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不靠谱上市公司法人代表:失联多日、借高利贷被告,还把收购也搞黄了

12月12日,上市公司巴士在线(002188.SZ)发布午间公告表示,目前公司还未与法定代表人、董事、总经理王献蜀取得直接联系。但董事会已经通过决议,在其无法履行职责期间,暂时由公司其他人员接替工作。
2017-12-14 07:25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韩蕾   
   

  怪事年年有,A股特别多,围绕在上市公司高管身上的故(shi)事(gu)也是一波接一波。

  有追逐心中的梦想毅然辞职的海能达(002583.SZ)董秘,有被暴打致股票涨停板的同洲电子(002052.SZ)前董事长袁原,还有因为失联让上市公司重组“夭折”的巴士在线法人代表、总经理王献蜀。

  12月12日,上市公司巴士在线(002188.SZ)发布午间公告表示,目前公司还未与法定代表人、董事、总经理王献蜀取得直接联系。但董事会已经通过决议,在其无法履行职责期间,暂时由公司其他人员接替工作。另外,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各项工作均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而在4天前,巴士在线就已经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暂时无法联系到王献蜀先生本人,交易对方提出终止此次重大事项的筹划。巴士在线本周一起继续停牌。

  面对这种情况,不少股民在网络上抱怨,本来心想着重大资产重组能有利好刺激股价,可千算万算算不到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会失联,期待一下子就泡了汤。截止到11月24日,巴士在线停牌前收于22.82元/股,当日跌幅达2.4%。

  王献蜀为什么会失联呢?野马财经(www.yemacaijing.com)致电上市公司董秘办,对方称,公司也正在调查,后续进展会在公司管理层商议后对外公告,暂时不会重启收购计划。

  王献蜀的朋友称,王献蜀最后一条朋友圈是10月24日发的,之后就没有再更新过了。

  顺风顺水,合作CCTV

  总经理失联致上市公司重组“夭折”,乍一看主人公真是“水逆”逆到家了。

  但曾经,作为巴士在线第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王献蜀,也算是意气风发。

  据上市公司公告,1971年出生的王献蜀只有中专学历。可税务专业出身的他,是个实实在在的创业者。2002年,他辞去干了10年的税务系统工作下海创业。一年后,成立江西巴士在线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巴士传媒),主营业务是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服务、移动通信转售业务。

  在王献蜀的带领下,巴士传媒的业务范围迅速扩展,北京、上海、长沙、武汉等29个城市都有其分公司。除此之外,巴士传媒还拥有4万辆公交车、8万个显示终端及六条地铁线路的移动多媒体开发及经营权,一举成为了中国*的移动多媒体运营商。

  2007年9月,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巴士传媒的大股东巴士控股和中央电视台展开了有关车载电视的合作;2009年1月15日,多方签署协议。巴士控股拥有了CCTV移动传媒广告及增值业务的*经营权,协议有效期20年;2011年9月,巴士控股又将上述权益转让给了巴士科技。

  这也是引起上市公司收购巴士科技的主要原因。

  2015年5月,上市公司新嘉联(现巴士在线)发布重组预案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巴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6.85亿元;同时拟向控股股东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3.4亿余元。

  通过获取增发份额,中麦控股(原巴士控股)成为了巴士在线的第二大股东,而中麦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正是王献蜀。对比当时收购巴士科技的11元/股,如今王献蜀手中的股票账面浮盈已经两倍。

  除此之外,王献蜀也没闲着,作为二股东中麦控股的董事长。在收购完成后,他理所应当的被选为巴士在线董事,还担任了上市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妥妥的完成了人生的逆袭。

  命运转折,又惹了民间借贷

  可接下来的事,看起来似乎是“上帝给王献蜀的窗开的太多了”。

  今年4月,在各上市公司都在披露上一年度年报的时候,巴士在线却收到了中汇会计师事务所针对该公司出具的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的专项说明,并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该《说明》称,“我们无法实施满意的审计程序就巴士科技与金视博华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同时,我们亦无法确定上述交易及其他可能未被识别出的关联交易是否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中的会计处理和披露产生影响。”

  而上述巴士科技就是此前上市公司收购的全资子公司。在5月23日,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王献蜀母亲的股权转让行为也给她儿子惹了麻烦,会计师事务所认为1:1的价格转让缺乏合理的商业理由。另外,会计师事务所在访谈中还发现,金视博华的注册资本和办公场所与近7000多万的赊销规模并不匹配等问题。

  “由于当时规范意识不强......对此疏忽向公司董事会和广大投资者表示诚挚的歉意。”对于上述质疑,王献蜀在回复巴士在线董事会的问询时如此表示。

  比起股权转让和关联关系,王献蜀被卷入的麻烦可能比想象中还要多,光天眼查提示的风险就有16起之多。而多起股权转让纠纷和民间借贷官司或许也令他焦头烂额。

  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2013年王献蜀因其巴士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向原告邹伟鹏借款,五笔转款共计人民币1000万元,并口头约定月利息为5分(60%的年利率)。借款期限到期后,邹伟鹏多次向王献蜀催讨,但被告至今尚未返还欠款。2016年2月,邹伟鹏只有向王献蜀与中麦控股发起了起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中麦控股解除了对1600万股的质押,用途是为了满足银行借款转贷的需要。

  看来,在王献蜀失联背后,他的麻烦不小。

  你认为王献蜀去了哪里?会不会也是去了美国,下周回国?他还会不会更新朋友圈了?评论中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