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你拆快递的时候别忘了:百亿件快递、68亿塑料袋、37亿包装箱,他们在善后

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也体验在了双11的购物中。
2017-11-15 23:09 · 品途商业评论  王通   
   

  从2009年开始,双十一已步入第9个年头。随着双十一进入战略相持阶段,今年的狂欢节战线似乎拉得更长。双十一由单纯的购物盛宴转变成一种文化,如今受其影响的已不仅是买卖双方,其影响范围已超乎想象。

  双十一当天,阿里巴巴旗下各平台交易额达到1682亿元,但这个数字仅仅是在阿里平台上产生的交易数据。京东的交易额达到1271亿元。苏宁易购、唯品会等电商平台交易额也纷纷打破纪录。

  事实上,双十一已经不仅仅是那个由单身汉的个人节日演变而来的电商大阅兵,如今已经成为了全民狂欢。在这场盛宴的背后,还有更多我们难以想象的新业态已经出来,并带来了更多、更大的市场价值。

  废品回收业

  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

  且不谈过度包装现象,现在大部分快递仍要使用三层快递单,那这25亿张快递单已是不小的数目。快递单尚可降解回收,而8.5亿件快递要用几亿个塑料袋?几亿卷透明胶带?这些对环境造成的都是实打实的伤害。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给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为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废品回收

  目前,垃圾废品的回收仍是由个人分散进行,垃圾清理人员回收或个人积攒之后卖给回收站进行处理。这样的模式效率低下且难以形成规模。那么,既然是互联网发展产生的问题,互联网能不能解决?

  从2014年起,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已悄然兴起。部分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提供上门回收可再生资源(包括快递垃圾)的服务,居民通过手机APP或微信下单,预约好时间后只等着回收员上门即可。

  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本周采访了笨哥哥回收CEO桂博文,详细了解了双十一给“互联网+回收”行业带来的影响。“在今年双十一开始之前,笨哥哥在前端处理能力日均5000吨,实际日均处理量300吨,后端处理能力日均2000吨,实际日均处理量300吨。”桂博文表示,“双十一开始之后,笨哥哥回收废品的工作量增加了20%左右。”

  笨哥哥回收创办于2016年5月,致力于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改造废品回收行业。由于是第二次面对这场购物狂欢节,笨哥哥提前启动了应对机制,增加了10辆物流车,并增加了20%的运输与分拣人手。

  桂博文在采访中提到,从事废品回收行业一年半以来,经历过多次工作量的波动,而类似于618等电商节并没有给行业带来显著的影响,反而是传统节日对行业影响更加显著。

  据桂博文介绍,在各种快递包装中,电子类产品的包装是最适宜回收的品类,可以回收再利用;而不可降解类塑料是不可再利用的,会增加废品回收行业的成本,还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这些互联网回收企业,通过自建或加盟的方式组建回收队伍,配以分拣、物流等线下基础设施,将传统产业链缩短,从而提高了行业效率。而今年双十一这场白热化盛宴,正是检阅互联网回收企业们*的机会。

  桂博文在采访中还提到,由于今年双十一战线较长,其影响从进入11月以来就开始显现。而真正的硬仗将从双十一结束的4天后开始。品途商业评论将继续跟踪,为您带来后续报道。

  包装规范化

  废品回收做得再好、效率再高,始终是治标不治本。而要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商品和快递包装的规范化才是重中之重。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近日曾表示,《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出台,《关于推广标准托盘,发展单元化物流的意见》也正在协调起草,国家发改委将配合做好循环经济促进法的修订工作,以法律手段明确规范商品和快递包装减量等要求。同时,国家发改委准备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调整“限塑令”,研究制定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限制一系列不可降解塑料包装使用的相关实施方案。

  商务部部长钟山也针对此问题回应称,商务部将强化措施,引导消费者减少使用塑料购物袋。并将开展电商物流标准化,推动绿色包装。推广使用新型电商物流包装技术和材料,促进包装减量化和可循环使用。

  今年“双11”期间,部分电商企业已推出了共享快递盒,并在13个城市投入使用,共享快递盒可以重复使用1千次,单次成本不到一分钱,不仅仅节约物流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

