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记者节,那些曾在媒体圈混过的投资大佬与创业者们

这些曾经在记者圈混过的投资大佬与创业者,他们是如何从记者一步步逆袭成为一家公司的掌门人?
2017-11-08 15:12 · 猎云网  王亚楠   
   

  11月8日,又是一年记者节,猎云君要盘点一下那些曾经在记者圈混过的投资大佬与创业者,他们都曾有过记者职业生涯经历,看他们如何从一名记者如何逆袭成为一家公司的掌门人。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记者转行投资人

  1984年,熊晓鸽考取中国社科院新闻国际英语写作专业的研究生。1986年,他在新华社国际部工作时,获得美国波士顿大学全额奖学金赴美留学。1987年底,获得大众传播学硕士学位后,进入费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攻读国际经济与商理博士学位。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在全球*的出版机构卡纳斯公司工作,担任了《电子导报》亚洲版的主任编辑。1991年,加入IDG。两年后,出任IDG亚太区总裁,投资了包括腾讯、百度、搜狐等60多家网站和《电脑报》等媒体。极大地影响了中国互联网主流企业的发展。

  将熊晓鸽这个“门外汉”带入风险投资领域的人,是IDG董事长麦戈文。熊晓鸽曾说,“我是认识麦先生而进入风投行业。如果没有麦先生,我不知道我现在会从事什么行业。”与麦戈文的相识,源于当年荣毅仁到美国访问,被安排到弗莱彻学院做讲演。熊晓鸽所在杂志社赞助了招待会和晚宴,并请来了很多广告客户,包括麦戈文先生。那时,他做了荣毅仁和麦戈文之间的翻译。两人因此结识。

  熊晓鸽与IDG创始人麦戈文关系密切,他于1993年在IDG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国最早的一批科技风险投资公司之一,并成为IDG资本的普通合伙人。为IDG资本先后在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深圳等地设立了自己的风险投资管理公司。

  今年1月份,熊晓鸽联手联手中国泛海等财团,全面收购了自己的老东家——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集团)。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创始人黎瑞刚:丰富的媒体经历,助其业务拓展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毕业后,黎瑞刚进入上海电视台从事新闻和纪录片的编导工作。此后,他研究过传媒管理和经营。2002年10月至2009年9月,任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总裁。

  如今,黎瑞刚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及华人文化控股集团(CMC)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在国内投资了多个涉及文化、内容、媒体领域的项目。

  从一个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变成了一个完全市场化的投资者和运营者。黎瑞刚评价自己道,“应该说也是蛮大的一个转型和突破”。

  华人文化用短短的三四年时间发展起中国的娱乐文化产业,用黎瑞刚自己的话说是“有很多新的项目,有很多新的业绩表现”。他总结这种发展势头,“跟我们团队和个人勤奋的状态是分不开的”。

  由于黎瑞刚之前丰富的媒体经历,因此,黎瑞刚和华人文化被海外公司看作其拓展中国业务、了解中国市场和监管政策可靠的合作伙伴。

  紫牛基金合伙人张泉灵:辞职央视,进入创投界

  有“北大才女”之称的张泉灵,1997年考入中央电视台国际部,并任《中国报道》记者、编导、主持人,2000年,张泉灵任新版《东方时空》总主持人及《人物周刊》、《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栏目主持人。

  2015年7月份,张泉灵从央视离职,以顾问形式加盟傅盛战队,成为了紫牛基金的合伙人。2015年9月9日,张泉灵发长文宣布已从央视离职,进入创投界,称自己做好了准备,放下,再开始一次。

  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了18年,按通常的规划,处于*的新闻平台,*的位置,还有很多事可以做。但她的初心是满足好奇心和不止于独善其身。关注互联网,理解一些全新的逻辑和想法。她说:“这是另外一个世界,不是我积累了多年的知识和逻辑可以解释的。而它,毫无疑问在渗透进我习惯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她离开了工作了18年的电视台,选择进入创投界。

  对于记者创业有什么优势?张泉灵曾对媒体表示:我做了18年记者,积累了很多人脉。做投资有一点和记者非常像,就是要被迫了解各行各业的人,积累人脉。原来做记者时了解新东西的方法可能未必有效,但看人的方法论却是有效的。特别是在早期投资上,重要的是看人。还有,你不可能了解每一个行业,但做记者给我的经验是,当我不懂一个行业时,我一定能在24小时内找出一个懂该行业的人教我。

  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峰:要做内容的看门狗

  范卫锋从2001年起在人民日报社下属的《证券时报》工作,2010年起担任证券时报新媒体事业部主任,同时为财经广播节目《新财富时间》的负责人。

  2013年到2015年11月,担任证券时报传媒集团战略发展部投资总监。2015年11月9日,范卫峰从证券时报传媒集团辞职,创立“高樟资本”转型为投资人。

  在离职媒体本业的时候,他喊出了“要做内容的看门狗”的豪言壮语。 而高樟资本,范卫锋将其定位为“专业的新媒体基金”,*期基金的认购规模是3亿人民币,将专业、专注地投资于新媒体,目前投资了蓝鲸传媒、读懂新三板、商业人物、有马体育等项目。

