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商巨头“重回线下” ,马云们在打什么主意?

新的需求诞生了新零售,阿里跟上了这股潮流,收购高鑫零售,其他电商平台也是纷纷转战线下,其中,代表的含义是什么?是电商的衰落还是线下的回归,且看小蜜为你带来新需求下的新消费。
2017-11-21 13:48 · 派代网  派代小蜜   
   

  阿里又霸屏!有钱再次任性!

  224亿港元投资高鑫零售。其中,钱分两处花!

  161.21亿港币拟收购高鑫零售26.02%权益;同时,62.93亿港元购买吉鑫待售股份19.90%,这样算下来,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这里八八高鑫的背景。

  2000年12月13日,高鑫零售成立,注册资本60亿港元,旗下有欧尚和大润发两大知名品牌经营大卖场业务。

  2011年7月27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目前,欧尚、大润发在全国运营有446家大卖场,占据中国零售市场8%左右的份额,居市场首位。虽是市场首位,零售业近年来销售负增长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为有短板,就有合作的可能。

  高鑫销售增长慢,但却拥有线下运营能力、核心地段物业资源储备和良好的供应链运作。

  阿里拥有线上流量,有各种技术,资本,布局能力。但是淘宝线上消费的边界已经出现,增量难再快速拉升。

  所以,高鑫与阿里联手后,传统零售将穿上互联网+的外衣,系统升级也是指日可待

  淘宝将网络零售的增量效益投射到线上,融合线上线下满足更多的消费升级需求,彼此找到互补的空间,有望实现“增量价值”。这一块,马爸爸不快速抢占市场,也有别人来抢,所以真是一点都慢不得。

  消费升级下的新需求

  电商发展十几年,消费者的需求也跟着提升多多,不再那么好糊弄。

  一是求质,高质永不止境;

  二是从追求有形物质商品转向更多服务型产品。营养,安全,物流速度,购物体验等都有着更高的需求。

  C端的新需求倒逼着B端对生产制造效率的提升。弥补供给和需求层面的“短板”,将成为未来满足消费升级、保持我国消费稳定增长的关键。

  电商巨头“重回线下” 马云们在打什么主意?

  电商虽然在过去对流通效率的提升发挥着巨大作用,但已出现明显的边界。

  报告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不含品牌电商),天猫*,占50.2%份额,较2016年上半年下降了3%。

  天猫仍处于霸主,但寻找新增量已成为必然的选择。

  派代网CEO邢孔育认为,“电商巨头之所在往线下走,除了线上的边界明显,还有大家都意识到,消费者是一个整体,线上线下的融合是必然的。而大数据,VR,AR,人脸识别等互联网新技术出现,也给电商巨头往线下走提供了技术基础。”

  在新需求,新科技,新场景多种维度的冲击下,电商巨头看到了线下的新机会。抢地盘,各种商圈合作如火如荼的展开。

  市民集体狂刷手机,就为抓一只猫

  刚刚结束的天猫双11当天适逢周六,一地铁口附近,非上班高峰,惊现数千人聚集,原来是天猫双11全民捉猫猫活动。

  只要每一位淘宝天猫用户打开手机APP,进入“捉黄金猫”活动页面,用VR照相在实体店里找到“黄金猫”,即可获得红包,*可获100元红包。

  全国12城市60多个商圈加入到捉猫猫游戏。充满儿时回忆的游戏,瞬间席卷全国。

电商巨头“重回线下” ,马云们在打什么主意?

  国内多个城市因为线下商业火爆出现交通拥堵。位于合肥市中心长江中路的银泰百货,拥堵持续超八个小时。西安的曲江银泰城客流比日常峰值翻了一倍。在上海百联旗下的部分商圈,热情的消费者用手机AR技术“捉黄金猫”甚至一度堵住了地铁口。

  有零售业者评论,上一次出现这样的商圈火爆和人群狂欢还是1999年千禧年的夜晚。新零售就像一盏聚光灯,照到哪里哪里就亮起来。

  “捉黄金猫”活动促使线下商圈人群聚集、消费回暖,是阿里巴巴通过线下活动激活线上用户的一次成功尝试。其背后是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对于“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的全面改造。

