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小米生态的主要驱动力:与开发者实现共生共享

在创业公司中,一直都有一个标准是“一切的问题都是因为人的问题”,因此,对于小米来说,人和人的联系也成为了重要的驱动力。
2017-11-15 09:36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王航   
   

  2010年,雷布斯创办了小米,MIUI的横空出世带动了一波开发者积极开发修补BUG的高潮,在*时期的MIUI,可以做到一天一个体验版,一周一个开发版本。

  互联网标签爆发的时候,小米公司又以“参与感”一词给了众多公司互联网概念真谛的指引,而今,小米仍在不断的通过自身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创造爆品,小米开发者生态的负责人李晓璐说:“小米在创建开发者生态的初衷就是不断的帮助开发者,做到与开发者共生共享。”

  据小米提供的数据,基于小米系统的App日活千万的已经超过了20款,这也预示着在小米系统的平台下将有巨大的开发机会留给开发者。

  基因、战略和初衷

  2017年11月9日至12日,由麦思博(msup)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六届TOP100全球软件案例研究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小米开发者生态负责人李晓璐作为分享嘉宾在会上描述了小米的开发者生态。

  小米公司在诞生到成长至今,有非常多的成功案例,这些案例可以说完成了很多产品从0到1的过程。

  李晓璐说到,“我们认为开放其实是企业垂类到平台进化的一个必经之路。对一个企业来讲我们的使命是将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更多的用户,让更多的人享有我们优秀的产品。比如对小米来说,我们的理念是始终坚持为用户提供感动人心的高性价比的产品。怎么能让更多用户使用?我们作为平台来讲一定不能自己做所有的事情,所以我们将自己核心的优势和能力进行了开放,让更多的行业伙伴为我们的用户提供内容和更多的能力。”

  开放平台的业务其实是一个三者共赢的业务,意思就是开发者、用户以及平台,它们三者是一个互相依存,相互促进上升这样一个业务。开发者在每一个单点上有核心价值输出,数量累计就会引起一个单点的业务的增长。

  小米的战略布局,李晓璐解释到,小米在逐渐把公司业务建立成相对比较复杂的一张网。核心战略是三块:首先是硬件,小米是一家硬件制造公司。其次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另外小米还是一家新零售公司。这样的战略本身完成了一个闭环,生产自己的产品,通过自己的销售渠道,卖到自己的用户手里。李晓璐还透露,未来小米更多期望的是在不同的两两相关的方向上能更加去做升维。比如说硬件如何在零售渠道上卖的更好?软件服务如何用AI加速?用大数据加速等等。

  在小米公司布局的战略中,开发者处于着重要的位置,小米也在倾囊以授,李晓璐告诉品途商业评论,对于开发者来说,小米提供了技术层乃至平台型和系统型的能力开放。

  凡是开放平台中,技术开放是必然,在代码的壁垒越发变低时,单纯的技术开放已经不能满足开发者的需求,在小米来看,开发者出了技术层的能力外,更需要的是直达用户的能力,以小米生态来看,MIUI系统就是*的平台能力输出,小米也正在将例如后台直接推送调起App的能力开放,做到给开发者的*支持。

  小米的驱动力

  如果说当MIUI刚刚问世的时候,小米是用初衷带动着开发者们,而现在,小米成型的驱动力不仅仅是创办开发者生态的初衷。

  在这一层面上,李晓璐是这样解释的。

  在小米的开放生态中,小米的开发合作公司很多,例如在硬件领域,小米在过去的四年中投资了100家生态链的企业。在这个生态链爆品当中,因为抓住了消费升级的契机打造了非常多的爆品出来,例如小米手环、净化器、移动电源。

  而这些与小米共同合作开发的企业,都非常成功的复制了小米爆品的打造方式和供应链体系。

  小米的整个生态链企业被称作米家智能硬件开放平台,开放平台覆盖了六千万用户,也成为了全球*智能硬件快速平台。

  在选择打造产品,输出能力的时候,小米首先要考量相应产品的市场大小,一定要选择大的消费级产品,存在用户刚需,其次,在产品的功能和价格一定要做到打动消费者,让出最多的成本,降到底价。踏踏实实的把产品做好,把“硬件不挣钱”的标签做深刻。

  此外,除了*价值的“硬件不挣钱”的生态链,小米还将团队入驻到合作企业中,共同完成供应链体系的完善,加之合作公司的创始人通常都非常了解小米的战略方向,才可以轻松快速的推进后期的合作。

  在创业公司中,一直都有一个标准是“一切的问题都是因为人的问题”,因此,对于小米来说,人和人的联系也成为了重要的驱动力。

  李晓璐还提到,小米认为硬件可以不挣钱,但未来的盈利是在其他方向上,在这六千万的用户基数下,其实有非常多可以互联互通,以及未来IOT如何和互联网进行互通之后,将数据价值发挥出来更大的一个想象空间。所以小米非常看好IOT产业在未来十年的一个发展,并在思考制造业如何通过互联网去进行加速?如何将传统制造业进行升级?如何将制造业和我们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现在的实体经济去进行更多的融合和下沉?

  业务战略的成长

  在小米的战略中,最新的战略就是新零售。对于新零售,雷军对它的定义就是用互联网的工具和方法去提高传统零售的效率。小米在新零售领域打造了两个典型的例子:小米之家和小米小店。

  小米在线下的销售渠道网络开了200家小米之家。数据统计,每个用户平均要购买三个产品。每平米销售额高达27万元,在线下销售领域仅次于苹果。另外,小米小店在新零售领域也非常成功。小米小店是一个区域电商销售平台。李晓璐解释到,简单来讲,就是个人可以只有一个手机就成为小米小店的店主来售卖小米的产品。

  小米将后端的仓储、物流、客服、售后整个体系全面开放给了小米店主,利用新零售的渠道将小米的网销能力优势铺到线下去,同时还把数据优势也带到线下,目前累计销售额已经超12亿。新零售的探索模式也成为了小米开放生态中重要的一部分。

  基于这样庞大高效的开放生态环境,小米还将在数据、云服务、AI等领域创造价值。

  小米的拥有清晰的CBA战略(CloudComputing、Big Data、AI)。2010年就已开始云技术投入,目前MIUI用户2.8亿,云服务用户1.8亿。小米有电商,有互联网的服务,还有数量庞大的硬件产品,积累下非常多的多维度数据,以及全方位的、立体的用户画像数据。同时,小米也将AI作为未来十年的一个核心战略。这也会给更多的开发者创造机会,丰富开发方向。

  开发者是平台型企业的重要资源,小米因活跃的开发者团体成就了MIUI的成功,已经对开发者的需求悉熟于心,从成熟的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到直接触达用户的用户获取能力,开发者以及在小米生态中的每一个角色都仍有着极大的拓展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