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众安保险早期投资人:“你看不懂众安,是因为教科书里没有新时代”

你知道中国互联网保险的总保费是多少吗?按Oliver Wyman的数据,2016 年的总保费是3,630 亿元,2021年可能达到14,130亿元,复合增长的速度达到31.2%。
2017-11-14 11:19 · 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  人大相食   
   

  今年9月末,“三马”护驾的保险科技公司众安在线(06060.HK)在港挂牌上市,是为本年度国内最受瞩目的IPO事件之一。

  400倍的超额认购热忱渲染下,发行价59.7港元的众安在线,上市3天内,股价暴涨40%,并一度摸高至97.8港元。

  迄今,股价虽有回落,市值仍保持在1100亿港元以上,尤其与传统保险业上市公司相比,超过1万倍的静态市盈率格外刺眼。

  如是,围绕市场给予的高溢价估值,投资者层面对这只明星个股的争议从未平息。

  对于众安在线这家公司的成色,以及周身的争议,究竟应如何理解与看待?

  对于这样的问题,作为众安在线的A轮投资人,知名海外对冲基金——凯思博投资董事长郑方有着独到的见解——“看不懂众安,是因为教科书里没有新时代”。

郑方资料:曾任摩根大通集团(JPMorgan Chase & Co)投资经理,美国纽约利昂资产管理公司联合创始人;现任凯思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众安在线非执行董事,投资过阿里巴巴、腾讯、美图、阅文集团、NVIDIA等知名科技公司。

  以下为专访内容

  阿尔法工场:众安在线为什么能在三年时间内,完成从初创到上市的跨越?

  郑方:众安在线基于线上场景的产品,是一个巨大的空白市场,比如航空延误险,退货运费险,账户安全险,尊享e生健康险……

  你知道中国互联网保险的总保费是多少吗?按Oliver Wyman的数据,2016 年的总保费是3,630 亿元,2021年可能达到14,130亿元,复合增长的速度达到31.2%。

  其中以生态系统导向的产品创新部分增速是62.0%,而网络销售的增速是26.1%,而技术驱动的产品增速是41.1%。

  众安是这个“蓝海”里*家线上保险公司,先发优势非常的明显。截至2016年底,众安在线已经推出245项保监会批准的保险产品条款,累计服务逾4.92亿名保单持有人及被保险人。

  另外,能很快到港股上市其实得益于香港的监管部门,尤其是港交所对科技公司的支持和期许。

  港交所主席李小加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如果要保持竞争力,就需要找到新的方法吸引科技公司。

  阿尔法工场:互联网保险与传统保险公司的不同点,尤其是的成长脉络和发展规律方面?

  郑方:*的差别,当然是场景设计的不同。

  传统的保险产品——像重疾险、火宅险等等险种——都是基于过去的经验和认知来设计的;而众安保险一开始就是创造新的场景下的险种:

保障Mobike骑行者的“骑行意外险”;

用步数抵扣健康保费,20万重疾保险免费保的“步步保”;

司机在滴滴平台上可购买行车安全保障,“滴滴宝骉车险”;

……

  这些险种在过去并没有很好地开发和运用,众安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尝试,新的产品源源不断的研发出来,大概每个月都有20-25只产品,当然需要保监会批准。众安多样化的产品,能够触达更多的用户。

  除了产品的场景不同,众安另外一个很大的不同是公司的文化和管理机制。

  在公司文化上,众安在线的定位是一家先进的保险科技公司;在管理机制上,所有的高管都持有公司股份,整个公司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每个人都能用互联网的创新思维去服务于消费者。

  另外,众安对传统险种也有一些创新设计,由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这里就不展开讲了。

  阿尔法工场:众安在线目前市值高达1141亿港币,对应的静态PE超过10000倍,对此外界存在较大的分歧,您是如何看待这种争议的?您的基金会短期减持一部分吗?

  郑方:估值这个东西是相对的,任何一个有着不同商业模式的科技公司,看不懂的人总会它的未来充满着质疑。

  用传统的方式方法对它去估值,肯定是错误的,亚马逊到现在也没有挣钱,为什么市值会这么高呢?到底是公司错了,还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必须要重新面对这个新的社会,而投资者则应该更多的关注——公司是否为生活提供有别于其他行业的产品和服务,如果有,他们就应该用新方法定价,而不是用PE这种传统的教科书里说的估值方法,毕竟教科书里没有新时代。

  众安在线刚成立之时,就继承了上亿的客户资源,这得益于强大的股东背景。在这样的股东背景下,众安的估值就不可能非常便宜。

  你不能把众安当一个普通的、传统的创业企业,我认为众安是三马(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在保险行业的一次共同创业和共同创新,这样的价值是其他保险公司不具有的。

  没有哪家公司刚成立就有可以直达上亿的客户,现在流量这么贵,买一个客户资源你知道要花多少钱?所以说,任何用传统思想评价众安在线,都会得出错误的结论。

  现在谈退出,还为时过早。

  阿尔法工场:众安在线近年营收波动较大,相对传统保险的综合比率(成本)较高,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郑方:我先讲讲众安保险的里程碑事件:

2013年11月众安保险开始运营;

2014年3月保监会批准“短期健康及意外保险”纳入业务范围,4月上线自营技术平台“无界山”;

2015年5月保监会批准“机动车保险”及“保险信息服务”纳入业务范围,6月首次融资57.75亿元,11月发布*互联网线下车险及保养品牌“保骉车险”;

2016年8月发布医疗保险产品“尊享e生”,11月发布众安科技品牌,旨在支持保险行业技术升级及促进和发展区块链、人工智能及其他新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

  众安在线毕竟只成立了3年,对于这样一个创新型的保险公司,创新型的保险产品,盈利水平的波动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时间积累的不够,在现有数据下,很多保险产品都没有一个很好的定价体系。

  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积累的大数据会为未来的盈利打下坚实基础。

  综合成本偏高是基于很多业务都在尝试的原因,刚才提到过,众安保险每个月都有20-25只产品在研发,要支撑快速的发展,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必然小不了。

  阿尔法工场:作为众安的股东,阿里和腾讯近年来又各自发起或入股了其他类型的保险公司,这样的状况将为众安的发展带来怎样可预期的竞争态势?

  郑方:任何行业都会有竞争,不可能都通过垄断来达到商业目的。

  众安是*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要保持这个地位必须面对竞争,必须积极分析对手的能力,潜在竞争者的行业门槛、替代品……

  但不管通过模型来研究,都要明确一点:竞争无处不在,直面竞争是取得胜利的*法宝。阿里和腾讯入股其他保险公司,对众安不是伤害,反而是一种良好的促进。

  阿尔法工场:众所周知,凯思博比较擅长挖掘科技成长股,在腾讯、英伟达等公司上都有非常好的收益,对于优秀的公司怎样才能拿得住?

  郑方:我最近在沙特阿拉伯,跟孙正义有一些非常深入的交流。对一个长期趋势的公司来讲,不要强调短期利益的回报,要更加注重长期的超额收益的取得。

  孙正义在过去的18年取得年化44%的投资回报,就是基于对长期趋势,长期投资理念的坚持,在某种程度上我非常认同他的观点。

  众安只是刚刚开始,孙正义在众安保险上市的那一天投入5亿美金的巨资,他在交谈中表达了对众安的投资信心。

  我认为众安代表的中国在线保险才刚刚起步,未来的前景非常可期。

  至于看准了优秀公司怎样拿住?抱着白头偕老的心理就好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