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明喜:新时期科技金融的新思考

如何引领新技术?我们的新成果在金融机构中加速推广应用,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来引领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的变革,我们要加强对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些技术的研发。
2017-11-18 16:43 · 投资界     
   

  正值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之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清科集团承办的“2017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15-18日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举办。

  会议通过主题演讲、报告发布、专场对话及展览展示的形式,共同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借鉴全球发展经验,研讨中国产业金融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举措。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副所长张明喜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主持人的介绍,尊敬的房社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论坛,我给大家以“新时期科技金融的新思考”,给大家做一些分享。

张明喜:新时期科技金融的新思考

  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话题,第一个方面,就是科技金融面临的一些新的环境和新的形势;第二个方面,讲一下我国科技金融的一些新的实践和探索;第三个方面,有关于新时期科技金融的一些新特征、新思考。

  回顾我国科技金融的发展历程,从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里面首次提出要利用风险投资,利用科技贷款。到了06年,我们《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里面也提出了科技金融相关配套政策。2010年十七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科技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财税等部门,共同设计政策,开展科技金融结合会议,应该说通过政策的引导、组织的保障,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科技金融结合,为整个科技创新插上金融科技的翅膀,在突破创新创业企业融资瓶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效。那么在新形势下,我们在加快建设创新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过程中,金融对科技创新作用更加凸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来强化我们的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提出新时期科技金融发展的一些思路。

  应该说第一个科学技术面临的新形势,新一轮的技术革命需要科技金融不断地改革创新。正如刚才房社长提到的,当前我们正处于信息科技革命全面渗透和深入应用的新阶段,双创催生了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面对新兴产业,新兴技术和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我们传统的融资模式、融资的渠道,已经不能够满足科技创新的需要,同时新兴技术的发展对金融业也深刻地提出了变革。为了适应当前一些信息技术革命和新一代技术的深化,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和完善科技金融发展的一些新的模式,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有利于新技术、新产品快速商业化的一种科技金融的生态。

  第二,科技金融也是广义科技投入的重要支撑,应该说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经济很难保持高速的增长近几年的统计,财政科技支出虽然说有量上稳步上升,但是增速一直呈下降的趋势。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减税和降低税务已经成必然,这个时候财政科技投入就需要利用科技金融的手段,通过科技金融不断地引导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进入科技创新的领域。应该说现在的银行业金融资产,证券业、保险业的金融资产非常之雄厚。

  另外胡润财富报告也披露了现在高净值的家庭,也有大量的财富,其中可投资的资产达到70万亿元,说明民间投资的数量也非常庞大。应该说将包括金融投资和民间投资在内的整个社会资本转化为创新资本,形成我们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也是科技金融的一些新的重要的形式。

  第三,中央对科技金融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提出我们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化融合,优化我们的创新环境,不断集聚创新的资源。那么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里面也明确提出了要发展完善科技金融,那么在国务院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若干意见里面,也专门有相关的章节,对发展完善科技金融进行了相关的部署。党中央和国务院为新时期科技金融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个方面就是科技金融工作最近几年的一些新的实践。

  过去砥砺奋进的五年,科技金融政策的体系和工作机制逐渐地完善,应该说科技部会同人民银行等部门,制定出台一系列有关科技金融的政策,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扎实做好服务科技金融的工作,包括加强技术和知识产权平台的交易建设,建立从中试到生产的全过程科技金融创新模式,促进科技成果的资本化和产业化。同时科技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也建立了一系列的相关合作机制,同时我们为了支持地方开展科技金融工作,我们于12年和16年进行了科技金融结合的试点,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

  第二个新的创新实践,就是我们财政投入的方式不断地优化,我们通过风险补助、投资保障、后补助、引导基金风险补偿等方式,来促进科技金融工作的开展,比如说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目前已经设立了九支创业引导基金,新一轮的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也在办理相关的手续,国家新兴产业创新引导基金,也已经委托了三家机构作为引导基金的管理机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也设立了四支基金,总基金规模将近200亿元。

  第三个方面科技金融领域优惠力度不断地加大,税收支出是我国财政投入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关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所得税优惠政策也正在试点。

