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佳和晖映+贰零壹陆影视,张嘉译“戏疯子”的投资经

不同于当下流行的“演而优则投资”,张嘉译无论是演戏还是搭建自己的投资版图,以及担任艺术总监,他的初衷似乎只有一个:保持初心,演自己想演的角色,始于演戏终于演戏,以资本的力量为自己的演艺事业保驾护航。
2017-11-30 09:4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肖晓   
   

  深深寒意中,张嘉译却颇有几分“春风得意”:和王晓晨、王珞丹谈着“萝莉大叔恋”,和胡歌、陈龙彪戏享受“被猎”的肆意,和姜武一直致敬“生逢灿烂的日子”,简直不要太恣意。

  的确,张嘉译霸屏了!“霸屏”似乎从衍生伊始就更青睐流量明星,然而今年却屡屡打破这一定律:上半年靳东携五部作品登陆荧屏,成为影视宠儿;如今,张嘉译以六部作品实力赶超成为“年度劳模”。

  更让人震惊的是,在六部大剧中,除《猎场》、《卧底归来》外,其他四部剧背后的投资公司似乎都有着张嘉译的影子。明星跨界影视公司投资自己出演的影视剧早已不是新鲜事儿,只是更多的时候这种财富游戏好像还是80后的事儿,以张嘉译为代表的“戏疯子”更多是演戏至上。

  然而事实却是,这个微微驼背、看起来质朴无比、6部大剧霸屏片酬共计7000万的大叔,已经早早建立了自己的商业帝国:5500万投入搭建了2家企业法人,18家企业股东,12家企业高管的职场网络,餐饮、影视、艺术、金融、旅游、互联网无所不包,怎能不让人震惊呢?

  6部大剧霸屏2017,六年后再迎“张嘉译年”?

  张嘉译最近有多火?

  娱乐独角兽在百度指数上将张嘉译和胡歌近一个月的搜索指数对比显示:胡歌的热度居高不下,但张嘉译的搜索指数呈攀升之势,并在11月20日开始反超胡歌;同时张嘉译的高点达88363,胡歌高点达90154,相差亦不是很多,以老戏骨之姿走上如此高度也是令人赞叹。

  同时,百度指数显示,张嘉译的高点关键词中,搭档王晓晨、搭档姜武“致青春”、胡歌的“猎人之战”高能彪戏、和王珞丹之间的忘年恋等赫然在列,而这一切直指目前热播的四部大剧:《急诊科医生》、《猎场》、《我的!体育老师》、《生逢灿烂的日子》,而他们的共通点就是:张嘉译出演。

  这也就意味着,加上上半年播出的《卧底归来》和《白鹿原》,2017年张嘉译一共贡献了6部大剧,难怪网友感慨“张嘉译年”再次到来了。其实,这一词语由来已久,一般指的是2011年,张嘉译主演的《你是我兄弟》、《借枪》、《双枪李向阳之再战松井》等多部剧几乎同档播出,于是被称为“张嘉译年”。

  只是霸屏之下的张嘉译能否保持之前的水准呢?“想要收视率,男张嘉译女孙俪”,这句观众总结出来的“定律”仍然作数吗?或许数据更加直观。

  猫眼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除了《生逢灿烂的日子》上映稍晚外,其他三部剧强势霸占网播量排行榜前三名,《猎场》狂揽97亿流量,《我的!体育老师》和《急诊科医生》也分别拿下了23亿和63亿的播放量,成为近期电视剧流量担当。

  豆瓣数据显示,《白鹿原》8.8、《卧底归来》6.1《急诊科医生》6.2、《猎场》6.0、《我的!体育老师》7.5、《生逢灿烂的日子》8.4。也就是说去除其客串出演的《猎场》,其他五部剧的平均分数达到了7.4分,这在当下的影视剧市场难能可贵。

  也许这个11月,电视剧市场并不平静,但对张嘉译来讲却是难得的丰收月。

  “戏疯子”的投资经:5500万建立的商业帝国

  张嘉译是“出了名的戏疯子”。1990年入行至今,28年的时间贡献了了八十余部电视剧,2017年6部剧、2015年7部剧、2014年7部剧的纪录恐业内难有人能够挑战,堪称娱乐圈的*劳模。只是,娱乐独角兽却发现这位演技派已悄然建立了自己的商业帝国:2家企业法人,18家企业股东,12家企业高管。

  陕西星光盛世影业网络有限公司是张嘉译较早投资的一批公司之一,虽然出品了《寻侠英雄传之护花》、《献给天堂的比赛》等电影,但市场水花有限。尚不论投资眼光如何,值得注意的是,张嘉译出资120万持股40%的时间是2004年,这也就意味着张嘉译对于影视的投资绝不是近年来兴起的“演而优则投资”,而是一场长达15年的资本布局。

  不同于大部分明星追求的资本上的成功,“开心就好”,张嘉译如此形容自己的跨界。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影视、餐饮、艺术、金融业、科技等多个领域都是他的练兵场。

