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68亿授权费,灵河文化能玩转周星驰《食神》《西游》等IP吗?

2017年6月,周星驰的《食神》《西游》等电影宣布网剧版权卖了7亿之后,新文化在近日又宣布将和“网剧一哥”白一骢的灵河文化成立合资公司,将星爷的IP网剧进行到底…
2017-12-07 07:35 · 微信公众号:读娱  赵二把刀   
   

  临近岁末,江湖大事不断。

  2017年6月,周星驰的《食神》《西游》等电影宣布网剧版权卖了7亿之后,新文化在近日又宣布将和“网剧一哥”白一骢的灵河文化成立合资公司,将星爷的IP网剧进行到底…

  这则消息看似简单,但内中牵扯到的资本方却很多,除了上市公司新文化、星爷的PDAL等之外,更对爱奇艺慈文传媒、企鹅影视、阿里影业等投资方产生直接影响——这也使得包括读娱君在内的星爷的们粉丝们直接有一个疑问:网剧一哥,能玩转星爷的IP吗?

  定了!网剧一哥接受星爷IP的网剧

  12月4日,上市公司新文化公告称,近日与PDAL公司及灵河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鉴于协议各方的资源优势,为共同开发、拓展以电影IP及原创剧本为主的互联网视频网站内容,PDAL与灵河文化拟成立合作开发公司,由PDAL授权包括《食神》、《喜剧*》在内的十套季度网剧,授权金额预计总计1.68亿。

  其中,PDAL公司就是周星驰的公司;而灵河文化则是知名网剧制作人白一骢掌舵的公司——这则公告的通俗化解读就是,放出消息很久的星爷的电影改变网剧的事儿终于落地了,而制作方是白一骢团队….

  作为最早进入网剧市场的白一骢,被业界誉为“网剧一哥”,但近年来其参与的网剧作品的表现,和整个市场的预期是有一些差距的;不过,这则消息还是使得包括爱奇艺、PDAL、新文化等相关各方,受益匪浅。

  爱奇艺的电影咖搞网剧战略,更深入了

  在2016年,爱奇艺召开“爱奇艺世界大会”上,拉来了电影“教父”韩三平、冯小刚、香港喜剧片导演王晶担任超级网剧合作者,负责网剧的创作——这也是2017年轰轰烈烈的电影咖进行网剧的序幕。

  之后,爱奇艺相继推出了工夫影业的《河神》和韩三平监制的《无罪之证》,这两部网剧品相好、口碑也相当不错。而这之后,也就使得外界更加期待爱奇艺开发周星驰IP的进展。

  读娱君获悉,爱奇艺就周星驰的两大IP与新文化签署两份重磅合作,分别出售电视剧《美人鱼》*许可使用权和承制网剧《西游降魔篇》,交易金额为4.2亿元和2.88亿元,合计超过7亿元——但,新文化毕竟是以资本操作为主,这两个合作的落地、剧本打磨、组建拍摄团队等等,都是需要近一步的落地的,灵河文化作为慈文传媒孵化出来的网剧团队,在制作上还是有相当保障的。

  这也使得爱奇艺在未来两年内的网剧布局,更有看头。

  星爷的PDAL的高达10亿的利润承诺,靠谱了

  2017年1月,新文化收购PDAL整体估值26亿元,周星驰签下了4年对赌协议,总净利润承诺达10.4亿元,具体来看,承诺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2017财年、2018财年、2019财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元、2.21亿元、2.873亿元和3.617亿元。

  当时,外界对这则交易的质疑点是,PDAL并不是周星驰电影的出品方,周星驰的电影作品多数都是星爷另外一家公司比高参与的;而PDAL负责星爷在电视剧、网剧和综艺领域的,在这桩交易签署的时候,星爷的网剧、电视剧和综艺项目都仅仅处于初级阶段。