  第四个大的方面,就是创业投资的活动也更加的活跃,应该说去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投资主体,资金来源和政策扶持等方面,不断完善创业投资政策体系,国家开发银行、商务部和科技部统计调查显示,7月底创业投资的机构数量两千多家,管理资金总额超过了八千多亿元,从整个行业规模而言,我们国家应该仅次于美国,成为名副其实风险投资的大国。

  第五个方面,银行信贷服务模式不断地丰富和完善,我们去年开展了关于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的试点,我们选择了十家银行,在五个示范区开展了投贷联动试点,同时各个地方还成立了科技支行,包括发起了中关村银行,已经开业,还探索建立了科技信贷的风险补偿机制。

  第六个新的实践,就是这个市场不断地完善,应该说资本市场成为高科技企业融资的重要来源,我们现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一万多家,我们的融资金额也不断地扩大,那么同时我们在企业债券方面也是不断地创新债券产品,比如说中小企业私募债,双向公司债等一些新的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融资选择。

  第七个新的实践,新的保险不断取得突破,地方成立了双创孵化器,还有科技型的中小企业,还有保险“1+1+N”的模式,我们不断地推进小额贷款,发展贷款和保险,财政风险补偿一种捆绑的专家咨询新的模式。

  第八个新的实践,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不断地完善,现在有多种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有市场化,还有政府所属的,同时科技金融服务也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业态,比如说不少的地方和企业,专门开发了针对科技金融企业的一些数据库、一些融资平台,强化科技型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将信用评价、政府的支付,还有企业的融资相结合。

  第三个大的方面,就是讲一下现在科技金融发展的一些新的趋势。

  应该说科技金融是科技和经济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成果,同时又推进科技和经济的发展,科技金融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要求,科技是发展动力的转换,和我们实现创业驱动发展的一个核心和关键,引领了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方向,也代表了信息产业的未来,能够为金融资本带来更多的投资的标的和利润源泉。

  在另外一个方面,金融也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也是驱动创新发展的一个必备的要素。以知识密集为特征的现代经济和传统经济的模式将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的知识产权、我们的人力资本应该说会成为新的价值要点,这个时候对于金融来说,我们金融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创新越来越复杂,对金融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现在世界经济进入了一个低速增长的情况下,应该说科技和金融的深度融合,大量的技术创新性成果和创新性企业,将引领产业变革和经济增长。

  第二个大的新的趋势,科技金融也是落实创新资源市场配置化的一个重要的手段,那么在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和商业模式的融合,会更加的紧密,正在推动全球的产业变革更加加速,应该说科技金融能够很好地协调和市场、和政府的两大力量,优化科技创新资源的配置,同时也能够构建非常高效的科技供给体系。那么科技金融也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不同规模、不同产业、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相匹配的融资模式选择,包括产业链整合、市场的开拓,还有公司治理的规范、管理经营提升等方面,科技金融就是通过风险和收益的匹配,来分散投资者和企业家的创新风险,也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去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同时促进科技创新的财富化。

  第三个大的趋势,货币政策和金融运行机制改革,也呼唤金融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全球金融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过去长期依赖投资的增长模式,导致货币的信贷总量已经非常庞大,我们现在杠杆率也非常高,应该说进一步扩张的空间非常有限。这个时候就非常需要对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加快发展,过去对数量型的调控,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而健全和完善价格型的调控机制的任务,也十分繁重。那么这个时候科技金融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将在定向调控措施,在信号显示,到结构引导过程中,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四个趋势,就是科技金融也是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一个积极的实践,应该说在全球化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发家的情况下,为了消除两极分化,应该说需要我们科技金融的方式来实现普惠金融的发展,更好的体现包容性金融。同时,科技金融也改变了过去的传统风险管理的模式,对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更有利的金融服务支持。

  随着经济社会深入的发展,我们的环境保护、气候变化、人员保障,包括消除贫困等方面,也需要科技金融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说我们要通过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支持可持续的发展,更加彰显了科技金融的重要性,科技金融也是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的一种具体的实现。

  最后一个方面的趋势,就是推动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因此说近几年来Fintech是一个热门的词。如何引领新技术?我们的新成果在金融机构中加速推广应用,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来引领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的变革,我们要加强对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些技术的研发,通过建立相关的技术的规范和标准,同时我们也可以开展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的试点,鼓励金融业应用金融科技不断地优化,还有流程的创新,同时支持应用金融科技加快和升级金融基础设施,来推动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让我们共同前瞻科技金融发展的未来,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0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