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4000亿收购21世纪福克斯!福克斯出售峰回路转,迪士尼取长补短

福克斯手中有流媒体平台Hulu30%的股份,一旦这部分股份被迪士尼收入囊中,其将拥有Hulu60%的股份,成为控股方。在迪士尼的自建平台上线后,Hulu究竟会如何发展,也相当令人关注。
2017-12-08 14:00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易可   
   

  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默多克就为自己传媒帝国的影视资产找好了买家。

  Deadline北京时间12月7日报道,21世纪福克斯向迪士尼出售的资产价值将达680亿美元,交易预计最早在下周三早些时候宣布。

  一天前,美国CNBC披露出惊人消息:迪士尼将收购21世纪福克斯旗下的电影和电视制作等重要资产。交易数额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

  就在一个月前,也是CNBC率先曝出了迪士尼有可能收购21世纪福克斯的消息。但由于当时双方谈判停摆,外界并未对交易予以太高预期。然而很快,同为“六大”之一的索尼、电信巨头Verizon和康卡斯特接连加入竞争,围绕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争夺战迅速白热化。

  根据Deadline的报道,迪士尼此次将具体收购的资产预计包括福克斯旗下的20世纪福克斯影业、福克斯电视部门、FX电视网、国家地理频道、流媒体Hulu30%的股份、Star India以及英国Sky电视台39%的股份。默多克家族将会保留福斯广播公司(FOX广播网)、福克斯新闻频道以及旗下体育台FS1&FS2等新闻和体育相关资产。

  若收购达成,好莱坞长久以来保持的六大格局将缩减为五大,迪士尼不仅将在美国新增两个受欢迎的有线电视网络(FX和国家地理频道),还将收获欧洲以及印度的电视渠道资源。

  对影迷来说,最值得关心的是,漫威世界的版图有望在融入福克斯的“X战警”系列后进一步扩大,除了索尼拥有的蜘蛛侠系列等IP,漫威世界宇宙将在迪士尼手中实现大一统。更何况,福克斯还将带来卡梅隆的“阿凡达”这一*IP。

  另一方面,对于今年8月刚刚宣布要自建流媒体平台的迪士尼来说,福克斯手中30%的Hulu股份也具有不小的吸引力。交易完成后迪士尼一家将拥有Hulu 60%的股份从而实现控股地位。

  而在Netflix等在线流媒体的积极进攻下,美国的有线电视业务用户正在流失,这已经反映到了迪士尼的业绩上。吞下福克斯,可以被视作好莱坞内容生产环节对硅谷渠道巨头的一次防守反击。

  福克斯出售峰回路转

  迪士尼取长补短 

  围绕着福克斯的激烈争夺,至此也算是峰回路转。

  仅在一个月前,多家美媒报道称迪士尼正在谋求收购福克斯大部分资产,但双方随后又暂停谈判。当时《华尔街日报》称,福克斯对迪士尼开出的条件不是很满意

  与此同时,垂涎福克斯资产的索尼、美国*大移动通讯运营商Verizon以及已经拥有环球的康卡斯特也很快加入谈判阵营。彼时路透社还援引知情人士称,两家公司可能只考虑收购部分股权,福克斯有被拆分出售的可能。

  如今看来,这些竞争者的加入似乎加速了迪士尼对福克斯的收购谈判进展。CNBC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这笔预计数百亿美元的交易中,大部分以股票形式出现,而作为福克斯大股东的默多克家族更倾向于持有迪士尼的股份,而不是同样觊觎福克斯的康斯卡特。

  这背后的原因可能在于,与迪士尼达成协议可能更容易获得美国反垄断机构的放行。不久前,电信巨头AT&T与时代华纳合并交易就遭到了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诉讼阻击,认为两家合并可能会导致竞争对手需要付出更高的内容成本,最终转嫁给消费者。和AT&T一样,康卡斯特也有很大一块电信业务。

  事实上,由于监管政策,福克斯FOX电视网意料之中地被排除在了交易之外。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禁止一家公司同时拥有两家广播电视网,而迪士尼已经拥有ABC。

  目前来看,此次交易对于迪士尼和21世纪福克斯或许是双赢。

  Netflix、亚马逊、Aplle等科技巨头积极依靠自身的线上渠道投身影视内容领域,是一贯喜欢“买买买”的默多克选择出售福克斯资产的重要背景。CNBC的报道直言,要与这些改变媒体生态的企业抗衡,需要迪士尼这样规模的巨头,而不是21世纪福克斯这样的规模。

  21世纪福克斯影视娱乐版块的营收已经连年下滑,2016财年(6月30日截止)这一版块收入同比前一财年少了10亿美元,2017财年又继续减少了2.7亿美元,在整体营收占比中已经不足三成。相比之下福克斯会保留的体育和新闻业务,今年上半年则依旧为公司带去了一半以上的广告收入。