  马云的新零售战队

  新零售是个超级产品,马爸爸布局新零售的战略,很有章法。

  内测过程:阿里全资控股的银泰商业升级改造;产品公测:与上海百联战略合作;子产品正式上线:与高鑫零售的牵手。

  新零售分析师云阳子认为:新零售时代,就是科技型企业与零售型企业的强强合作。这个趋势与格局已经确立。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盒马模式已经跑通,未来,盒马模式输出将是阿里巴巴与商超合作的主要形式,其中,大润发可能“承接”盒马鲜生全国主要区域市场的拓店计划,或结合盒马模式改造高鑫零售既有门店,帮助门店提高效率。

  毕竟盒马鲜生是一家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的业态,它对物业储备有天然的需求,快速开店才能快速抢占市场,而目前中国一到四线城市有价值的增量物业供给其实不好找。高鑫446家门店和78家储备物业,对马爸爸来说,是一笔资源。

  而百货,购物中心,便利店等其他业态也将不断产生新的标杆和样板。

  看一组数据:

  天猫双11期间,全国52个核心商圈线上线下互动达到5000万人次。

  全国51家银泰商场双11客流同比增长59%,销售同比增长54%。

  服饰行业仅300家品牌的5万间门店双11当天的门店服务数就增长了235%。

  优衣库当天的全渠道成交同比增长3.5倍。

  按照屡试不爽的“双11定律”,这一线下火爆的峰值和场景将成为未来的常态。

  那做好新零售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呢?

  2017双11不但是剁手党们买买买的好日子,还将是京东“无界零售”和阿里“新零售”理念之争的大舞台。

  2017年以来,相关行业的销售额,客流量等核心指标全面回升,实体零售五年来首次回暖,线上线下融合必成趋势

  一年前的云栖大会上,马爸爸首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表示电子商务将成为过去。

  提出新零售的一年中,阿里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孵化了盒马鲜生; 

  阿里推出了让星巴克惊恐万分的全球首家“自动识别、即走即付”无人便利店“淘咖啡”;

  阿里与中银泰合作开设场景化营销的“生活选集”,主打新零售概念下的生活美学;在这一年中阿里股价翻了一倍,甚至超越电子商务鼻祖亚马逊。

  而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今年7月提出“无界零售”概念,其*目标是在“知人、知货、知场”的基础上,重构零售的成本、效率、体验。

  几天之后的双11,京东和阿里将在3C、服装、日用快消等领域全方位展开零售理念的大碰撞。但在家电领域,京东家电或许可凭借其自身的规模优势,在“无界零售”buff光环加持下强势碾压天猫、苏宁易购等友商。

  在新零售的战场上,阿里与京东打得热火朝天,我们从中两者的优劣势中,看到了做好新零售需要具备的几个能力。

  1、基础设施。京东GMV规模虽然不及阿里、亚马逊,但相比阿里等电商,以及诸多实体零售企业,它在基础设施层面有差异化竞争力,这是构建零售新生态的核心;

  2、资本。京东已步入实质盈利周期,它需要通过商业模式更新,通过全新的战略定位后的京东,也将进入资本动作密集周期。但阿里的资本更加强大。

  3、物流体系。需要承认,阿里技术、金融已成军,属于履带战略的关键。但要说4岁的菜鸟挑战京东物流,还太稚嫩。与10岁的京东物流相比,它过度依赖集团开放平台业务支撑。

  物流领域属于偌大中国零售新生态的*障碍之一,里面有较深的政策与行业壁垒。如果只满足于轻资产模式,将很难做到纵深服务。前不久,菜鸟与顺丰的矛盾,已经反映出菜鸟模式的弊端。

  4、金融。阿里有蚂蚁金服,京东在金融上有所不及。

  如果综合物流、技术、金融等多维度看,京东物流胜于菜鸟,金融有所不及,技术要素整体独立性虽有限(对标阿里云),但若集中在零售平台,则各有特色。

  虽然阿里的新零售概念已经提出一年多,积累远比京东的无界零售深厚.但是凭借中国家电零售*的规模优势,在2017年双11的这波攻势中,天猫恐怕依然无法撼动京东家电的销售主战场地位。

  京东早已不是所谓“自营”电商,也不是淘系模样的开放平台。在它的零售平台与基础设施之间,已经出现了价值转换:过去服务于京东零售体系的基础设施部分,随着零售生态规模扩大,内部支撑不但壮大,并且已经具有强大的溢出效应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