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监管再出实锤,明示P2P合规侧重方向

在未来P2P行业当中,合规就是硬实力。
2017-12-07 16:46 · 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  李俊   
   

  过去的一周,对整个金融行业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周。

  上周一行三会、外汇部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周五晚,规范现金贷的政策正式落地。随着一系列监管实锤再次靴子落地,2017年,金融行业的强监管的一年,也终于走到了尾声。

  然而对于P2P行业,没有哀嚎遍地,没有叫苦连天。因为此次下发的政策符合现金贷的监管预期。

  强监管不是“封杀”,P2P行业生态加速演进

  从网络借贷暂行管理办法,到这次现金贷最严新规,P2P网贷行业从“监管元年”迈入“监管严年”,从整个行业进入监管视野以来,各项规范化措施是逐步的到位的,但是倒也并没有因为监管趋严导致裹足不前。

  相反,网贷行业出清,马太效应加剧,积极拥抱合规的平台已异军突起。“最严整治”后留下来的平台在赢利创新上呈现爆发趋势,不仅成交量没有因为运营平台的减少而降低,反而环比上涨。

  截至11月底,P2P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60091.32亿元,突破6万亿大关,同比上升88.68%。此外,11月P2P行业成交量2278.43亿元,环比上升4.33%。

  作为今年以来P2P行业*黑马的爱钱进,累计撮合交易额已突破800亿。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爱钱进取得如此成就奥秘恰好在于合规经营。在最新一期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中,爱钱进合规指数高达86.76,在一众网贷平台中表现十分抢眼。

  一个新兴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与规范化的监管环境应该是相生相伴同步演化的。监管的核心在于明示市场哪些该留哪些该弃。其实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最严监管过后,扫清了网贷领域的糟粕,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开始。

  近期监管热点,明示P2P合规侧重方向

  1、准入门槛提高

  其实早在网络借贷暂行管理办法时就对平台的备案管理提出明确要求,本次新规更是指出“设立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活动,必须依法接受准入管理”,行业准入门槛再次以正式文件下发,提高了准入标准,P2P行业先上车后买票将成为历史。而从另一方面看,以及拿到“入场券”持证合规平台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

  2、银行存管

  自网贷暂行办法以来,平台资金存管成为大势所趋。现金贷监管新规也再一次对网贷平台的现金流向以及应用场景提出要求,严令禁止网贷平台聚拢资金或者以自有资金对外放贷。

  从这一点上来讲,真正的P2P业务并为受到影响,反而会更好。因为P2P业务属于直接融资,点对点对接。

  P2P平台作为信息中介,为资金融出方和融入方提供中介服务而收取相关费用。而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的*特点在于,由此产生的现金流向,均由存管银行根据服务协议从借款人的银行存管账户向相关服务方进行划转支付,这些服务费的支付过程全部处于存管银行监督和操作下,且有明细记录。监管规定落在实处,银行存管功莫大焉。

  3、打破刚兑,信息披露

  仔细研究最新的各种新规,对于金融市场冲击*的在于要“打破刚性兑付”。以往人们在传统金融机构买理财做投资主要比价格,因为大家相信总会刚兑的,没人在乎自己的前最终投向哪里。但是,新规出台,未来如何投资人心里估计要开始打鼓了。

  对于打破刚兑,关键点就在于投资人自己对投资负责,P2P网贷机构仅提供中介信息服务,核心点就在于信息披露,要让投资者充分了解自己的投资方向。

  这样的方向大家是不是觉得很熟悉?

  因为监管早就对P2P下达了同样的要求,不允许承诺预期收益也好,禁止风险准备金也好,信息充分披露也好,都是为了去刚兑做准备。由此可见,资管新规指导意见的监管思路其实在借鉴P2P网贷管理,在此消彼长的关系下,这份文件对P2P行业其实是一份利好。

  4、举例说明

  以上列举了最近监管新规对于P2P行业合规发展提供的方向,那么业内表现如何呢?是亡羊补牢,还是怡然自处?

