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小蓝单车倒下,看共享单车经济未来

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那样,共享单车的市场进入门槛很低,因此在市场营销、品牌识别等方面,大企业往往具有规模经济效应优势,而这恰恰就是小公司无法与之竞争、最终被挤出市场的原因。
2017-11-28 09:56 · 微信公众号:魔都创投圈  Joker   
   

  据外媒消息,鸵鸟创投媒体(微信:wechuangye)了解到,去年成立的共享单车初创公司小蓝单车此前发展十分迅猛,在不到一年时间就获得了1500万用户,公司估值也达到了1.4亿美元。然而就在上周,CEO失联、拖欠员工薪水、以及用户暴怒等一系列负面报道让这家初创公司登上头条,并且引起了大量关注。

  小蓝单车首席执行官李刚在公开信中道歉称,小蓝单车从一开始就要面对两个资金雄厚的竞争对手(摩拜单车和ofo),没有投资人支持和良好的财务规划能力,即便是*的共享单车产品也无能为力。

  那么,这个事件会对共享单车的未来产生什么影响呢?带着这个问题,鸵鸟创投媒体(微信:wechuangye)还了解到,外媒报道了三位行业专家对此事的看法,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

  Thomas Luk

  知名企业管理顾问

  小蓝单车的情况,其实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在不久的将来,其他很多共享单车初创公司也许会重蹈“小蓝单车”的覆辙。如今,绝大多数初创公司都没有找到自己的创新点和独特的市场价值。共享单车模式不过是基于一些简单的“数学计算”,而不是靠自身吸引力,目前市场上的企业估值根本证明不了什么。

  市场*需要筹集足够多的资金,并且要找到自己专属的市场价值主张。共享单车模式非常简单,也很容易被竞争对手复制,因此如果你没有核心竞争力,结果将会是致命的,即便是一些资金雄厚的初创公司,如果缺乏管理能力,结局也不一定会好。

  我不希望看到共享单车行业出现太多合并交易,但是也不希望看到大量初创公司崩溃。

  Jeffrey Towson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投资教授

  中国市场有超过30多家共享单车初创公司,很多人都预计其中大部分会失败。在这个全新的、快速增长的领域里,市场只会挑选赢家和输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初创公司意识到投资人的热情已经消退,他们再也不能募集到新一轮融资、或是实现盈利,那么一些“小玩家”就会逐渐被淘汰。

  但是,小蓝单车这件事真的是让人觉得震惊,因为就市场份额和声誉等方面来说,这家公司都位列市场前五名。我也有点惊讶,为什么连这样的公司都融不到资,继续前进了。再退一步说,这家公司也可以被收购,而不是选择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我不清楚这种类似的情况,有多少是因为管理或市场造成的。

  共享单车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因为就共享经济本身来说,通常不是带来一个或两个市场赢家。但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是个特例,在中国共享经济市场,确实更倾向于整个市场合并到一、或两个“大玩家”。事实上,这种状况一般都是由投资人驱动的,因为他们不喜欢自己的钱被用于无休止的竞争对抗之中。合并是个上策,因为这样能够轻松消除竞争。

  Matthew Brennan

  China Channel联合创始人

  小蓝单车身上发生的事情不是个例,因为最近很多其他共享单车初创公司也逐渐退出了市场。这是一种市场整合现象,我认为整个共享单车市场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而且有发展成为双头垄断的趋势。

  我认为,这种情况在中国真的是太典型了。特别适当阿里巴巴和腾讯也开始涉足共享单车领域,投资开始变得越来越疯狂,他们所支持的共享单车初创公司主宰了整个市场。实际上,如果我们看看其他行业领域,比如共享驾乘和食品速度,你就会发现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轨迹和他们有着惊人的相似。

  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那样,共享单车的市场进入门槛很低,因此在市场营销、品牌识别等方面,大企业往往具有规模经济效应优势,而这恰恰就是小公司无法与之竞争、最终被挤出市场的原因。

  对于ofo和摩拜单车而言,短期内他们完全不需要盈利,他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用“烧钱”的方式,把市场竞争对手全部“杀死”,然后再一统江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魔都创投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