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经吴晓波控股的蓝狮子业绩对赌只完成12%,影视化发展成为最终出路

蓝狮子2017半年报称,下半年将利用公司现有图书及作家的资源,将重点出版图书纸质化、数字化的同时,往影视化的方向发展,形成图书资源的IP效益最大化。
2017-11-17 09:17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王虎斌   
   

  提到蓝狮子(834163),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吴晓波。作为蓝狮子的创始人,吴晓波和这个品牌已经形成了强烈的捆绑关系。但2015年4月,蓝狮子控股股东变更,吴晓波退居二线,公司盈利也遭遇困难,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351万元,只完成当初与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本文称:皖新传媒)业绩承诺的12%。

  脱离吴晓波的蓝狮子将走向何方?答案是押宝IP影视化。

  业绩对赌只完成12%

  2015年4月前,蓝狮子的实际控制人为吴晓波,持股比例为47.51%。经过2015年4月的增资及股权转让,皖新传媒以现金出资1.57亿元取得蓝狮子45%的股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吴晓波持股降为30.9121%,仅担任公司董事,但依然在公司经营活动以及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皖新传媒董事长曹杰成为蓝狮子董事长。不仅如此,蓝狮子的实际控制人也发生改变,为政府相关部门。

  此次收购还签有业绩对赌协议,吴晓波和其他股东承诺2015、2016、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00万元、2600万元、3000万元。如未完成,吴晓波等股东将向皖新传媒进行补偿。

  资料显示,蓝狮子2015、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2287.35万元、2678.79万元,这也意味公司顺利完成前两年对赌的业绩目标。

  但到了2017年,蓝狮子的盈利能力急转直下。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蓝狮子2017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352.67万元,同比下降29.65%;净利润更是惨淡,只完成351万元,降幅同比高达73.07%。

  351万,也意味着只完成了2017年3000万元业绩承诺的12%。

  押宝IP影视化

  业绩下滑或许与脱离核心人物吴晓波有着莫大的关系。

  关于今年上半年营收下滑的原因,蓝狮子解释道,主要是因为公司对产品服务进行调整,以发展普通出版、数字出版、新内容运营等为主,调整与出版内容生产无关的版块如商演活动收入等减少了447万元,移动无线运营收入减少442万元。据挖贝网了解,蓝狮子所指的商演活动是吴晓波依托其个人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开展的活动。

  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新年之际,吴晓波都会开展一个大型年终秀。据媒体报道,该活动每年都能造成刷屏的效果,门票价格也从1000多元到1万多元不等,很多时候一票难求。

  但是这一优良资产从2016年开始就陆续从蓝狮子剥离,自媒体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015年的38.8%锐降到2016年4%,收入金额由2015年的3716万锐降到2016年的293.5万元。2017年半年报中,已没有任何与自媒体相关的信息,这也意味这一业务基本已经剥离干净。

  优质资产的剥离导致业绩下滑,蓝狮子也尝试在其他业务方面进行开拓和调整。

  蓝狮子2017半年报称,下半年将利用公司现有图书及作家的资源,将重点出版图书纸质化、数字化的同时,往影视化的方向发展,形成图书资源的IP效益*化。

  或许是为了摆脱业绩困境,2017年9月12日,蓝狮子抛出定增方案,拟以22.25元/股的价格发行449万股,募资1.1亿元。从股票发行认购公告来看,认购对象除1名公司在册股东外,其余4名均为新增的机构投资者。

  其实,早在2016年7月,蓝狮子就公布了一份拟募资1.1亿元的股票定增方案,但这一方案最终被股东大会否决。据了解,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对外投资和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今年定增募集资金的用途发生了变化,从资金的配置比例来看,蓝狮子将所募集资金重点押注在IP影视化开发与互联网轻出版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