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弹幕界鼻祖,一年亏损近两亿,还死死活活无数次,怎么混得这么惨?

作为弹幕视频网站的鼻祖,近些年来A站近年在商业化的道路上连连受挫,相比发展的一帆风顺的后起之秀B站,鼻祖老大A站却成了陪跑,实在是可惜。
2017-11-28 16:16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Sue&肉肉   
   

  创哥本以为A站这回挂定了,连续三天网站和客户端都离奇打不开,公关也说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网上还传创始人回衡水了,感觉A站这次是真的凉了。

  但谁知道今日一睁眼,又奇迹般复活了,恩,生命力真顽强。

  今早恢复后,官方还是延续说了等于没说的画风,胡乱卖萌一通敷衍了事,但网上猜测最多的是因为网站遭到入侵,连知名动漫博主Hazx也微博发贴解释:

  这解释,

  A站被攻击三天超过2亿次?

  一举破了世界纪录的病毒攻击?!

  A站这是犯了多大错?

  然而后来大家却发现恢复访问后的DNS结构,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动,这很大程度上说明,此次暂停服务并非来自DDoS攻击,以上纯属扯犊子。

  emmm,其实视频网站崩溃一会儿很正常,A站以前也经常炸,家常便饭的事,常年被网友吐槽说:“上A站,运气好才不会崩溃”。A站自己也经常以“破绽药丸(破站要完)”来自嘲经常性的崩溃。

  但这次之所以搞得人心惶惶,创哥觉得不仅仅是因为网站不稳定,还和A站近年来经历的人事动荡,行政处罚,用户大规模出走等一系列危机有关。

  作为弹幕视频网站的鼻祖,近些年来A站近年在商业化的道路上连连受挫,相比发展的一帆风顺的后起之秀B站,鼻祖老大A站却成了陪跑,实在是可惜。接下来创哥整理下,这A站是怎么把一手好牌打烂的。

  作为二次元视频网站鼻祖的A站

  如今混得实在是太差了

  对于一众宅男宅女而言,A站和B站一直是多年来的精神粮食,开启了国内乃至国际上视频弹幕吐槽先锋。

  A站建于2007年6月4号,最早其实是个人网站,代码都是创始者西林模仿日本的niconico一行行敲的。当时的主页连图片都没有,但一经推出就广受欢迎,鬼畜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流行,培育了一大批UP主和搬运工。

  西林当时还是学生,都是自己业余改bug审核稿件,后来才招了几个程序员,说是招,其实就是相当于版主一样的志愿者。因为是小作坊,人越来越多之后网站就经常出现bug。

  其中有个叫bishi的A站元老,在2009年,带着一部分人建了mikufans,自称A站后花园,说是网站崩溃的时候就可以去这个M站,这个M站就是之后的bilibili站。 

  2010年1月14日,M站改名为bilibili,当时并没有说自己是商业网站, bishi就是B站创始人徐逸,B站的*批用户由来就是从A站来的。

  但十年一晃而过,AB站却物是人非,当初的大佬如今却成了陪跑:

  从 Alexa(网站流量全球综合排名)的数据看起来,A站现在的访问量差不多只有B站的三分之一。

  从应用商店的数据来看,B站客户端的下载量是A站的20倍。

  从豌豆荚的数据来看,B站客户端的安装量是A站的10倍。

  随着B站在产品和研发上的投入越来越大,加上从一开始就没有老大包袱,运营起来风生水起,一晃局面已定。

  但细看历史,创哥发现A站曾经有两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一次是直播,AcFun成功孵化出了斗鱼,后来却被利益方无情剥离,自己还没捞到什么好处。视听许可牌照是斗鱼的,自己那个还没办下来,b站已经有两块在手,差距一下子拉开。

  另一次是移动客户端,武汉团队虽然眼光精准,但是却不懂经营。团队移到北京后,更是开始内部撕逼,众多投资人的心猿意马,有心无力。

  B站早在2015年就完成了D轮亿元以上的融资,今年更是传闻要上市。A站却还停留在2016中文在线的B轮融资,而且据靠谱消息,资金还没有完全到账。

  创哥感觉A站真的要凉啊~

  都说A站这些年牌打得太烂

  究竟烂在哪?

