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零售新风口吹向重产业,互联网赋能家装将有多大的想象空间?

目前,“互联网+”已经席卷了整个行业,在家装行业这个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也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告别过去单一的营销模式,拥抱当下的互联网趋势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目标。
2017-12-05 22:54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5日消息,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机遇•互联网赋能家装中国行”首场活动今日在北京举行,家装与互联网行业大咖们跨界论道,探讨在新零售风口下,80、90后消费者将有怎样的全新装修体验。

  装修用户年轻化、向线上倾斜趋势明显

  土巴兔的最新大数据显示,家装群体中,30岁上下的用户占比遥遥领先,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特征。这一现象主要与这部分人群大多步入适婚年龄,具有相对强烈的购房与装修刚需有关。

  同时,在互联网家装的活跃用户中,IOS的用户稳稳占据第一位,远超其他操作系统的手机。根据电商领域的经验推断,这个数据侧面反映了互联网家装用户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

  而在地域分布中,多数家装用户集中在人口密集、经济相对发达、装修需求较大的一线城市,北京、深圳、上海常年占据前三甲,这些区域互联网普及程度较高,为互联网家装在该区域的发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大数据分析显示,80、90后这一代年轻的家装用户非常注重信息与资讯的获取,沟通意识较强,和他们的上一代不同,他们对于老牌企业不会过度迷信,更倾向于自己决策与判断。大部分用户在装修前会通过网络进行装修知识的学习,比如了解装修流程、装修攻略与指南等。同时,年轻一代的家装用户,还偏好通过移动互联网等社交方式,与其他业主共同交流装修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的家装用户群体中,接近90%的用户在选择一家装修公司时,最看重它们在互联网平台上积累的口碑,他们会通过不同装修公司之间口碑的横向比较,做出更有利于自己的选择。“口碑”已经超越了过去用户最为关注的“品牌”,成为了年轻一代用户决策的关键点。

  网上精准找到靠谱装修公司

  根据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发展大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家装建材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1597亿元。“尽管有如此庞大的市场份额,但4万亿的家装市场依然有很强的地域性,如今在政策原因下,一手房开始以精装修居多,庞大的装修需求正在向二手房市场集中。”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家装商会副秘书长谢鑫分析了装修市场的新发展趋势。他说,城市里的二手房大多很分散,这导致一方面业主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装修公司,另一方面装修公司也很难找到客户。

  对于这点,在北京做了多年工程的佳时特装饰公司的汪增明深有感触。他说,近两年,蹲楼盘找客户、小区里打广告、电话营销这些传统的方式,在定位二手房业主时,成本变得越来越高,但效果却越来越差。

  论坛上,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新形势下,装修行业需要一个互联网平台,利用互联网的集聚效应,将有需求的业主与装修公司有效连接起来。在平台上,业主可以看到每家装修公司的地理位置、参考报价、提供的服务以及业主的真实评分与评价。根据平台上的信息,业主可以轻松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装修公司。

  互联网装修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土巴兔联合创始人谢树英表示,平台对业主和装修公司已经开放了一款名叫“图满意”的云设计产品。在“图满意”上,业主、设计师都可以设计装修图纸,简单便捷的操作方式,即使是不具备专业设计技能的业主,也能够随心所欲地设计与改造自己的家。

  未来利用AR技术,“图满意”甚至可以扫描毛坯房后,直接生成设计图纸,然后按照业主的喜爱选择、搭配装修材料,“一键下单”完成购买。“图满意”通过真实还原家的感觉,让商品看得到、摸得到、听得到,让业主获得更加多样化、多角度的商品体验,以此促成下单。

  随着互联网技术对家装的不断改变,用户的装修体验正在变得极致简单、愉悦。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独有的大数据沉淀属性,能够积累大量用户的装修需求与选择,这些大数据反馈给供应链上的家居建材厂商后,将产生巨大的“化学反应”。未来,家居建材商的生产、配送、安装、施工等等,全部都可以“按需”生产、“按需”供应,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改造整个家装产业链条的开端。

  装企人如何抓住新趋势下的发展窗口期

  佳时特装饰的创始人汪增明,是一名08年就开始创业的家装老兵,过去的他曾经一度只知道埋头苦干,但苦于好口碑不能让公众知晓。在活动现场他表示:“互联网让家装行业的口碑变得更加透明,也让装修公司越来越重视服务,现在做装修生意就跟几年前做电商生意一样,必须非常注意企业的口碑,而且必须让好口碑在有流量的家装平台上沉淀下来,只有在有流量的地方,留下了好的口碑痕迹,80后、90后这些习惯‘网购’的优质用户,才会主动找上门来做装修。”如今借助互联网,佳时特已经从初创时数十人的团队,发展成规模接近200人的公司,除却北京朝阳区总部,佳时特在丰台区、海淀区都已有分部,今年整体年产业预计达到7000万。

  目前,“互联网+”已经席卷了整个行业,在家装行业这个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也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告别过去单一的营销模式,拥抱当下的互联网趋势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目标。

  除却装修公司对互联网平台的积极融入,互联网平台也对装修公司开启了赋能趋势。比如交易方式的改变,互联网平台为用户和装修公司之间的交易提供保障,促进了双方的信任度,而在线口碑的创建,更是为行业创造了新秩序,通过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口碑值选择更靠谱的装修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互联网+”概念进入2017年,早已不像前两年,总是被人视为“颠覆一切”、“去中间化”的力量了。相反的,一些成熟的互联网公司开始赋能B端,和产业共赢,并且积极打磨产品,向线下沉淀。土巴兔在此次中国行活动中,向整个泛家装行业摆出了的一名行业服务者应有的姿态,从长远来看,互联网平台与装企之间实现合作共赢才是真正的大势所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2/4240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