  对于迪士尼来说,这笔超过其四成市值的巨额交易,可能将缓解其在内容制作和有线电视网络两大业务板块上的颓势。

  截至今年9月30日的三季报显示,迪士尼实现营收127.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1.42亿美元下降了3%,低于华尔街预期。其中影业版块的营收和利润分别为14.32亿美元和2.1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滑21%和43%,媒体网络板块的营收和营业利润分别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和12%。

  迪士尼电影内容优势更难撼动

  根据报道,从交易结束到监管部门批准大约要花费一年左右的时间。从法律上来说,迪士尼在此期间内还不能管理21世纪福克斯将要出售的资产部门。但一旦合并得到批准,在影视内容领域,迪士尼将会遥遥*好莱坞其他竞争对手。

  数娱梦工厂此前关注过,根据Deadline的统计,去年迪士尼的全球票房突破76亿美元,足足比第二名的华纳兄弟多了37亿美元,相当于派拉蒙、环球、索尼三家去年的全球票房之和。而吞下福克斯旗下的20世纪福斯之后,迪士尼在电影内容领域的优势将变得更加难以撼动。

  依靠旗下的漫威电影、“星战”系列、皮克斯动画以及迪士尼自家经典动画IP的真人版,迪士尼已经主导了好莱坞的大片定档周期——每次当迪士尼定下一部电影的档期,其他竞争对手往往都要让路。如果再拿下20世纪福斯手中的4部《阿凡达》续集、《X战警》宇宙和其他一系列IP,未来一段时间内迪士尼将成为好莱坞*话语权的电影公司。

  《阿凡达》四部续集对迪士尼来说将是颇为重要的系列。当初收购皮克斯、漫威娱乐和卢卡斯影业时,评论都认为迪士尼开出的价码过高,然而事实证明,漫威电影宇宙和星战系列的票房大爆,衍生品生意也多了皮克斯动画IP的助攻,迪士尼迅速将这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收了回来。

  如果《阿凡达》续集能像*部一样,在全球范围内再一次取得超过20亿美元的票房成绩,将能再次证明迪士尼收购20世纪福斯的合理性。

  《阿凡达》系列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近日也表态说:“这个时间点上其实迪士尼在《阿凡达》身上投的钱比福克斯多。我跟福克斯处得很好,我相信我跟迪士尼也能处得很好。”

  目前迪士尼已经在与卡梅隆合作建设阿凡达主题乐园。事实上,主题乐园是迪士尼*的营收来源,全年营收达到184.15亿美元,同比增长8%。

  不过,福克斯的影视资产如何与迪士尼现有资源相适应,将成为后者未来需要深思熟虑的重要问题。Deadline的报道就指出,面对福克斯的一系列IP,关键要看迪士尼能够吸收多少。

  电视用户流失焦虑

  迪士尼增加抗衡Netflix筹码?

  此次对福克斯电视业务的收购也可看作迪士尼对渠道运营的进一步拓展。其中FX电视网和国家地理有线台将使迪士尼新增两家颇受欢迎的有线电视台,加入迪士尼由ESPN、Freeform、ABC和Disney Channel构成的有线电视网络。

  而福克斯的另外两大电视资产Star India以及英国Sky电视台也在国外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其中Star India在印度以8种语言经营着58 个频道,Sky则是欧洲*的付费电视公司之一。

  只是目前来看,想要成功整合和消化福克斯的这几个电视渠道,对迪士尼来说势必是个不小的挑战,毕竟其自身的电视网络目前并不算乐观。

  迪士尼此前的三季报显示,包括ESPN、Disney Channel和Freeform在内的有线电视业务的业绩并不好看。ESPN体育台等有线台继续流失订阅用户,而无线广播方面的广告收入也下滑严重,导致媒体网络板块营收和利润都出现下滑。

  而在迪士尼旗下电视网络流失用户的同时,Netflix到今年第三季度的付费用户已经累计达到了1.04亿人。

  对于迪士尼来说,丰富内容领域布局更大的意义正是强化其面临Netflix等流媒体时的竞争力。

  今年年中,迪士尼宣布与Netflix分道扬镳,将在2018年底终止内容授权并上线自建的流媒体平台,其围绕ESPN体育相关的流媒体平台会在明年上线,主打娱乐的流媒体平台将在2019年上线,为观众提供迪士尼旗下的影片和剧集。

  不过仅仅依靠其自身的内容,短期内迪士尼可能难以抗衡Netflix。Netflix方此前透露过的一个数据是,Netflix在美国推出的内容里,来自迪士尼的只占到30%。

  而从类型上说,迪士尼的影片也较为集中在合家欢题材上。福克斯的影片到来,将一定程度上弥补数量和类型上的不足。

  同时,福克斯手中的Hulu股份对于迪士尼来说也将是抗衡Netflix的重要砝码。福克斯手中有流媒体平台Hulu30%的股份,一旦这部分股份被迪士尼收入囊中,其将拥有Hulu60%的股份,成为控股方。在迪士尼的自建平台上线后,Hulu究竟会如何发展,也相当令人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