  媒体人为什么要做投资,范卫锋曾对媒体表示,这是一个巧合。专注于新媒体领域的投资,高樟资本CEO范卫锋认为,新的技术推动新的渠道产生,新的渠道需要新的内容,渠道不停产生新的渠道和分裂,只要渠道还在分裂,内容依然有巨大机会。

  新浪CEO曹国伟:当过两年记者,现任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

  曹国伟曾在上海电视台当过两年记者,之后赴美求学,拿到了新闻学硕士和财务专业硕士。

  1999年9月,他加入新浪,担任主管财务的副总裁,随后担任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新浪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新浪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在公司几次关键收购和网络广告销售中做出了很大贡献。

  2009年8月,新浪推出微博,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风靡的社交网络之一。2012年8月31日,曹国伟担任新浪董事长2014年4月,他带领微博在纳斯达克上市,现在为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

  他并非新浪的创始人,而是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进入新浪。直至2009年9月,曹国伟和管理层才通过一项MBO(管理者收购)计划,获得了新浪9.4%的股份,成为*大股东。

  他曾坦言,“开始的时候我不是一个创业者,我是要把一件事情做好的经理人。”在成为新浪真正的控股人之后,曹也并不觉得自己的角色、心态有太多的变化,“很多时候,是外界的感觉在变化。”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一个女记者逆袭成为百亿公司掌门人

  胡玮炜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后,进入新闻媒体从事汽车相关的报道,干了10年。2014年辞职,2015年1月份创立摩拜单车,仅仅两年时间,这位85后就把摩拜单车从0做到了估值达100亿元的企业。

  谈及胡玮炜转行做创业者,机遇出现在她和一些投资人的聊天中,当时投资人问她们有没有想过做共享单车,而且是直接用手机扫描即可开锁骑车的模式。但这个主意遭到了在场人的反对,但胡玮炜听进了心里,她认为,这个模式可以做,于是,胡玮炜创立了摩拜单车,实现了自我突破和人生价值。当初提建议的投资人,也成了摩拜单车的天使投资人

  只是一个汽车口的媒体记者,没有创业经验,为什么一创业就能成功,并且成就了一家估值100亿元的独角兽企业?

  今年1月份,摩拜单车宣布获得富士康战略投资。对于此次投资,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微信朋友圈的一条动态揭开了胡玮炜创业成功的秘密。李开复在微信朋友圈说道:“很高兴看到我的介绍带来这么好的双赢的结果!”,侧面意思也就是说摩拜单车能够获得富士康的战略投资和合作,是因为李开复从中撮合的结果。

  创业黑马集团创始人牛文文:做星探比做追星族更有意思

  创业家传媒创始人牛文文是一位老媒体人,1991年加入经济日报社,连续两届获得三项中国新闻奖。2000年任《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辑,见证并影响了中国一代民营企业的成长。 他被尊称为“中国的创业教父”。

  2008年《创业家》杂志成立,开设专注于创业者报道的“黑马”栏目。2015年,《创业家》杂志更名为“创业黑马集团”。至此这家传统杂志出身的媒体正式完成了向创业服务机构的转型。

  作为《中国企业家》的总编辑时,牛文文的圈子主要是柳传志马云冯仑李书福等大佬。长期与大佬们打交道的总编辑为何会走上反豪门的道路呢?这源于牛文文曾在《中国企业家》开辟的一个栏目,这个栏目当时报道的都是未来之星,有腾讯、华谊兄弟等,这些企业3-5年之后,很多发展成行业巨头,牛文文从中感受到了乐趣,觉得“做星探比做追星族有意思”。于是就有了《创业家》杂志,也由此开设了“黑马事业”。

  吴晓波频道创始人吴晓波:长达13年的商业记者生涯

  吴晓波被称为最会讲段子的财经网红,他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曾是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毕业后开始了他长达13年的商业记者生涯。

  2014年5月,由吴晓波担纲的国内首档财经脱口秀节目《吴晓波频道》在爱奇艺上线;2014年6月,爱奇艺正式宣布成立爱奇艺吴晓波工作室。做了自媒体人的吴晓波,成了实实在在的网红,堪称国内*影响力的个人财经新媒体。

  后来,吴晓波又开始尝试做投资。联合经纬中国合伙人曹国熊等人成立了“狮享家新媒体基金”,完成了对餐饮老板内参、酒业家、12缸汽车等多个垂直自媒体的投资。

  吴晓波也投资了房地产,在千岛湖购买了一座桃花岛,并且在岛上酿杨梅酒,做成吴酒品牌在吴晓波频道卖,上线9个月时间销售近千万元。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看人家混的,再看看我混的,猎云君要继续撸稿子去了,争取有一天能和他们比肩。

  最后,猎云君还是要矫情一下,记者职业虽然累,但却快乐着,在新闻的真相和权威里,我们痴心不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