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资本熊晓鸽:基金管理最难点是关系管理,求创新的IDG资本未来要做更多跨界并购

实际上,管理基金最难的一点是对关系的管理,IDG资本与宜信合作的关系管理得非常好。我们期待像宜信这样专业的合作伙伴能够帮助筛选出更优质的投资人介绍给我们。
2017-11-03 18:50 · 投资界  Rica   
   

  2017年11月3日,宜信财富2017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北京如期举行。此次峰会主题“投资母基金,拥抱新经济”。峰会上,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携手IDG资本、华创资本、创世伙伴资本、愉悦资本、本草资本、凯雷集团、KKR、宜信新金融产业基金、清科集团每日优鲜大搜车、江泰保险、分贝通等众多业界大佬、创业企业家深度探寻国内外私募股权市场发展趋势和投资热点话题。

  峰会上,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作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由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精编整理:

  今天特别高兴能来参加这次会议。外界看起来我们作为投资人是在管理资金,但其实更多时候是在管理时间。因为投资人希望把更多的时间花在项目管理、投后服务上。但作为GP特别费时的是募资。今年1月我们和宜信共同发起了一支天使母基金,那是我第一次与唐宁同台路演。当天飞机落地之后,同事就告知基金已经超募。我惊讶之余心想,如果能早一点与宜信这样的机构合作,我们投资的公司早就不止600多家,上市和并购推出的项目也早就超过150家这么简单了,可能翻很多倍,因为这样的合作能够节省我们很多时间。刚刚有很多媒体朋友说我和唐宁是“CP”,这说明我们合作得非常好。

  实际上,管理基金最难的一点是对关系的管理。IDG资本与宜信合作的关系就管理得非常好。有记者问,我是湖南湘潭人,唐宁是天津人,一南一北怎么会合作这么好?湖南人骨子里“敢为人先”。我是记者出身半路出家做投资,当时去到硅谷采访,了解到了“风投”这件事。硅谷创业、风投对美国科技产业起到巨大促进作用。苹果、微软这些公司无一不是在风投的支持下成长起来的。大家都知道,我们当年做了中国第一支风险投资基金,但如今中国已经成了全世界基金最多的国家,我本人在中国基金协会担任副兼事长了解到目前中国注册的基金已经有6万多支,注册的GP管理团队超过2万家,算下来平均一个基金管理团队就管理3支基金。现在A股上市公司近4000家,数量快与纳斯达克齐平。要知道,优质项目尤其科技含量比较领先的公司数量并不多,但市场上的钱特别多,所以其实好的项目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对项目来说,选择哪家投资机构的钱变得越来越重要。同样,对我们GP来说,募资时面对这么多资金,我们拿谁的钱呢?我们希望能有像宜信这样专业的合作伙伴,来帮助我们筛选出优质的投资人介绍给我们。

  大家都问我们未来是否还能投到BAT这样伟大的公司?我说有可能投得到,也有可能投不到。不管能不能投到,我们的团队确实始终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去创新。我们未来能不能投一些技术层面了不起的公司呢?这是我们未来要做的。

  另外再跟大家分享一点,前不久我在广东做的一次演讲中谈到粤港澳湾区的发展。大家看到纳斯达克好的技术公司都是美国从硅谷投出来的,排名第一,但硅谷人口还不到8万;接下来是从以色列投出的,排第二,而以色列也仅有800万人。中国目前实际上在移动互联网终端硬件应用方面,比美国还要先进,问题是怎样把这种沟通的工具、技术与现在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人工智能大家都在谈。不久前,AlphaGo居然能把中国最聪明的围棋选手打哭,把大家吓坏了。但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AlphaGo打赢了以后再也不做这个事了,为什么?因为研发它只是为了证明了技术上能够做到这一点,甚至能够做很多事情。但是怎么应用到场景中,还有很长路要走。

  最后,想说一下我们的团队。首先,我们公司非常注重技术背景。我不是搞技术的,但是我从小喜欢技术,物理学得特别好,而且我当年考大学是理工科考上的。我们的团队大部分也都是搞技术出身,尤其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周全,当年是中科院的研究生,后来去美国读了博士,做光纤通讯的传感器。

  第二,我们特别重视把国外的成功经验及失败的教训消化后,与中国实践相结合。说明IDG资本力求创新。IDG资本如今不仅有早期创投基金,还有成长基金、并购基金。随着今年年初我们把美国国际数据集团的全球投资业务进行了收购,我们进一步拓展了我们全球化的布局。我们对中国和海外都很熟悉,可以把海外背景和中国结合起来,希望能给投资者很好的回报。未来IDG资本可以做更多跨界并购的事情。

    很高兴能够跟唐宁、宜信合作,共同挖掘、培育出优秀的国内高科技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实现上市。谢谢你们!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22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