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网易腾讯陆续入局,比“吃鸡“更火热的,是“斗志昂扬”的游戏厂商们

尽管在吃鸡手游中腾讯未能抢占先机,但在用户流转换上,腾讯始终能够保持着*的优势。或许对于其他游戏厂商而言,都会回想起当年被全球*钱手游《*荣耀》支配的恐惧。
2017-11-23 11:1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袁佳琦   
   

  当PC及手游市场都在被一股迅速来袭的“吃鸡”热潮笼罩下,作为“辐射源”的《绝地求生》中国代理权更是成为一块炙手可热的“当红炸子鸡”,毕竟谁会想要错过下一个《魔兽世界》呢?

  今日午间,腾讯宣布正式与PUBG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获得“吃鸡”游戏《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绝地求生》)在中国的*代理运营权。值得一提的是,PUBG公司为《绝地求生》的开发商蓝洞(Bluehole Studio)不久前专门为这款“吃鸡”游戏打造的分公司,开发团队希望这个新的公司可以帮助《绝地求生》更好地电竞化,并将这款游戏真正做成一个“全球性的IP系列”。

  对于中国市场而言,随着今年年初一股“吃鸡”热潮席卷而来,腾讯将代理国服《绝地求生》的消息也是传闻已久。而除了腾讯之外,包括*世界、网易、多酷(前百度游戏)以及斗鱼都曾与PUBG公司接触,试图取得游戏在国内的代理权。更有业内人士表示“几乎叫得上名字的互联网公司都来了。“

  而抢占端游市场的“先鸡”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下定论。于是大大小小的游戏厂商纷纷选择从“吃鸡”手游入手,力求抢占手游市场“先鸡”。在陆续入局的游戏大厂中,前有小米、网易用《小米枪战》及《荒野行动》拉开了品质吃鸡手游市场大幕,后有腾讯《光荣使命》于昨日在安卓平台开启公测。而今,巨头的强势入场又将以怎样的姿态搅动这片“吃鸡”池水?

  小米网易腾讯陆续入局,比“吃鸡“更火热的,是“斗志昂扬”的游戏厂商们

  这款时下Steam上最为火热的现象级游戏,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创下了6项世界纪录,并制造了一波大逃杀手游的现象级热潮。截至至今,《绝地求生:大逃杀》用短短7个月时间突破了2000W份销量,并连续34周占据steam冠军宝座,同时在线人数接近270W,是第二名《DOTA2》的4倍以上。

  将端游《英雄联盟》成功落地至手游模式、开启《*荣耀》先河的腾讯,早在数月之前便被频频传出“代理国服吃鸡”征兆。今年九月,腾讯便曾“暗示”要拿下《绝地求生》中国代理。蓝洞CEO Chang Byung-gyu也曾在受访时表示“蓝洞清楚的知道想要进入中国市场,将需要借助当地的合作伙伴。”并称 “腾讯可能成为我们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这样的回应格外引人联想。

  同月,《韩国经济新闻》援引投行人士报道称:腾讯已买入蓝洞公司700亿韩元的股份,预计占股不到5%。该报道同时称,腾讯正通过多种方式获得蓝洞股权,但暂时无法继续增持蓝洞,因为后者大多数股东决定持有各自的股份。随后,蓝洞亦向媒体表示腾讯入股5%的报道失实。

  而这次的官宣也在预料之中。在腾讯发布的声明中:腾讯将协同PUBG公司为《绝地求生》国服提供网络优化、服务器扩容、外挂打击等技术支持,营造积极、正向的游戏氛围。尤其是为未成年人用户传递健康正向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导向。

  腾讯会与国家主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在本次合作达成后,将与PUBG公司遵循主管部门的相关指导意见,对游戏中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内容进行调整,并进一步突出游戏的团队协作和公平竞技属性,确保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习惯与道德规范。

  同时腾讯也将和PUBG公司一起与各直播平台、媒体、上网服务场所等行业各界合作伙伴打造公平、健康、可持续的生态体系。

  一款吃鸡手游带动的股价狂飙,游戏成为巨头们不可割舍的“营收利器”

  游戏产业一向是巨头们无法割舍的“营收利器”,毕竟游戏产业带动的业绩数字着实令人瞠目。

  而游戏作为腾讯*的营收来源,PC和手游自然为其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收入。上星期,腾讯公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腾讯三季度的总营收为 652.1 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PC 端的游戏收入为146亿元,主要归功于《地下城与勇士》和《英雄联盟》的强劲表现。手游的收入增幅最为惊人,达到了84%,收入约182亿元,其中《*荣耀》为其贡献了大部分收入。

  昨日(11月21日),腾讯股价再创新高,市值首次突破40000亿港元,更是超过了Facebook,跻身全球第五大市值公司,仅次于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和亚马逊。

  而对于网易而言,《荒野求生》这款吃鸡手游也为其在业绩上带来了直观的呈现。网易股价在11月6日以10.46%的涨幅跳涨,并突破400亿美元大关。而截止至今日(11月22日)美股收盘,网易股价已经达到345.18美元,总市值突破452.84亿美元。至此,这场关于“吃鸡”的角逐让手游大厂间的竞争格局显现的愈发激烈。

  可以肯定的是,吃鸡手游将还助力腾讯及网易在2017年年报中写上一笔漂亮的数字。

  手握正版代理权及手游,没能抢占“先鸡”的腾讯能否力挽狂澜?

  无论是在当前的端游领域,还是近期的国内吃鸡大战中,《绝地求生》都是目前最重要的一款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广电总局明确表示不提倡“大逃杀类”游戏的言论有如巨石落下,于是各大厂商纷纷瞄准文化、价值观导向等方面着手优化。毕竟广电总局侧重点在于“杀戮”与“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于是各大厂商纷纷在价值观引导中大做文章,比如经过改头换面摇身一变成为一款“清新版”的网易吃鸡手游《荒野行动》。

  无论是直播、代练还是外挂产业,《绝地求生》的连带产业链都让人瞥见了当年《英雄联盟》的“盛景”,更有 “吃鸡”外挂产业链月入过万,总代百万等传言频频出现,足以看到这款游戏为核心,辐射向各个产业的巨大能量。

  在腾讯与PUBG公司的协议中,可以看到,腾讯还将和PUBG公司一起与各直播平台、媒体、上网服务场所等行业各界合作伙伴打造公平、健康、可持续的生态体系。这是否也意味着,在以《绝地求生》为核心所衍生的产业中,作为正版代理商的腾讯将协同PUBG公司进行网络净化及管制。

  目前,《光荣使命》于安卓平台进行的为期三天的不删档公测,预约码已经被抢爆,而IOS版本《光荣使命》也将在不久之后面世。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百人对抗竞技射击手游正处于风口,腾讯这一时刻加入,很有可能成为腾讯继《*荣耀》之后的又一爆款游戏。

  作为游戏大厂,《绝地求生》的代理商身份对与腾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边是获得了《绝地求生》大陆代理权,绝地求生将有望像《英雄联盟》一样掀起一阵端游热潮,另一一面则是手游《光荣使命》在安卓及iOS端的陆续开测,腾讯在从PC到手游的全面布局几乎是“雄赳赳气昂昂”的宣告着游戏市场,已经正式踏入这场“吃鸡”盛筵。

  而对于网易小米而言或许并不是个好消息。尽管在吃鸡手游中腾讯未能抢占先机,但在用户流转换上,腾讯始终能够保持着*的优势。或许对于其他游戏厂商而言,都会回想起当年被全球*钱手游《*荣耀》支配的恐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