  金融理财业

  临近年底,本就是银行冲业绩的时候,被电子支付蚕食掉那么多份额,银行自然不能错过这次吸金的好机会。

  为了刺激顾客购物并推广自身金融服务,各电商平台都在双十一期间力推自己的金融服务。蚂蚁花呗推出了临时额度,京东白条也推出了提额措施。作为回应,多家银行也在双十一期间提高了信用卡额度,如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部分银行甚至提额达固定额度的两倍以上。

  同时,还有一些银行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的旗舰店推出了购物优惠,并在“双11”前推出了专属理财产品,高于平日的收益率,或者低于平日的申购手续费、申购门槛,借此来吸引资金。

  今年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交易额突破了3000亿元,但是天猫和京东两家的交易总额就已接近这一数字,着实让人震惊。而在短时间内密集的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对银行的网银系统来说也是巨大的考验。为此,各家银行严阵以待,有的银行从8月份开始就联合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了数轮生产环境压力测试。

  天猫“双11”创下的1682亿天量交易额,就是全民消费狂欢*代表性的缩影。 “双11”当日,蚂蚁花呗对八成的用户进行了临时提额,人均提额额度2200元。官方宣布的花呗用户数超过1亿。也就是说,仅“双11”当日,蚂蚁花呗至少在原基础上给超过8000万用户追加了1760亿元的信用额度。

  而这1760亿人民币的来源,蚂蚁金服官方未确切回复,但从融资市场上看,当前提供花呗服务的贷款机构是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据财经网报道,仅三季度到现在,蚂蚁金服旗下两个小贷公司就已在交易所市场融资1268亿元。

  这一场打着提前消费旗帜的热钱狂欢,不仅有民间现金贷、消费金融机构、网贷(P2P)、电商巨头扎堆,还有多家银行以零息分期付款方式蜂拥而至。透过现象看出的本质是,居民的杠杆已从房产转移到消费了。

  娱乐演出业

  近几年,娱乐类节目融入双11已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娱乐元素将融入双11之中。

  今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夜落户上海,并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深圳卫视三台播出。京东还举行了“明星红毯秀”为双十一助阵。京东也在双11前开启“京东杯”中国电子竞技大赛,携《*荣耀》和《英雄联盟》等热门游戏助阵。

  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竞技游戏的加入可以一下子拉近平台数码产品和消费者的距离。知名电商评论人士鲁振旺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晚会也好,直播也罢,这些都是吸引流量的有效方式,“虽然不会对销售额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无形中可为平台圈一些‘粉丝’,进而发展成新用户。”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唐兴通也曾表示,直播、竞技等碎片化流量是有价值的,可以将上述圈子用户注意力转嫁给电商平台,“在流量碎片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电商平台此举也是顺势而为。”

  快递代收业

  快递显示“正在派送”时,会给购物者带来多样化的心理刺激。怎么还不通知我下楼拿快递?现在不在家,放门口安全吗?有些人因此而影响了一整天的心情。而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如何解决“最后100米”问题,将包裹顺利送到消费者手中,也已成了行业的一道难题。

  这也就催生了快递代收业务的出现和迅速壮大。日前,尼尔森和阿里研究院发布《快递最后100米服务趋势报告》,指出快递代收已成网购消费者刚需。

  目前,在快递运送的最后100米,仍然需要大量的人力来完成繁重的工作。快递员平均每天要派送150-200件左右的包裹。在这一背景下,一些快递代收点在各小区的便利店或储物柜专区建立起来。目前主要的快递代收服务包括店面代收、自提柜代收、物业代收及其他私人代收等。

  店面代收中较具代表性的是菜鸟网络的菜鸟驿站,其次是圆通速递旗下的妈妈驿站。在自提柜代收领域,速递易及顺丰的丰巢是代表。自提柜也朝着高科技智能化路径发展,蚂蚁金服宣布将人脸识别技术率先应用在速递易自提柜上,目前已在上海试点。

  菜鸟末端总经理梅锋峰表示,未来代收服务会更加专业化,服务内容会更丰富,以满足消费者安全、便捷、优质的服务需求。

  结语

  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也体验在了双11的购物中。

  9年前的一场以“光棍节”为名义的网购促销活动,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球购物狂欢日,这其中浓缩着中国零售行业演变的轨迹,也见证了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日新月异。但随之而来的矛盾也就出现了,我们在体验爽快购物的同时,购物前后及过程中,每个环节是否都能感受到贴心的服务?好在围绕着这些服务需求,无论与双11和电商相关或不相关,各种“双11”概念的行业正在逐步形成并壮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