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眼球经济的比拼,是真金白银的较量,花椒搞直播学院,但是呢?

这边,一直播联合时尚芭莎举办明星慈善活动,连创几个*;那边花椒“*之夜”大赛还没收尾,就有10月9日开始的横跨2017-2018,持续4个月的“斗鱼2017鱼乐盛典”,接着花椒又来一场那边花椒就放出号称“直播界奥斯卡”的“花椒之夜”。
2017-11-16 10:56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毛利小二郎   
   

  扶贫、赈灾,“XX之夜”……各大直播平台还想怎么蹭热度?入侵学校啊,产学研啊,直播学院啊。

  日前,由花椒与四川传媒学院共同成立的花椒新媒体艺术传播学院,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据传这是中国首家针对直播等新媒体业态成立的学院,也是直播行业与高校合作的*家专业学院。花椒于丹表示“花椒将投入1亿成立双创基金、并设立百万专项奖学金,与四川传媒学院将形成1+1>2的合作愿景,共同探索“产学研”一体化模式。”

  别人为了不出名往外摘,花椒为了出名往身上揽

  这件事情,不得不让读娱君(ID:yiqiduyu)想起前段时间热炒的网红学院。

  今年上半年,重庆工程学院与重庆某创美公司达成校企合作共建“网红(行业)学院”协议,在引起巨大争议以后,勇敢的表明,我们是来做生意的,我们是来搞订单的。

  相关负责人澄清:“网红(行业)学院”是跨专业的虚拟学院而不是学校二级学院”。该项目院长简玉刚也反复强调“网红学院”并不是大学里的院系,更不是一门学科或者专业,“而是在网络直播产业发展迅猛的背景下,由学校和行业单位合作举办的专业订单培养班。”

  学校计划组建20个基于行业的专业直播间,“每个直播间对应化妆品、服装、茶艺、时尚饰品、珠宝等不同领域。”他表示,学校将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不能对“网红”、“主播”等行业过度推崇。

  其实,在此之前国内已经出现过类似的网络培训课程。早在2009年,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就率先开设创业班,引导学生在各大电商平台经营网店,学校开设的电商网络模特班,课程除了形体,还涉及走秀、表演和摄影,该学校也因此被媒体冠以“网红制造流水线”的名号。2016年,武汉华夏理工学院为该校14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专门开设了类似“网红主播”的课程,但是在课表上,这门课的名称是“新媒体节目制作”。

  其实大家知道,无论开设网红学院也好,创办直播学院也罢,就是想通过复制个别网红成功模式批量制造热点造星,用流量和IP进行商业变现”。

  但是,大家都在极力撇开与“直播”、“网红”的瓜葛,来降低被关注度。而花椒为了眼球经济,却极力往这上面牟足了劲。

  眼球经济的比拼,是真金白银的较量

  看着几年的直播行业的发展,真不亚于看一场直播秀。大家28般武艺轮流上阵,为的就是曝光度、热点。

  不管是快手、火山视频的下里巴人反传统式营销,还是一直播、花椒的阳春白雪式高端路径,都想抢占媒体头条。你看,9月15日花椒宣布发力短视频和视频交友,投入1个亿补贴短视频内容创作者;那边还没半个月,28日映客就推出“10亿内容合伙人”计划;这边一直播母公司一下科技聘请赵丽颖任职副总裁,李云迪任职荣誉艺术顾问,TFBOYS作为首席未来官。那边花椒就签下范冰冰、张继科成为花椒直播的“首席体验官”和“首席产品官”。

  这边,一直播联合时尚芭莎举办明星慈善活动,连创几个*;那边花椒“*之夜”大赛还没收尾,就有10月9日开始的横跨2017-2018,持续4个月的“斗鱼2017鱼乐盛典”,接着花椒又来一场那边花椒就放出号称“直播界奥斯卡”的“花椒之夜”的各种所谓爆料,请来半个娱乐圈。

  花样式炒作,花椒依然还是被宣亚收购的映客以两倍姿态给pk了。

  这一次次的烧钱,烧的都是真金白银。

  但目前的直播平台主要通过流量广告、虚拟物品等业务创造收入,这些收入远远谈不上稳定,更谈不上正盈利,而且也很难覆盖高昂的推广成本、带宽成本和主播签约成本。

  没有盈利的花椒们,拿什么钱来烧?说实话,心疼这届投资人。

  而真正的直播行业,还没有搞清楚发展方向。

  是“直播+”还是“+直播”

  直播是个万金油,既能卖面膜,又能筹资金,还能拉流量,谁都想来切一块蛋糕。以花椒走的路线为例:

  就在直播平台纷纷发力短视频的时候,短视频平台也在想着直播。前有美拍开通直播,最近有专注音乐短视频的抖音开始内测直播功能,而八竿子打不着的大众点评也上线“点评视频”……

  直播+电商、直播+游戏、直播+社交、直播+短视频、直播+教育……如今,直播能Plus任何事物。但是,真正的直播行业,却迷失在风中,成了一个大染缸,成了被Plus的角色。

  在央财、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举办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在花椒等直播平台走一遭,就是“直播+农业新模式”;

  在高考以后,邀请6位高考状元分享学习,就被称为“直播+教育新模式”;

  与第二季《中国新歌声》合作,邀请导师学员开播,直播《中国新歌声》的几场城市海选赛,参与几场演唱会付费直播,就是“直播+IP新模式”。

  ……

  讲真,模式这东西,真的能这么用?

  而且决定“1+1=?”的人,肯定也是核心成员方,而不是万金油来决定的吧,直播平台还是只收个流量费、广告费什么的,还是摆脱不了狭窄的变现模式。

  不过其实,读娱君还是想问,为什么不设在主播产地东三省,毕竟冬天来了,东北人在家里可以玩的更尽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