  同样以爱钱进举例,作为近期热点行业黑马,爱钱进在合规方面的建设值得投资人深入了解。

  Ø已获批经营许可

  据ICP备案查询网显示,爱钱进于2014年12月09日通过网站备案,备案号为京ICP备14017729号。据电信业务市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显示,爱钱进已经获得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50121号上线银行资金存管。

  Ø银行存管

  2017年1月9日,爱钱进与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正式上线,实现用户资金与平台资金隔离管理,为用户资金建立一道保护屏障,合规性进一步加强。

  Ø信息透明度较可

  爱钱进平台公示了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项目信息以及借款人信息,尤其项目中介绍了借款人的基本情况,包括身份证信息、年龄、居住地点等。

  从筚路蓝缕到鹏程万里,强监管环境下如何选择P2P平台

  2013年到2017年,从沛然勃发,到规范监管,再到行业出清,随着监管的进一步加强,P2P行业从阳光下裸奔的自由到如今习惯在强监管环境下合规发展,在很多平台被淘汰的时候,有人海外上市,有人已迈进千万用户大关,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那么作为投资者,在目前各种平台铺天盖地的宣传中该如何选择一家优质平台呢?

  现在来看,首先就是看合规体系建设。

  简言之就是看看平台在发展中是否每走一步都踩准监管重点,稳健经营。最近两天关于现金贷新规的各种解读满天飞,有人嗨了有人颓了,还有不少吃瓜群众等着看整个行业黯然退场。消息面嗨是媒体追逐热点的属性使然,其实对于行业内部而然相对比较平静的。

  监管政策的规范化要求是一步步到位的,平台发展也随着监管要求不断适应,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一定要了解其过往历史,是不是每一步都踩准了监管的脉络。习惯了积极拥抱监管的平台,会在发展过程中自然而然根据最新政策调整发展策略,不会应为触碰监管红线而突然崩塌。

  例如,了解平台是否持证上岗、是否有银行存管体系自证业务清白、信息披露是否完善以回归金融中介本质等等。这些都应是一个健康的平台在发展历程中清晰可见的。是避免因为监管打击而猝死的有力保证,毕竟在现在的环境下临时抱佛脚还真是来不及躲的。

  其次看平台实力。

  说白了就是拼硬实力了,有来头的总是活的长久些,而且大平台相对比较洁身自好,不会为了短期利益而放弃品牌建设。比如此前以黑马姿态广为人知的网贷平台爱钱进,成立1215天后,其注册用户便突破了1000万,成为行业为数不多的千万用户俱乐部成员之一。

  口碑积累与规模效应的叠加,对于一个平台的生存能力是极大的帮助。破千万用户后,这些数据不仅包括了基本的实名制用户信息,更重要的是用户数据踪迹是成指数级增长的,将更多的金融数据,通过金融科技应用处理形成一个用于风控的完整知识体系。从而延伸出更多的金融产品,有更强的护城河。

  传统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的根本在于国家信用背书,而在即将打破刚兑的未来,自身的经营实力才是重中之重。选平台更是要仔细看一看规模、历史成交量以及用户口碑等更加详细的信息。

  三看信息充分披露。

  这是未来在监管大思路下P2P行业的竞争的战场高地。从金融各领域的监管态势来看,回归金融本质,整顿不良现象比如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核心关注点。P2P行业的定位与传统金融一致,都是金融中介服务,所不同的是一个是通过互联网金融提供平台,一个是通过传统物理渠道。

  尤其在未来打破刚兑的前提下,用户了解选择产品的主要渠道也是靠信息披露,同时,监管要求平台不得以自有资金或筹集资金进行放贷,这就对平台对接投资人资金与融资人资产的匹配规则上提出了更高要求。

  所以,首先早前做好信息披露与规则调整的平台历史包袱小很多,比较能够轻装上阵

  以爱钱进为例,投资者不仅可以清晰了解债权详细信息,而且整个平台的产品都曾在网络借贷暂行管理办法出台后进行过合规升级,调整债权的匹配规则,让用户投资的时候就把标的预匹配好。真正做到投资人的钱和打包资产里的债权一一对应。

  总之,在未来P2P行业当中,合规就是硬实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