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猩便利:店架协同模式才是生鲜品类的最优解

通过店架协同联动,猩便利彻底打破单架在SKU上的限制,突破了前置仓+线上模式的配送效率问题,同时大大节省仓储物流成本。
2017-11-10 07:28 · 微信公众号:i黑马  四郎   
   

  在零售业之中,生鲜以其高毛利、高消费频率和高用户黏性的“三高”特点,向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业内甚至有“得生鲜者得天下”的说法。从几年前开始,生鲜电商蓬勃兴起,成为大受资本青睐和追捧的热门赛道。

  然而时至今日,用纯电商模式做生鲜的玩家,不仅尚无一家脱颖而出,反而普遍陷于胶着的怪圈:引流成本高企,转化和留存却很低,想要用前置仓和承包商的方式去解决物流速度问题,却由于订单密度不够,导致每单的物流成本极高,损耗极大,入不敷出,背上了沉重的成本负担。

  生鲜领域亟待全新的模式来破局。随着新零售概念的兴起和快速发展,新入局的玩家也纷纷开始试水全新玩法,新零售业态是否会为生鲜行业带来变革?行业专家认为,关键节点就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

  

  “*的电商”为何在生鲜上碰壁?

  电商曾经极大地改变了零售业的格局,为何在生鲜上却行不通呢?

  究其原因,生鲜本身的特殊性,以及消费者在消费这类产品时的特殊需求和消费心理,决定了纯电商无法成为生鲜问题的*解。

  身为生鲜领域的专家,前我厨COO现猩便利副总裁夏荷一语道破关键:“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生鲜是非标品,有其特殊的消费场景和消费心理。”用户在线上购买标品时,对自己将会收到怎样的货品是相对确定的;但在线上购买非标品时,则很容易遭遇货不对板的问题。举例而言,电商图片中显示一个又大又红的苹果,但用户下单后收到的苹果,则可能又小又青。此外,用户对于非标品的需求和判断标准,是非常细分且多样化的,比如有些人爱吃熟而粉的苹果,另一些人却可能更喜欢生一些脆一些的口感。对着电商图片下单时,这种不确定感会成为影响用户购买决策、进而影响用户留存的重要因素。

  因此,作为非标品的生鲜面临的问题是,用户需要的不是“苹果”,而是“这个苹果”,但纯电商对此无能为力。

  此外,虽然很多生鲜电商宣称能做到1-2小时到货,但这个时间间隔对用户而言仍是难以忍受的。越是高频的消费,越要靠近用户,生鲜作为超高频的品类,用户从想吃到吃到之间的时间间隔,10分钟都嫌太长。只要有更快的选择,没有人会选择下单支付运费后苦等1小时以上,何况还不能确定收到的货品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

  这种模式违背基本的消费心理,这就无怪乎为何如今不少生鲜电商玩家尚在亏损的巨坑里挣扎。由于用户留存不高,他们不得不持续推出高额优惠赠送来维持用户规模,这样更加恶化了成本结构,陷入恶性循环。而目前已有的生鲜电商模式,在数年的实践过程中,没有一种被证明行之有效。

  

  新零售模式为生鲜开拓新思路

  纯电商模式不行,那就轮到零售行业的新物种登场了。新零售作为未来零售业态,以数据为驱动力,彻底打散并重构人、场、货的关系,将传统的“人找货”模式变为“货找人”,这种全新业态,也为生鲜行业的模式探索注入新的思考。

  “要解决用户对生鲜非标品的决策效率问题,*的办法是让用户‘所见即所得’。”夏荷表示,“要把生鲜产品送到用户可以看到、触手可及的地方,这样既消除了不确定感,又可以有效激发用户即时购买的欲望。”

  按照夏荷所言,非标品还是应该尽量将选择权交还给用户。新零售之所以适合生鲜品类,是因为这种业态既给了用户拣选的权利,又符合线上交易支付的新消费习惯。盒马鲜生等头部玩家已有类似的思考,而且在短短几个月的实践验证之中,这种场景化的模式已被完全证明大大优于纯生鲜电商,受到资本和用户的广泛认可。

  而相比于盒马鲜生的门店,深入白领群体通勤场景的无人便利架、自助便利店,更是可无限接近用户的消费场景,*程度降低用户即时消费的各种隐性成本,这才是真正能适应生鲜消费需求的模式。

  

  店架协同模式才是生鲜*解

  所见即所得,正是猩便利一直以来所主张的即时便利消费模式。依托业内数量最多的无人便利架触点,猩便利可以凭借其*的“便利•蜂窝”店架协同模式,直击生鲜品类的痛点,解决纯电商无法解决的问题。

  用“便利•蜂窝”的模式做生鲜,是猩便利管理团队基于对零售业的深刻理解,并结合生鲜领域专家的丰富经验而得出的思考结果,在业内具有开创性的意义。用多场景店架有机组合形成一个服务网络,打造500米内的即时消费生活圈,适配各种复杂的消费场景。

  通过店架协同联动,猩便利彻底打破单架在SKU上的限制,突破了前置仓+线上模式的配送效率问题,同时大大节省仓储物流成本。借助店架协同,还能非常精准地让生鲜商品更直接地触达用户,满足“所见即所得”,有效提升了用户对生鲜非标品的购买决策效率。在极大程度优化用户消费体验的同时,增强了用户黏性,提升了用户留存率。

  同时,基于店架协同的“便利•蜂窝”模式,猩便利在选品和用户体验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优势。不仅能做到差异化、精细化选品,适配各种复杂的消费场景,而且能够有效地进行生鲜效期长短交叉控制,实现精准快速的补货,极大地减少了损耗。

  创新且行之有效的模式,将给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冲击。猩便利率先找到的生鲜之路,将推动生鲜行业的格局重组。事实证明,已经站在即时便利消费赛道领军位置的猩便利,在进军生鲜版块时,已经拥有后发先至的一切可能性了。

  “我们认为2018年才是生鲜的元年。”夏荷透露,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猩便利在生鲜领域的方向会更为明确,解决方案会愈趋正确和清晰,“在新一轮的排位赛上,所有的玩家都位于同一起跑线,决胜的关键是谁能提供*的商品和*的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