  A站作为我国最早的ACG资讯门户网站,也是我国最早的专业化ACG论坛之一。创哥觉得今天A站的陨落,完全是不良运营以及其缓慢的商业化进程的结果。

  一、“前无牌照,后无版权”的硬伤

  看这半年来的几条新闻,就可看出大概:

  5月10日,新浪因A站擅自播放第52届金马奖颁奖典礼暨星光大道节目,以侵犯新浪的著作权为由向A站起诉,索赔50万元。

  6月22日,因为没有试听牌照文化部领导约谈AcFun,要求其整改。

  7月13日,B站电视剧被下架,A站整个影视区全部消失。

  其实A站早在2015年就因为版权而遭到优酷土豆的起诉,后者提出A站用股权和1800万现金作为赔偿。

  而相比之下,B站虽然也曾经历过版权纠纷,但在后期手握两块牌照开始洗白,大量购入动漫视频版权,并尝试开拓海外市场。

  曾经由于树小不招风,A站一直保留大量无版权作品,B站找不到的电影A站一般都能找到,可这样担惊受怕的投机取巧,能坚挺多久?

  二、“高层撕逼、资本动荡”的外伤

  A站的内部撕逼早已不是秘密。

  当年西林因避免网站倒闭,在2010年以400万元的价格出售后离开,而4年后,接盘者赛门称和投资方理念不合,又一次离开A站。

  此后奥飞入股A站,原班高管大换血。等优酷土豆入股A站之后,又换一次;去年获得软银中国投资之后,管理层再度动荡。

  几乎没过多久,当时的CEO莫然向董事会辞去全部职务,奥飞娱乐副总裁兼CSO李斌被任命为新董事长,原A站总编辑刘炎焱接任CEO,这也是A站近6年内第三次更换CEO.

  在频繁地更换一把手的背后,则是A站资本上的动荡:2014年奥飞成为*股东;2015年6月,优酷土豆注资A站,获得18%的股权;2016年11月,中文互娱背后的中文在线出资2.5亿元认购13.51%的股权,一跃成为第二大股东,A站估值也一度达到18.5亿元。

  虽然背后的资方看似都异常强大,但是各方拉锯,A站是自讨苦吃。而且截止2016年年底,根据中文在线财报显示,A站全年营收仅为71万,亏损1.46亿。

  三、定位不明,内伤太重

  作为一个第三方平台网站,A站始终没有理清究竟应该为谁服务。

  正常来讲,第三方平台依赖个别供应商,而供应商依赖的还是大众消费者。不论怎么说,服务好消费者才是平台网站应该做的事。

  然而AC娘太高冷:B站开放注册的时候,它注册账号还要去淘宝买;B站界面美化的时候,它还是岿然不动;B站早就出了硬币系统激励up主,A站后来才跟上香蕉制度;B站各种搬运新番旧番的时候,它连个明确的动画分类都没有,投个稿都难,审核速度还像个乌龟。

  看看B站的业务

  A站就这样,硬生生的将死忠粉赶走,拱手送人。

  如果一开始就以小而美定位,很显然它的目的达到了。但如果真的想做好做大,不如踏踏实实运营自己的网站。

  四、投资盘子太小的隐性伤害

  不管是二次元音频站点M站、纯幕后的专业动漫媒体Anitama、成都的知名老牌漫展Comic day还是老牌动漫论坛Stage1,很多看来是在做公益的投资,被二次元产业的人士铭记在心。

  反观A站的投资,多为自己利益相关,高下立现。

  同时B站的吸金能力也一直在上涨,旗下运营的《FGO》和《碧蓝航线》都稳居在App Store畅销榜TOP50。而此时A站进军游戏业务,颇有些“赶鸭子上架”的味道。

  而且在M站下还挂着一张视听许可证,是真的留给M站,还是为B站之后的并购做储备就不得而知了。

  虽然网友们平时骂破站药丸,但是破站真的要完的时候,大家还是十分舍不得的。也有人说,A站的强大之处在于总能解决那些其他网站没有遇到的问题,动荡到现在,也一直没有跑路。不知道这次风波之后,A站还有没有机会打一个翻身仗?

  A站曾安抚过每一个孤独的宅,

  但商业可不跟你讲爱与和平

  一味地傲慢与短视,

  等待你的只有死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