了,最大的赢家应该是今天投资于新经济的人,应该是今天通过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成为新经济的一部分,拥有新经济的代表性企业的主要股权的那一批人。所以,赢在未来的10年、15年、20年,需要我们在今天通过私募股权、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的方式,成为新经济的一部分。

  所以怎么做呢?我们需要自己投资新经济某个行业的一个企业吗?或者我们投入到一个投资于新经济的基金吗?

  虽然这些形式都存在,而且很多,在市场上很火。但是我想说,作为中国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用母基金的方式拥抱新经济、投资新经济是未来分享新经济成果的最佳方式,没有之一。大家通过投资于母基金,而母基金分散的投资于多支不同的顶级的创投、风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最终拥有新新经济中有代表性的企业股权。

  现在哪里去找两位数的回报?信托不可能了,买房子不可能了,互联网金融不可能了,哪里去找?另类投资、长期投资。

  什么叫另类投资?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就是另类投资,对冲基金也是另类投资,房地产私募基金也是另类投资。但是,这些投资机会,如果按照我们业内人士的专业说法,已经不另类了。它叫另类投资,是相对于多年之前那些标准化的投资机会来说相对另类,门槛相对比较高,比较复杂。但是今天,作为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资产组合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机构投资人资产组合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已经不再另类了。而这些另类投资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期限比较长。

  所谓的“另类投资”虽然能够带来两位数的回报,但相应也会有风险高、流动性差的缺陷。而反观母基金,把五到十支不同策略、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优秀基金整合起来,组合起来,每一支基金都有它的特点、禀赋、优势,但也有相应的不足之处。母基金风险可控、回报可期,得到了新经济高增长带来的高回报,同时又把整体的投资风险降下来。

  另外,母基金也可以通过二手份额和跟投的方式去创造更多的价值。母基金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呢?首先,好基金,母基金选择的五到十支子基金都是顶级的基金;然后是好配置,把优秀的单一运动员组成一个引领的球队;好管理,光有一支好球队还不行,后期还要持续管好它。所以母基金和“另类投资”相比,赢在好配置、好基金、好管理

  通过母基金,我们在座传统经济的赢家,就拥有了新经济的未来,创造新财富,10年、15年、20年之后,成为新的赢家。通过母基金,大家就会拥有未来的腾讯,未来的宜信,未来的Facebook,未来的Google。

  有客户问,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单一基金,甚至单一项目吗?我的回答是:可以。但首先要通过母基金打底,每一个资产类别的主要配置应该是母基金,在此基础之上可以有单一基金、单一项目的配置。

  宜信财富拥有中国最强的母基金管理能力。在今天我们也宣布重磅的一个战略举措,就是跟我们多年的长期合作伙伴——IDG资本,开启更全面的战略合作。

  结缘IDG资本

  在请出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先生之前,用一分钟时间讲一讲我们和IDG资本结缘,相知相爱的过程。2003年时我是一位天使投资人。一些企业告诉我说,除了钱之外,他们还需要很多很多别的帮助,还需要更多的钱。但我有限的帮助之外,更多的钱在哪里?更多的帮助在哪里?

  当时IDG资本的团队成了我的合作伙伴,我们一起投早期企业,至今我们还保持着一个记录,就是所有我们合作的项目都是100%成功。这个记录很难打破,因为不可能120%成功,只能持平,所以看来我们双方要持久合伙。

  2011年,IDG资本成为宜信公司的投资人,不仅是战略投资,也是基于友情的投资。说实话,那个时候我们做的事的确挺难理解的。

  宜信财富在过去几年成为IDG资本多支顶级基金的LP,我们的客户成为IDG资本等一系列各行业、各领域优秀基金的投资者。

  宜信财富不仅和IDG资本共同发起了天使投资母基金,还共同推进了房地产投资基金,我们为什么选择彼此呢?

  一个维度是因为这是一家顶级资产管理机构和一家顶级财富管理机构的强强联手。另外一个重要的维度是,IDG资本非常认同宜信财富在过去11年建立起来的强大的投资能力。宜信财富不是一家代销机构,而是机构投资人。只是我们投资的方式不是直投,我们在金融科技领域有直投,我们在其它领域是母基金管理者,这与IDG资本的直投能力非常吻合,所以能在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这两个领域都有巨大的协同效应。

  我也期待,未来14年更精彩,宜信和IDG资本是从14年前合作的,我也预祝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未来的24年更精彩,因为IDG资本是24年前开始投资的。

  我们非常有信心,这样的一个合作,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在座的各位客户,帮助大家通过母基金的方式拥抱新经济,成为未来的赢家。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22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