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度市场财务数据表现优异,小米IPO计划或成定局

小米却能够挡住巨头们的侵袭,以自己的产品策略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挤出一碗羹。所以,无论IPO与否,小米在之后的发展,都值得期待。
2017-12-07 13:14 · 猎云网  鲍伯君   
   

  近日,引援知情人士消息,小米已经邀请银行在下周五递交2018年为该公司安排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标书,于香港联交所挂牌,成为明年科技公司*的一宗IPO,估值达千亿美元。

  不过,虽然IPO的消息满天飞,但是官方却多次否认。小米创始人雷军曾对外表态过,公司2025年之前不会上市,“没什么可说的”。今年九月份,小米的首席财务官周受资也表示,上市并非小米首要工作。

  然而,随着小米最近在印度的财务数据曝光,越来越多的业界人士认为,小米明年的IPO似乎“已成定局”。

  根据印度《经济时报》披露的内容显示,在2015财年,小米营收为104亿印度卢比,相当于1.6亿美元,亏损4.7亿卢布,大约为730万美元。然而,在今年三月份结束的2016财年内,小米印度公司的总收入为837.9亿印度卢比,相当于13亿美元,净利润则为2.5亿美元。对比之下,小米在一年内的销售额翻了7倍之多。

  此外,根据IDC在2017年作出的数据统计,小米在印度的扩张取得成功,出货量达到920万台,市场份额占比23.5%,追平头号竞争对手三星。按照目前小米这一财年的发展态势,很可能会在四季度超越后者,成为印度市场的*名。

  中国手机厂商虽然在国内与苹果、三星等争得头破血流,但是却在印度遍地开花。抢占了接近一半的市场份额。除了小米之外,联想、Vivo以及OPPO品牌的份额依旧不容小觑。根据IDC上图统计的数据来看,印度本土品牌的市场占比已经跌下前五。

  凭借着庞大的人口基数,印度成为了小米的第二大主攻市场。外媒称,小米印度公司的全部收入主要通过销售手机、附件、零配件以及相关服务。另外,对比苹果和三星的高端用户定位,小米的“高质量、低价格”的产品策略是其能够成为印度主流手机移动品牌的原因之一。

  在印度,小米的生产工作主要是委托富士康旗下的两家代工厂。由于出货量供不应求,近期将会增加第三家工厂。除了Facebook、谷歌以及苹果开始在印度投入大量资金促进互联网开发之外,小米近期也宣布将投入10亿美元,加大该产业的开发推进工作。换句话说,硬件的销售已经无法满足小米对印度市场的占领渴望。

  印度媒体认为,小米在印度的盆满钵满,将是其上市计划的一个积极推动因素。此外,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Information》也称,小米正在考虑在2018年首次公开募股并上市。当然,对此,小米暂未置评。

  反观国内,雷军曾在7月份公布2017年第二季度数据: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为2316万台,环比增长70%,创下该品牌季度手机出货量的新纪录。当然,小米的产业并不是只有手机,还有智能生活硬件、甚至开始涉及投资文娱项目,以增强品牌影响力。

  大浪淘沙,以前手机厂商千千百百,但是到了如今,大批品牌开始没落或者转型。相比之下,小米却能够挡住巨头们的侵袭,以自己的产品策略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挤出一碗羹。所以,无论IPO与否,小米在之后的发展,都值得期待。当然,猎云网也会持续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