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耶路撒冷全球风险基金合伙人Ranan Grobman: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信念不能少

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的家人可能没有时间见到你,如果你的雇员对你愿景不是很赞同的时候,也许会获得不理解或者分歧,只要你相信你一定能取得成功,有这样的信念,一定要保持专注,永不放弃,那么最终的胜利一定会属于你。
2017-11-07 23:39 · 投资界     
   

  11月7-8日,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美国、德国等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硬科技”领域代表和阿里巴巴、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领军人物将齐聚西安,共绘西安“硬科技”发展蓝图。

  耶路撒冷全球风险基金合伙人Ranan Grobman做了题为《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建设》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耶路撒冷全球风险基金合伙人Ranan  Grobman: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信念不能少

  我们是1993年成立的,有40多家投资企业。我们有15个并购项目,十多个IPO的企业,有6个企业退出。现在做的是成长阶段的投资,在早期投资的时候,我们寻找企业一定是有愿景的,他们得是可以改变日常生活或者是比较前沿的工业,最重要的是去找到这样非常卓越的团队。

  过去20年间我们做了这样一些公司,在这些公司进行了投资。有比较大型的企业,也有数码复印的企业。我们特别幸运,在95年的时候有一个公司叫图片愿景,当时那个图片是人们来相互沟通的方式,现在这些图片是在线分享。在95年的时候,网络日趋发达,图片成为了让人们保持回忆的一种方式。后来我们有了很多这样的图片处理或者美图的并购商。

  我们投资的第二家公司是做闪存产品的。2005年的时候,人们还在讨论未来将成为AR还是AI社会的时候,有一家公司为军队做AR产品的,我们发现这样的技术是前沿的技术,所以我们找出了一些这样的消费市场的销售点。

  我今天过来是讨论一下怎样去构建这样的创新文化,这是我们从以色列实际例子上得到的经验。我们国家其实是有69年的历史,人口50万,我们在全世界来说有创新企业4000多家,我们在空间科学方面有非常大的发展,以及国外的研发中心都在我们国家,我们有45万美元的投资在风险投资里面。

  我想讨论的是怎样运行呢,从创业的生态系统来看,企业家是生态体系里面最重要的元素,怎样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从有一个非常清晰的问题陈述开始,这样才会取得成功。你会看到不同的企业有很清晰的定位,像脸书这样的企业他们有很清楚的问题定位,就是吸引女孩子注意到我。亚马逊这家公司就是不用排队去买东西。怎样区分成功和失败?你需要提供的是一个解决方案,我们今天谈到的是技术,像苹果公司的乔布斯对他们的产品定位非常清晰,他们的愿景也一定要清晰。企业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他们自己一定要进入到这个领域,苹果公司刚开始做的是个人电脑,然后是手机,继续做AR技术。亚马逊之前卖的是书,然后进入所有领域,这样企业家他们需要有信念或者信仰。

  苹果的乔布斯在1985年的时候被解雇,这样的企业家一定有带领他们的企业,他们的团队到达目的。为什么人们会相信并采取这样的行动呢?这样的企业家应该怎么样去做?

  另外一个重要元素就是天使投资者。传统的称为3个F的人物,一个是朋友,一个是家人,他们并不太相信这样的企业家,第三个元素就是傻瓜。为什么这些人要做这些事情呢?现在的社会是非常扩大的一个社会,他们有超级的天使,他们投资是1/30的成功率,另外是重复的企业家,他们大幅提高了成功的几率。100个元素就是这样的微资金。他们就会紧密的与企业家们一起合作,帮助他们成功。所以这三个人物非常关键,朋友、家人和傻瓜。

  当这样的风投家想这样的观点的时候,他们开始去投资这样的公司,从企业家的角度来想怎么建立这个企业,他们两者之间的观点有的时候是相互矛盾,或者利益是相互矛盾的。

  什么是风险投资资金呢?我们从字典上可以查到定义,是大量的,有风险的元素,尤其是新的和扩大性的领域。所以在风险投资等于风险管理。这样的管理者需要有愿景,有评估,有冒险以及机遇。如果这个企业家感觉很好,还取决于他是处于哪个阶段。有些阶段可能是A,或者是B或者是C,或者是D。所以可以看到这样的概念,他们投资了300万人民币的话,他们将会进入到系列A、B、C、D的程序当中,他们的资金也会随之成长。这取决于你的能力以及你的胃口,以及风险管控的能力。

  是什么东西,什么因素使得风险投资成功呢?大部分的企业家他们一定要做非常具体的,快的、有效的决定。他一定是有非常好的愿景,知道这个市场是怎样去运行,他们也会去做这样的尽职调查,然后做出最快的决定。一旦这样的风险投资进入到这个公司之后,我们会知道它是否会取得成功,所以一定要做出这样的尽职调查来去判断,预判他是否会取得成功,然后做出非常快的决定,最好是两个星期以内。

  我想总结一下,如果你看到这样三个选手:天使投资者、风险投资人、普通人,在这样的生态系统,天使投资者和风险投资人一定是要比普通人付出更多。

  为什么以色列的生态系统如此成功呢?以色列有很多很长的犹太人的历史,在公元前1813年的时候,第一个犹太人产生了异神论的观点,然后离开埃及,形成一个民族。在1250年的时候。在公元前1210年,犹太人征服了以色列,形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在公元前586—516年,第一个寺庙被毁坏,被流放,回到了以色列。流放期间以色列人去到了世界上很多地方,他们是遍地开花,他们很多去其他地方的原因是迫害、种族屠杀,他们流放到了世界各地。这些犹太人可以自我发展,自我繁荣。为什么民族能够在流放当中能存活2000年之久?答案就是他们的信念和信仰,他们相信上帝,相信圣经,相信上帝一定会带我们回到家园,还相信上帝一定会救赎我们,救赎整个世界。

  当我们谈到创新文化和信仰的时候,我们查到字典上对文化的定义,它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行为。创新文化是已经植入到了犹太人的社区基因之中,创新的历史,55%的人相信的是神论,他们相信圣经的原则,22%的犹太人是诺贝尔获得奖。什么样的信念使他们有这样的成就和发展?犹太人家族有这样的信仰,他们相信这个民族一定会超越全球的大国,他们还相信救赎,他们在经历了这样的流放之后,一定会活的更好,重建他们的家园,即使他们的邻国想要毁坏他。有这么多的高科技企业,以色列的创新将持续这样的趋势。

  从以色列的例子中我们可以学到什么呢?我们怎样去建立这样的创新文化?首先我们要找出问题,确保能找到创新解决方案,确保这样的创新一定是适应未来发展的。而且我们需要有这样的信念和信仰,相信这样的动力,而且需要与人去分享你这样的信念,你将会取得成功。

  最后一件事情我想说的是,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的家人可能没有时间见到你,如果你的雇员对你愿景不是很赞同的时候,也许会获得不理解或者分歧,只要你相信你一定能取得成功,有这样的信念,一定要保持专注,永不放弃,那么最终的胜利一定会属于你。非常感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24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