  但进入年底,新文化的这则公告,不仅显示了各方对于星爷品牌的认可,也使得PDAL轻松完成了2017财年的利润承诺—此次合作,PDAL预计可以获得超过1.68亿的授权金,是承诺业绩的76%,而随着项目的近一步深入,PDAL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收益——恩,星爷的金字招牌,在网剧领域同样吸金能力十足。

  拿下10套星爷网剧,灵河文化霸气侧漏

  虽然,灵河文化仅占合作公司25%的股份,但对于成长阶段的灵河而言,无疑锁定了在未来网剧市场的强者地位。

  从合作条款中,可以看到灵河文化的制作、出品、发行能力得到了认可:

  合资公司将获得授权拍摄《食神》《喜剧*》在内的十套网剧的(120集);

  灵河文化负责与大网络平台签订预售协议…

  读娱君的理解是,灵河文化负责剧本、拍摄、发行等各方面的落地,这也是灵河文化和白一骢在网剧市场的厚积薄发。灵河文化由白一骢创办于2016年,曾打造《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暗黑者第二季》《少年神探狄仁杰》等热门网剧作品。

  需要指出的是,上市公司慈文传媒也是灵河文化的股东之一,而白一骢正是在慈文传媒的支持下,成就“网剧一哥”的金字招牌,并且一度负责慈文传媒所有的网剧项目——除此之外,灵河文化的董事团队和股东还包括云峰基金天神娱乐、企鹅影视和阿里影业旗下基金等。

  可以说,灵河文化是网剧成长为“大市场”的见证者和受益者。而包括BAT各方对其的押注参股,也说明从剧本层面、到制作发行层面,网剧和电视剧市场的差异化巨大,才使得灵河文化成为各方的“宠儿”。

  利好消息之外,“网剧一哥”的挑战

  但是,资本层面的利好,并不会影响用户对于“网剧一哥” 白一骢的质疑。

  如果说,在网剧起步阶段,“网剧一哥”是对白一骢敢于“天下先”的褒奖;到了2017年底,网剧市场的大玩家增多,这一称号,对于白一骢更多的可能也是期望之下的失望。

  现在和未来,一哥很忙,和各大平台的合作也使得他成为这个行业最忙碌的人之一。

  优酷方面,白一骢工作室和阿里影业联手打造的《SCI谜案集》..

  腾讯方面,《沙海》《暗黑者3》…

  爱奇艺方面,《大主宰》、之前提到的120集的拍摄计划等…

  除此之外,还和蓝港合作,担任《苍穹之剑》担任总编剧等等。

  事实上,白一骢对于资本助推的网剧热有一些反思,在公开场合白一骢曾经对于资本涉足太多并不看好, “资本、对赌、融资正在毁掉这个行业,而且在继续毁着。我们肯定不会去融资和对赌,承诺业绩指标或者完成多少利润,这事儿目前我肯定不干。我觉得那样会让我们变得特别商人,会渐渐忘了自己还是个创作者。”

  确实,灵河文化没有对赌,但融资、合资等资本手段也接二连三,接下来的项目也使得白一骢本人在擅长的编剧工作很难“雨露均沾”。

  用户层面,对于白一骢操盘星爷IP网剧的担心,也是《老九门》《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乃至《暗黑者2》逐渐形成的,虽然,白一骢对外宣称老九门等网剧的剧情存在的问题多数都是时间很赶,但在未来数年内接了这么多网剧项目的网剧一哥而言,如何保证“品质”成了*的课题?

  对于读娱君而言,能够在未来看到周星驰作品改编的网剧无疑是星爷粉丝的好消息;但对于涉及的各方而言,风险仍然是存在的。毕竟对于单集投资已经上数百万,版权单集近千万的*网剧而言,这是一桩涉及数十亿的大生意。

  但犹如读娱君前文所言,新文化证明了周星驰在市场的号召力;灵河也证明了,慈文对于网剧押注的回报,那么剩下的,就看作品能够为出品方和投资方们带来什么回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