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陆正耀的福建菜,钱治亚的咖啡经

11月20日中午,在北三环边上的神州优车总部,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请几个媒体朋友吃了一顿福建菜。陆正耀是福建屏南人,但是自从30年前离开福建来到北京读大学,他就很少回家乡了。
2017-11-27 09:41 · 微信公众号:商业与生活  朱晓培   
   

  11月20日中午,在北三环边上的神州优车总部,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请几个媒体朋友吃了一顿福建菜。

  陆正耀是福建屏南人,但是自从30年前离开福建来到北京读大学,他就很少回家乡了。热爱家乡菜的他,就在县里找了一位厨师请到北京来,负责他的食堂。

  但是,这次陆正耀请大家吃饭,不是因为神州优车,而是为了一个在神州优车工作多年的下属,钱治亚。

  “你们可能不认识,但每次我在外面见合作方,聊完就走了,后面的细节都是她(钱治亚)去负责的。”陆正耀说。

  2004年,钱治亚从武汉来到北京的时候,陆正耀还在做通讯代理。从通讯到汽车,钱治亚也是神州租车的创始成员,跟着陆正耀打拼了13年多,从经理、总监一直做到神州优车COO,并且负责公司市场运营事宜。

  作为COO,钱治亚“操盘”着整个集团的业务运营。神州走的是重运营模式之路,在全国300个城市有1000多家门店,100000多台车,超过40000名员工。

  而且,神州各地负责运营的大区负责人,男性居多,都是悍将,但他们对钱治亚都颇为佩服。在他们看来,钱治亚善于规划,执行力强,是陆正耀的得力臂膀。

  “租车不好管,车和人都飘在外头,做好并不容易。”陆正耀感慨说。

  在神州优车登陆新三板过了1年多,市值突破460亿元时,钱治亚按下了职业重启键。她的创业项目是咖啡,取名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说,必须向再出发的创业家致敬,认识钱治亚超过10年,总是充满创业激情。

  中国的咖啡市场不能只有星巴克

  饭桌上的钱治亚安静、温婉,但只要一提到咖啡,就滔滔不绝。

  因为经常加班,钱治亚成了咖啡的重度爱好者。出于职业习惯,她做了一点“功课”,发现中外的咖啡消费市场差别很大。

  发达国家和地区咖啡消费水平极高:芬兰平均每人每年1200余杯,瑞士800杯,美国加拿大则是300—400杯左右。在亚洲国家,日本和韩国是人均180杯。相比之下,中国大陆每年人均咖啡饮用量仅为4—5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也仅为20杯。

  “是不是有茶文化的地方,咖啡就没有市场呢?好像并不是的。” 钱治亚说。

  《2017-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中国的咖啡消费量每年增长幅度在15%-20%。而从全球市场上来看,平均咖啡消费增速只有2%。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潜力的咖啡消费大国。

  报告还指出,全球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大约为12万亿元,其中美国年消费约为3万亿元,我国的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在700亿元左右。从咖啡饮用结构上看,全球现磨咖啡在咖啡总消费量中的占比超过87%,速溶咖啡占比小于13%。而在中国这组数据恰恰是反过来的——速溶咖啡占据84%的市场份额,现磨咖啡仅占约16%。

  面对庞大的中国市场,咖啡巨头星巴克也在紧锣密鼓的布局,7月宣布以13亿美元收购其与统一在中国华东市场的合资公司剩余的50%股权,在大陆市场全面实现直营;COSTA母公司英国Whitbread集团也宣布,以3.1亿元收购与江苏悦达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悦达咖世家(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剩余49%股份,从而让COSTA全资拥有中国南方市场;而美国老牌咖啡Peet’s也正式进入中国,首家门店将落户上海。

  “市场这么大,但我想喝咖啡时,发现选择很少,好像除了星巴克没什么选择。”钱治亚说,纵观整个行业社会, 美国有Google,中国就有百度,美国有IBM,中国就有联想……然而,在咖啡上,中国却缺少与星巴克对标的公司。虽然也有雕刻时光、太平洋咖啡这样的品牌,但在规模上却相差太多了。

  “这不合理,中国的咖啡市场不能只有星巴克。” 钱治亚说。钱治亚做了一点调研,发现咖啡在中国尚未普及,一是因为贵,二是由于购买不便,用户体验不好。为此,她将瑞幸咖啡定位于高品质商业化咖啡,并请来了张震和汤唯代言,向职场人群和年青一代的消费者推广普及咖啡文化。

  陆正耀觉得,钱治亚创业新领域的商业前景并不小,“也许比神州还大”。同为上市公司,做租车生意的赫兹租车市值(11月25日)15.12亿美元,而做咖啡生意的星巴克市值808.01亿美元。

  钱治亚说,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和速度来做咖啡,市场很快会感觉到节奏的变化和竞争的压力。但把咖啡品牌的名字取做瑞幸,看起来很传统,并不互联网。她解释说,瑞幸代表了品质,在品质上希望能让时间说话。

  陆正耀开玩笑说,现在去星巴克买咖啡时,心里都在替他们着急——钱总要卖咖啡,你们遇到对手了。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在国内)打败星巴克。” 钱治亚说,为了调制一杯高品质、适合中国人口味的咖啡,她请了分别来自意大利、日本和中国的三位WBC冠军负责配方调制、产品设计,并且坚持采用优质的阿拉比卡豆,瑞士*咖啡机,低调地进行了多次试验,才有了今天口感醇厚的luckin coffee。

  下一个十年

  自己的“左膀右臂”要离职,老板都多少会有些不情愿。陆正耀想得很开,钱治亚为神州付出了这么多年,现在她想做一点别的事情,会全力支持。

  因为钱治亚的咖啡生意,陆正耀的咖啡知识也跟着涨了很多。“你们知道咖啡豆是什么吗?原来是一种特殊的樱桃核。”他透露出一点点小得意。据钱治亚介绍,仅在北京,在装修的瑞幸咖啡馆就有七八十家。

  实际上,这不是陆正耀*次为钱治亚组织饭局了。他将她介绍给各路朋友,做了她的天使投资人,还借了一笔钱给她,并且将公司新大楼空余区域租了一部分给瑞幸咖啡。

  2017年3月,神州优车从望京搬到了大钟寺旁,办公室地址是以前的金五星建材市场,建筑是那种传统的老市场建筑,黑暗、压抑。他们请了一个厉害的设计团队,对办公室进行了重新改造,把天花板打破,直接让阳光晒进来,所有的会议室都是用玻璃隔开。

  “八个字:完全开放,互联互通。”陆正耀说,他从不会迷失方向。他开玩笑说,人的年龄越大,越怕懒惰不肯变化。他爱跑步,喜欢到处跑马拉松。神州优车的总部有一个宽阔的健身房,但陆正耀几乎不用里面的跑步机,只要天气好,他就去公园里跑。

  今年,正好是神州租车创业十周年。陆正耀一路奋战,旗下已有租车、专车、买买车、车闪贷等业务,还发起成立了百亿规模的优车产业基金投资互联网造车,并开始进军消费金融、互联网保险等全新领域。

  陆正耀透露说,神州优车马上也会发生一个大变化。“你觉得我重也好,怎样也好。过去十年,我们是一个出行平台,解决人们的用车问题。现在,我们要做一个面向新一代消费者的汽车生活共享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商业与生活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