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创分论坛-英雄互娱创始人应书岭:文化与科技同时驱动,才能升级泛娱乐内核

11月24日,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办,会上,英雄互娱创始人、CEO应书岭发表演讲。
2017-11-24 22:28 · 投资界     
   

  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于2011年发起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历届论坛均聚集了国内优秀上市公司、知名券商、基金众多高管及海内外优秀经济学者,共同探讨年度资本和产业热点话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年度盛会。11月24日,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办。

  会上,英雄互娱创始人、CEO应书岭发表演讲:

  非常感谢,移动电竞这个方向,很多人聊到,今天也非常有幸受主办方的邀请,来谈一下英雄互娱这个公司怎么来看移动电竞。

  很多人都在讲移动电竞,16年开始政策方面有比较大的井喷。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包括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文化部、工信部、教育部都给出一些鼓励电竞发展的政策,过去都是很难想象的。其实我刚才跟他们聊,就是十多年前做游戏真的感觉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每个部委都得说你两句,感觉像20年前拍电影,基本上拍一个电影连续剧,追求新鲜,很多人没有见过,感觉是大事情,很多政策都干预你,觉得好象有问题,衣服穿得少一点不行,游戏也是一样。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对它持一个怀疑,或者在猜测这个行业。

  从16年开始的话,开始多个部委针对电竞这个方向进行了正名的动作,所以这个行业井喷是有基础存在。电竞的基金之前讲过很多次,我们英雄互娱从成立开始,一直是高举移动电竞这个大旗,很多单一产品都是我们来做的。这些产品也有一个基础的理论,在过去那个时代的话,在古代我们知道奥林匹克,主要比拼的项目是什么?是跳高,是跑步,这些东西都和当时的生产力有密切挂钩。当时人们主要获得食物的方式就是比拼你的跳高跑步的能力,再往后有工业革命,出现新的体育就是足球,那个时候最流行的体育运动也是当时那个时代的烙印。

  慢慢来到互联网时代,基本上所有的东西都希望给自己贴一个标签,叫互联网+。包括像A股,有一些上市公司直接给我讲,有什么办法让我们这个公司跟电竞或者是王者荣耀发生一点关系什么的,有一个股票就是王者荣耀概念股非常好。这个东西背后在讲什么?讲这个时代对这个东西的迎合。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关注这个事情,如何把自己的企业变得互联网化一点。现在这个企业办公效率依赖邮件,很多采购体系都是靠人工。在这种情况下的话显得非常落后,这个时代的对抗是什么?电子电竞,人们用智慧基于网络来进行协同。电竞是这个时代的产物。

  新娱乐有很多种东西,今天也是有一些嘉宾都在,大家都在做游戏这个方向,游戏的话我们认为是一种全新的娱乐方式,有更好的一种体验。所以最简单一个方向来讲,他和过去所有的传媒领域,和人在一起,在娱乐的过程当中,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有交互。你看一部电影,男主死了你很看不开心,只能默默的死掉,游戏就不一样,你可以让他不死。这就是一种交互。经常跟朋友在一起聊天,有一些知名的IP,都是在行业里面赫赫有名的IP。特点是什么?每一个概念里面这个IP都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因为有交互。玩龙之谷的人经历的生活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龙之谷都是不一样的龙之谷,每个人传奇都是不一样的传奇,包括英雄互娱的游戏,每个人在玩到自己这个游戏的时候,都会说出来一个自己不一样的一种感受。

