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产业基金创新发展再创新起点

当前正处于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作为支持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建设的主要融资手段之一,产业基金肩负着支持实体经济创新,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重任。此次会议为国内产业基金搭建了高效、快速的对接平台,有效推进中国产业基金创新发展。
2017-12-07 09:30 · 投资界综合     
   

  12月6日,由首钢基金、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产业基金创新发展高端闭门会在北京柏悦酒店顺利召开。作为聚焦产业基金创新发展的闭门活动,此次会议邀请了80余位来自国家级产业基金、大型国资背景产业基金、国内知名产业基金、国内一线市场化母基金的大佬和一线负责人等共同参与,以丰富议程精心绘制了一场行业盛景。

  主办方首钢基金董事总经理游文丽率先致辞,她表示,“产业投资基金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目前已经成为整个经济活动中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以基金的模式带动社会资本和政府资金参与到产业的转型,业态的升级已经成为我们现在当下的一个热点和潮流。”

  近几年,中央推出的一带一路、国企混改、城镇化等国家战略使得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为我国产业投资基金开拓了广阔空间,为此,此次会议发布《中国产业基金发展白皮书》,并“中国产业基金50人论坛”启动仪式,为行业发展建立重要参考系的同时,交流合作,共享机遇。会上,复星创富总裁白涛、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立新国科投资总经理刘千宏毅达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应文禄、首钢基金董事总经理游文丽一同参与了50人论坛的启动仪式。

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产业基金创新发展再创新起点  

(中国产业基金50人论坛启动仪式)

  在《中国产业基金发展白皮书》的发布中,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清科研究中心总经理符星华表示:“整体而言,中国产业基金发展在过去两三年进入了极高式爆发式发展的中期,明年、后年应该存在着大量的产业基金发展、整合和做出自己品牌特色的比较大的机会,尤其对于很多新的产业基金来说也存在着巨大的弯道超车的机会。”

  为更好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此次会议还邀请到众多一线产业基金大佬分享经验。在主题演讲“对产业并购基金运作的一点思考”中,毅达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应文禄表示:做投资是有基本的逻辑和内涵,还是要走产业投资。如果钱堆在一起做财务投资投在所谓的培养独角兽的企业是误区,更多还是大量的中小型企业、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需要投资,中国的上市公司60%、70%面临转型和发展的机会,可能服务这两类公司将来会有一些机遇。

  在产业基金与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来自复星创富、广州基金、国科投资、招商局资本以及深创投天工红土文化产业基金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围绕“产业基金现阶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通过真实案例说明如何用产业基金助力产业结构的发展。

  在产业基金的投融资及运作模式探讨中,小村资本、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盛世投资、华润资本以及元禾辰坤就此方向参与了讨论,分享了“政府引导基金包括国有资本”、“什么样的GP更好”、“产业基金怎么挣钱”等热议话题,并坦言畅聊了当前阶段的*挑战。

  当前正处于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作为支持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建设的主要融资手段之一,产业基金肩负着支持实体经济创新,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重任。此次会议为国内产业基金搭建了高效、快速的对接平台,有效推进中国产业基金创新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