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财讯传媒总裁戴小京:以开放促改革,方能构建中国经济新动能

对外开放需要新行动,并以开放促改革,形成新格局。一大批中国企业已经率先全球化,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金融机构走向世界,而不仅仅是在中国具有竞争力。我们也相信,随着经济强大和市场互通,中国也应当在世界经济领域更有作为。
2017-11-28 10:02 · 投资界     
   

  2017年,全球政治经济发展可谓有惊无险。展望2018年,中国如何妥善应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如何继续平稳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落实,如何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如何通过新一轮结构性改革令中国经济找到可持续新动能,如何在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更有作为,均广受关注。

  2017年11月28—30日,由《财经》杂志、财经网、财经智库、海航集团共同主办的 “《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拉开序幕,多位政界、商界、学界知名人士再度相聚,深入分析全球热点,全面展望2018年全球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新趋势,共同寻求中国与全球发展新动力。

  会上,财讯传媒集团总裁、《财经》智库董事长戴小京发表主题演讲,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财讯传媒总裁戴小京:以开放促改革,方能构建中国经济新动能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老朋友们,大家上午好。至此初冬时节,又一次与大家相约北京,参加《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再度展望2018全球及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科技新趋势,寻求发展新动力。

  上个月召开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三大目标:一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二是到2035年全面进入现代化;三是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何出现这些目标?一个基本共识就是,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走到今天,得益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的改革开放之路,从上世纪80年代的农村改革、价格改革和经济特区,到90年代改革进入城市,开启分税制、国企改革,明确央行职责和建立资本市场,中国确立了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

  本世纪初,中国最大的改革是银行体系及国有银行从濒临破产的境地,经过重组、剥离不良资产,成为世界最大银行。与此同时,通过WTO融入世界,中国获得了巨大的改革红利。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习总书记描绘的,中国将实现的三个宏伟目标,同样离不开改革开放,展望未来,中国在经济领域有几个硬骨头要啃,改革任务艰巨。

  首先,国企改革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这是从80年代就开始推进的改革,当时叫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迄今,如何让国企顺应市场发展,保证民生,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何对国企分类改革,推进改革试点,都事关全局。

  其次,央地财政关系,需要新框架和新界定,分税制改革源于90年代中期,当时中央财政紧张,现在地方财政吃紧,如何通过深化财税改革,重新界定央地财政关系,有利于大家各司其职,共创美好生活。

  第三,金融监管需要新丝路和新使命。本世纪初建立的“一行三会”体系,在金融监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一些机构利用监管漏洞套利,形成新的监管难题和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监管改革势在必行。监管不是要管死市场,而是要保护民众利益,防范金融风险,同时,还要兼顾培养金融市场、鼓励金融创新和制度创新。

  第四,对外开放需要新行动,并以开放促改革,形成新格局。一大批中国企业已经率先全球化,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金融机构走向世界,而不仅仅是在中国具有竞争力。我们也相信,随着经济强大和市场互通,中国也应当在世界经济领域更有作为。

  十九大的召开,给全世界吃了定心丸,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金融和服务业的开放,将再次起动以开放促改革的模式,中国经济新动能的构建,需要继续发挥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新型政商关系的建立,将为企业家精神的发挥提供良好的环境。当然,我们更坚信人们所关注的中国发展前景和中美关系两个大局至关重要,中美两国斗而不破,正在探索建立新的合作机制。而国内方面,经济风险和经济新动能并驾齐驱。风险方面,需要通过经稳委统一监管,避免系统性风险,新动能则要通过国企改革、市场开放来释放新活力,做好这两方面工作,中国前景可期。

  十五年来,财经年会努力提供一个思想的市场,交流的平台,希望各位嘉宾在持续三天的时间里多交流、多碰撞、多思考,我们始终坚信这些讨论是有价值的,我们相信这会促进中国改革和开放的深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5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