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林卫东:深入产业做文化投资是大势所趋,山东大企业、大项目、大园区模式定位精准

时尚资本是一个专注于文化产业投资的基金,这个基金是整个时尚集团发起,还有证券公司、地产公司共同作为投资人。在电影、电视剧、话剧、院线、数字出版、票务、体育、健身、网络经济、新媒体电商等等都做了布局。
2017-11-19 11:35 · 投资界     
   

  正值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之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清科集团承办的“2017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15-18日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举办。

  会议通过主题演讲、报告发布、专场对话及展览展示的形式,共同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借鉴全球发展经验,研讨中国产业金融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举措。

  会上,时尚资本总裁、联合创始人林卫东发表了《文化产业创业与投资的机遇》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林卫东:深入产业做文化投资是大势所趋,山东大企业、大项目、大园区模式定位精准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山东济南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在文化产业投资方面的一些感受。我本身是山东人,在北京很多年,但对山东一直都会多一些关注。今天正好有机会,非常好。

  在文化产业投资方面,我们做了一些什么事情?时尚资本的母公司是时尚传媒集团,是北京一家综合性的文化金融企业,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我们一直在做传媒方面的工作,包括很多高端杂志,还有电影,电视,广播等业务。

  在座可能有些女孩子比较了解,我们出的一些杂志广受欢迎,像时尚芭沙,像时尚家居、时尚旅游,还有一些男生比较喜欢的《男人装》,《座驾》汽车类的。

  我们叫时尚集团,有人问我什么是时尚?其实它是一个比较广泛的词,其实就是一个做实业的公司,口号是时尚,但对我们来说就是想用时尚改变生活,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大的方向来说,我们就是一个文化企业。

  时尚集团大概有17本高端杂志,每一本杂志对应一个产业,在产业里面做深耕细作。比如说,时尚新娘对应的是婚庆产业,时尚先生对应的就是箱包,男装产业。时尚时间对应的就是钟表,高端手表产业,座驾就是汽车产业。每一本杂志实际上都在拓展产业领域相关的一些业务。

  我们也投拍过一些电影,比如说王宝强拍的《唐人街探案》,我们也拍过赵丽颖的《女汉子》,也投拍了《小时代》,一些影视剧也是我们的业务之一,都是在文化产业里面做的投资。我们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业务就是慈善,大概每次会请一百多个一线二线明星,明星进行捐赠。每年大概都会有八九千万或者一个亿的善款,送到慈善机关去。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像体育、健美等关爱女性健康方面的业务。   

  作为一个集团来说,我们实际上已经在文化产业里面,有很多投资的场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实我们在某些方面已经做了文化方面的投入。比如除了杂志,我们也会做电视,在几个卫视上都有时尚电视,每天都有节目。比如周一是美食,周二是家居,周三是健康,周四是美妆,节目里面会带动一些产品售卖和服务的项目在里面。

  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电影和体育类项目,每年都会举办国际平板支撑大赛,已经非常有名了。不知道有没有朋友做过?看起来挺简单,其实非常难。大家可以试一试,一般能够撑三分钟就挺了不起。十分钟、半小时是英雄。

  为什么要在文化产业做投资?时尚集团可能有这个基因。企业成立的时候就是做文化产业方面的业务,然后发现整个文化产业大势逐年上涨。首先从国家层面来讲,不断推出很多扶植和支持的政策。有了政府的支持,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文化产业做投资。山东其实也出了很多政策,而在山东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大企业多,喜欢做大事。所以也提出用大企业、大项目、大园区来做文化产业的口号。我觉得因地制宜非常正确,以点代面推动重点、关键项目,带动整个区域文化产业健康稳定向上发展。

  最近文化部出台十三五文化规划,再一次明确提出,要不断创新、转型,融合发展,大企业、小企业配合,国有企业和民营资本相互推动。各地政府和各类型的金融机构,也因此产生了很多新式的金融模式,来帮助文化企业发展。

