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6家毙掉5家:IPO审核理念大变,发审委最新审核重点抢先看

在29个委员中,参与审核的最多的李东平委员,其参与4家企业的审核,其中3家被否决,1家同意。29个委员中,仅有张建伟属于硕果仅存的委员,其参与的项目没有被否决。
2017-11-09 07:11 · 微信公众号:ipo观察     
   

  10月31日市场传闻乐视IPO造假多名发审委被抓,在资本市场引来不小的震撼,紧接着当晚ipo审核利润4亿多的企业被否,此后,又有多家净利润过亿的企业相继被否。11月7日新发审委继续延续项目杀手表现!

  审6否5 3家净利润过亿被否

  上午上会3家企业全部被否!被否企业中不管你的企业利润有多大,审计机构有多牛逼,盈利能力有多好。如果自身有一些不可忽视的小问题,你敢上,就敢否!再一次刷新了我们对IPO过会率的认知。

  从三家公司的所处的行业看,正好是被否率较高的也是业绩容易被质疑的雷区行业,分别为游戏、农业以及传统制造业。

  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867万元、7160万元、6997万元和4424万元(暂时没有搜到2016年全年业绩数据)!

  发审委关注点:业务资质问题、收入确认、会计处理问题、海外收入问题、研发人员的稳定性、大量的对外投资

  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

  保荐人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2016年度公司净利润达到1.68亿。

  发审委关注点:现金交易问题、原材料采购问题、制品销售价格、疾病控制能力

  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人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2016年度公司净利润达到1.30亿。

  发审委关注点:摊销政策、无实际交易背景的关联方应收票据融资、员工的持股平台、环保问题、募投差异

  下午又审核了3家有2家被否,新一届发审委继续彰显杀手本色,1家通过审核。这家幸运儿是苏州春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人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天健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2016年度公司净利润达到2.5亿。

  发审委关注点:员工代持股份、内控制度、独立性、实际控制人问题、募投项目必要性、毛利率逐期上升、促销费用的核算依据

  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人为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立信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2016年度公司净利润达到0.45亿。

  发审委关注点:财务问题、长期大额经营担保、股权转让、关联交易

  吹一下牛逼,2天前观察君撰文《又一家IPO将火速上会,仅靠2个大客户,支撑公司!》分析:这家公司过会问题不大:

  最终春秋电子获得通过,是今天审核的6家企业中*一家过会企业。至此,第十七届发审委自上个月履职以来共审核36家公司的IPO申请,通过率仅为56%。

  铁面无私的发审委

  下述为昨天上会企业及对应的发审会委员名单,请记住他们,是他们保护了我们资本市场的最后一道防线!

  根据统计,共有29个委员参与了6家企业的发行审核,参与委员审核的企业家数如下表所示:

  在29个委员中,参与审核的最多的李东平委员,其参与4家企业的审核,其中3家被否决,1家同意。29个委员中,仅有张建伟属于硕果仅存的委员,其参与的项目没有被否决。

  发审委员绝大部分来来自交易所、证监局和证监会,仅仅有6人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

  IPO审核理念大变,发审委最新审核重点抢先看

  被否的已经成为了历史,我们需要从被否的案例中总结教训: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理念变化,史上最严发审委的最新审核重点

  从今天发审委铁面无私的审核来看,不管你的企业营收有多好,盈利能力有多强,业务前景有多光明,市场空间有多大,如果财务不够规范,历史沿革不够干净,内控不够严格,上会被否就是大概率事件!

  投行业务资讯公众号作者认为:从新一届发审委的被否案例看,目前证监会主要重点关注一下几个问题

  1、内部控制是否有效的问题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否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3、是否存在关联关系非关联化、利益输送问题

  4、合法合规问题

  5、会计核算是否规范

  6、业绩的合理性和真实性

  7、重大遗漏和披露问题

  8、持续盈利能力问题

  9、商业合理性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po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