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实现2020 年汽车制造计划,特斯拉的这笔收购超值又解渴

虽然现在看起来特斯拉还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生产目标,但如果对于想要实现到 2020 年每年生产 100 万辆汽车的计划,特斯拉现在这笔收购是非常「超值」和「解渴」。
2017-11-08 07:36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王训魁   
   

  特斯拉今天证实,他们收购了工厂自动化设备制造商明尼苏达州的 Perbix 公司,试图通过在工厂实现更多自动化来提高产能。

  这是特斯拉在工厂自动化领域的第二次收购,去年特斯拉 1.35 亿美元收购了 Grohmann 工程公司。这次收购也导致了「特斯拉高级自动化事业群」的成立。

  特斯拉在今天的声明中(来源:明尼苏达州的明星论坛报 Star Tribune)确认了这项新收购:

  近三年来一直是特斯拉供应商的 Perbix 公司已经完全集成到 Tesla 中,并且在一系列极其复杂的自动化项目中*地完成了工作。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扩大我们在两个城市地区的业务并招募人员,继续建造机器。

  Perbix 于 1976 年由 Tom Perbix 创立,成为加工零件和组装设备制造商「Perbix Machine Co.」。Perbix 在 2001 年把公司卖给了现在的所有者 Jim Dudley。自那时起,该公司就开始专注为工厂自动化设备进行研发。

  机器制造机器

  「建立制造机器的机器」是特斯拉 CEO 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一直喜欢表达的一个观点,有趣的是,其实早在在特斯拉 2016 年股东大会,Musk 的另一家太空探索公司 SpaceX 的 CTO 汤姆·米勒(Tom Mueller)就曝出,Musk 关注的新焦点,除了利用物理学的「*原理」应用于制造,它也正在研究可口可乐的无人化的制造视频,研究制造速度更快的潜力。

  特斯拉一直在内部建立这个团队,专注于工厂自动化,而且为了加快进程特斯拉还聘请了一系列外部公司来「帮忙」。其实在收购前,Perbix 已经在特斯拉工厂合作工作三年了。特斯拉公司表示,Gigafactory 电池制造工厂内也早就有 Perbix 的设备了。

  Perbix 公司雇用了 150 多名员工,「它提供了定制自动化系统和印刷系统的完整设计和制造」。特斯拉并未透露收购条款,但表示「不会对其财务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特斯拉目前正在通过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Fremont」和内华达州的「Sparks」的两个工厂扩大生产。

  特斯拉最近因为 Model 3 的「难产问题」而受到质疑,说 Tesla 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不够。特斯拉回应说,他们在所有生产线上都有「手动和自动化流程」,就像任何一家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他们预计整个 Model 3 的生产将成为有史以来最为自动化的汽车生产项目之一。

  Musk 也在自己的 Twitter 上将特斯拉工厂未来的生产线形容为「Alien Dreadnought(外星人无畏战舰)」,因为它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来自另一个世界而不是工厂,现在看来 Musk 又离他的这个愿望更近一步了。

  去年,Musk 将 Model 3 生产线称为「外星人无畏战舰 0.5」版本,并表示未来在特斯拉的「Fremont」工厂生产速度提高 20 倍。

  而 Musk 的另一个关注点在于,工厂机器人能够将产线的「移动速度」提升到多快,在上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他说:「如果你能看到他们移动,那说明他们的动作就不够快。」

  Musk 表示 Model 3 的生产线只是他迈向*目标中*步的*步,而未来生产 Model Y 的工厂才是「Alien Dreadnought」的*个真实版本。

  而更值得关注的一点是,Musk 提到在他未来的生产线上不仅仅是一味的提高自动化的程度,而是将反过来对于生产速度的需求直接构建到汽车的设计中来,例如通过减少车内布线的长度。这两点相互配合,也许才是 Musk 变革汽车行业的另一大「杀手锏」,这也是所谓的「智能制造」的真正奥义所在。

  虽然现在看起来特斯拉还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生产目标,但如果对于想要实现到 2020 年每年生产 100 万辆汽车的计划,特斯拉现在这笔收购是非常「超值」和「解渴」。

  从「*原理」到「机器制造机器」,再到 SpaceX 屡战屡败后的成功,Musk 证明自己的言论从「激进」到「靠谱」的时间越来越短,当未来迈过 Model 3「产能危机」这道坎,特斯拉该有多可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