  现在我们在看的话其实在从2016年开始,我们感觉行业最大的变化是越来越多参与游戏这个产业,参与到游戏产业内容生产和制造。举例子来讲就是现在有大量的,现在有一个新的概念叫直播行业,很多人说这个游戏直播。游戏的直播的话就是对于这个行业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大量的人参与进来,创造内容。过去看体育赛事,第一想到什么?韩乔生,感觉都是由他来解说的。现在讲到一场电竞赛事,你会想到什么?PPT、MISS、若风,一大堆人。就是创造内容的人和过去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几何级别的变化,不是说两倍三倍,我们现在随意打开斗鱼、虎牙这些直播平台,任何单款游戏热门的房间至少有一百个,现在在播NBA,但是可以选择至少有两百位主持人在解说。这个选择是不是大很多,游戏作为这个行业里面最前端的公司,他提供的是更丰富的一种体验,很多人都在问我说传统的产业怎么看,什么那些东西怎么样,是不是对人更好,其实说白了一件事情,当你打开斗鱼打开虎牙的时候你就知道一件事情,没得打,差太多了。

  前两天晚上还在看一个东西,因为我以前特别喜欢足球,在看英超的比赛,是焦点之战,非常精彩。但是我自己看完以后非常直观的一个感受,是什么?就是没法看了。我从一个非常传统的电竞赛事的一个观看者折回去看传统体育赛事,就觉得太无聊了,我居然,就是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一件事情,我看这样的比赛我睡着了。在过去的话,就是说明一件事情,我常年被一百个房间刺激我的神经,突然现在只有一个房间,我的神经被他麻木了,没有感觉,完全没有感觉。一个球特别精彩,就是射门那一点有当年很激动的感觉。但是什么呢?后来做过很多统计,传统体育产业的话,基本上一个精彩的动作需要多长时间?八分钟。那么我们知道现在最流行的王者荣耀,你们知道一场精彩的团战多长时间?30秒,就相当于你看足球比赛,每30秒进一个球。我看一场比赛一直在团战,一直在进球。那种刺激是传统体育产业无法带来的。所以我们自己觉得大量的用户参与进来,对于这个产业发生了本质和深远的改变。

  再看电竞的全球化,其实我们的量子体育也在上个月协办了英雄联盟在鸟巢全球的总决赛,印象非常深刻,比赛前都在找我要票,想看的就是中国人打韩国人,非常朴素的概念。就是想看中国人跟别的国家较量是什么样子,而在电竞这个产业,本质上来讲也反应了中国这样的活力。电竞在中国,中国在电竞的,全球的排名也在前几位。不像足球进个世界杯都困难,电竞关注的是能不能进决赛,这就是国家的体量在新的产业里面展现出来了。

  从收入角度来讲这个产业的规模一直在涨,2017年用户是2.7亿,我们就讲一个简单一点的数字,2017年是2.2亿,单王者荣耀就有2.2亿,所以这个数字应该有一点滞后了,一款游戏都可以到这么多,基本上产业的发展还是比较厉害。电竞在过去一年大量的比赛被举办,对这个产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有很多比赛。

  英雄互娱来讲在海外办一些线上线下的比赛,有什么全民枪战的比赛,还有街头篮球在亚太的比赛。我还蛮惊讶的,因为离你很远,2.6亿人口,每天接近400万用户。但是现在只去过一次,这就是市场的变化,很多计划正在产生。

  明年2月份成都太古里全新的电竞馆就会开张,会承接王者荣耀西部地区的赛事。我好奇成都如果有一个电竞场馆会是什么样子,我也不知道,开了以后大家都会来看一下。电竞的赛事方面有很多东西,国内重大大学的话,我们刚刚在今年9月份开学的中国传媒大学,是国内首个专业,是一本,我还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参与了相关的学生面试。目前这次电竞的本科专业,前三年毕业生都会定点英雄互娱。当时在交流就是说电竞怎么样,我们说你每年给电视台输送那么多的主持人,那么多的人才。但是我们知道网络现在的需求人才更大,这个行业需要大量的人才,今天非常高兴受主办方的邀请做电竞的分享。但是我们认为大的文化的娱乐的时代正在来临,我们都知道机器人越来越多的发展,未来的十年一定是大的文化娱乐发展黄金十年。在座的每一位如果关注这个产业都会收获巨大的财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4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