  回到投资版图中,赫然在列的满建民漆雕文化尤为突兀。艺术似乎从来和商业都是对立的,更不是资本界的运营法则,而这正是他说的“开心就好”。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张嘉译看到漆雕艺术频临失传“心有不忍”,这些年张嘉译投入了近1000万对于这个公司,但是“尽量不用这个赚钱”却是他的一点“小坚持”。

  当然,和大部分明星一样,张嘉译也青睐餐饮业,并在2016年相继出资成为天津沙家帮和译长安两家餐饮公司的股东,分别持股30%和50%。

  只是相比兴趣和资本使然的投资,影视方向的投资显然是他的“本命”。

  新丽传媒以《虎妈猫爸》、《我的前半生》等现代题材大剧征战市场,这和出道以来作品多为年代剧和现代剧的张嘉译简直“不谋而合”。2011年张嘉译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成为新丽传媒股东,持股0.29%;根据网络披露消息,新丽传媒估值高达 30 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张嘉译所持股票价值 840 万。今年,新丽传媒更出品了张嘉译主演的口碑大剧《白鹿原》,张嘉译还首度在其中担任艺术总监。

  和市场上的影视公司合资成立新公司,是大量明星投资的方式,张嘉译也不例外,和柠萌影视各持股50%成立上海柠萌加壹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柠檬影视以《择天记》、《扶摇》等超级大剧成为市场新贵,未来柠萌加壹会有怎样的动作值得期待。

  站在张嘉译建立的商业帝国上,不难发现,他的投资走在了业内太多人前面。今年张嘉译更是将目光放在旅游业上,目前他投资的民宿小镇项目,正是旅游业中备受青睐的存在。但是在这张撒开的大网上,收效究竟如何?或许我们可以回归到他的影视作品上一探究竟。

  佳和晖映+贰零壹陆影视,张嘉译影视投资两板斧

  明星跨界影视投资虽是资本使然,更重要的是增加自己在作品选择上的自主权。即使演技派如张嘉译,也曾经坦言跨界投资是“不想自己被资本所绑架”,而这一初衷终于在今年有了实质性的落地。

  娱乐独角兽查阅资料发现,在今年播出的《白鹿原》、《生逢灿烂的日子》以及《我的!体育老师》三部剧中,都有一个共同的出品人黄晖和一个共同的联合出品方上海佳和晖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海佳和晖映”),惊喜的是,他们背后似乎都有着张嘉译的影子。

  天眼查资料显示,上海佳和晖映初始股东正是黄晖和张嘉译,两人各持股50%;2016年9月26日变更记录显示两人退出股权,新增三位控股人,但是截至目前,公司法人代表、执行董事仍为黄晖,张嘉译担任监事。同时,两人各出资150万持股50%的深圳佳和晖映目前仍维持原状。

  根据网络消息显示,《白鹿原》开机时间为2015年6月;《生逢灿烂的日子》于2016年4月至6月期间拍摄;《我的!体育老师》拍摄日期同为2016年4月。如此不难发现,三者共同的特色就是在2016年9月26日之前完成拍摄。

  2016年9月26日似是一道交界线清楚的将他近两年的作品进行分割,如此似乎也就不难理解张嘉译的作品中出现了两个不同投资公司“保驾护航”。霍尔果斯贰零壹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下简称贰零壹陆)就是第二个公司,在目前已播大剧《急诊科医生》中,联合出品方贰零壹陆作为影视新秀出场。

  虽成立不足一年,但贰零壹陆投资手笔不可谓不大:《急诊科医生》、以及明年的《美好生活》和《大叔与少年》背后都有它的版图,而三部作品的共通点是张嘉译主演。

  天眼查资料显示,该公司为2016年11月才注册的新公司,由任双有100%控股。只是这样一家新秀企业的创始人任双有,在网络上的相关资料并不多。

  在他参与投资的9家企业中,娱乐独角兽记者发现了他和张嘉译的关联:他曾担任法人、如今已吊销的北京星光盛世传媒文化有限公司股东赫然就是任双有和张嘉译;上文提及张嘉译投资较早的陕西星光盛世亦如此。巧妙地是,任双有和张嘉译皆为陕西人。

  从2004年合伙成立公司到如今任双有控股成立的贰零壹陆大量投资张嘉译出演的影视剧;张嘉译工作室官微和贰零壹陆官微互动频繁,甚至有不少粉丝去后者微博下留言打探偶像的最新动态,其中的关联颇耐人寻味。

  如今看来,佳和晖映和贰零壹陆显然是张嘉译布局影视投资的两个重要依托,虽然其中张嘉译的身影并不清晰,但是他和黄晖、任双有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也支撑着他“不被资本绑架”。或许今六部作品霸屏,但仍保持了7.4分的平均分就是*的证明。

  不同于当下流行的“演而优则投资”,张嘉译无论是演戏还是搭建自己的投资版图,以及担任艺术总监,他的初衷似乎只有一个:保持初心,演自己想演的角色,始于演戏终于演戏,以资本的力量为自己的演艺事业保驾护航。目前看来,2018年或许又将是“张嘉译年”,只是沉溺在“大叔萝莉恋”中的张嘉译或许该好好想想如何给观众更多的新鲜感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