  根据统计,如果人均GDP达到5000美金以上,文化产业就会迎来爆发期。大家也能感觉到,整个文化消费越来越丰富,消费需求越来越强烈。各种技术创新帮助文化产业进行不断升级,比如说3D技术、互联网ARAI技术、支持付费,都是进行很多的文化消费。

  大家在用新的技术结合原来传统的一些做法,能够使文化传播模式和业务拓展得到几何意义的上升。

  另外有一个词语叫做风口,每几年会有一个风口产生,以前是基础设施建设,机场、铁路、公路,后来房地产、钢铁,后来这几年又有电商、互联网、影视文化娱乐,各种各样的。每年都会有,这个其实很正常。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要求和需求不同,一个需求满足了,另外一个需求就产生了。目前这个阶段包括未来几年,可能对文化娱乐方面实际上是整个大众极大需求的一个时间段,随后可能又该有另外一个非常大的需求,相互扶持,不断成长。

  从这方面来说,很多细分行业,比如说现在整个电影行业大概400亿,到了4、5年以后,电影产业可能会达到1000亿,有两倍多的发展空间。游戏产业400亿,到了2020年可能会有1700亿。内容产业400多亿到了2020年会达到1200多亿,甚至更高,因为现在视频是很大风口。广告营销现在是3500多亿,未来可能会达到6000多亿,与互联网相关的视频未来可能会达到数十万亿。大家加起来看一看,实际上大的文化产业发展空间非常巨大。如果在这里面能够做一些深耕运作,实际上有很大的机会。

  一说起文化,很容易想到娱乐,很多文化产业跟娱乐分不开,但它是文化产业版块的一个部分。无论从数字音乐、演艺、动漫、电影产业来说,实际受众非常多。在这些产业之内,它还会产生一些衍生产品,综合起来看在整个娱乐来说,机会非常多。

  山东是孔孟故乡,山东其实有很多可以做娱乐化产业的文化因素。我那天看到,有个朋友专门研究《西游记》,我们所谓的正史,它是一个文化的东西,我们都已经明白。大家开始琢磨,怎么把《西游记》做更多的变通,出现了很多衍生的《西游记》故事在里面,非常有意思。比如有《水浒传》等很多其他的有意思的文化作品,可以进行娱乐化的东西。我们可以思考,怎么能够在全面的情况下,更加娱乐化。能够让我们越来越多年轻一代主动接受,这是一个思路。

  最后一点,大家知道跑步其实是一个挺常见的事情,但是现在马拉松越来越商业化,娱乐化。全国在册、在国家备案的马拉松赛事一年有107场。大家想一想,一年有52个星期,基本上一周不定在什么地方有两场大大小小的马拉松在举行,这说明体育运动现在开始更加大众化、更加商业化。所以体育也是一个在整个大文化领域里面,可以开发的商业领域。

  说到大事、大的环境,我还想说一些山东与文化相关的看法。其实我们山东是一个很大的省,无论从人数、经济,文化还是旅游。山东是一个大省,山东文化角度强,省政府提出山东要成为文化强省、大省,但是山东是各类型大省。它也有非常深厚的底蕴,有水泊梁山、有微山湖、有聊斋志异,有三孔等很多无数的非常动听、非常有意思的可思索的故事在里面,这个基础非常好。山东本身拥有很好的条件,怎么能够把厚重的传统文化和现代齐鲁文化诉求完美结合起来,值得思考和研究。

  时尚资本是一个专注于文化产业投资的基金,这个基金是整个时尚集团发起,还有证券公司、地产公司共同作为投资人。我们在电影、电视剧、话剧、院线、数字出版、票务、体育、健身、网络经济、新媒体电商等等都做了布局。实际上还远远不止这些产业,这里面的机会真的不少。

  最后我想说,文化产业,大家可能觉得更多集中在北京,不可否认北京的文化创新。但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文化消费几乎变成柴米油盐日用品。如果放眼未来,我认为,实际上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可能有些企业还受人数限、场地和环境限制。

  今天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0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