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福达合金过会后 含三类股东的35家新三板IPO企业能否迎来新曙光?

虽然截至目前,仍然没有一家新三板企业携三类股东转板成功。但结合以上几个迹象,不难看出三类股东的相关问题正在缓解,这些动态也给三类股东们和含三类股东的IPO企业打了一剂“强心剂”。
2017-12-15 07:22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熊颖   
   

  三类股东的身影在IPO企业中并不罕见,目前正在排队的新三板企业中,就有35家含有三类股东。

  三类股东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企业IPO路上的“绊脚石”。不少将要或者正在IPO的企业都曾高价清理三类股东;大量新三板公司也因此不敢交易、不敢做市。

  不过,近期,曾含三类股东的福达合金(832675)成功过会;10名三类股东在列的文灿股份(832154)披露招股说明书,三类股东问题或将迎来新曙光?

  含三类股东企业IPO常态化

  含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奔赴IPO已成常态。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在IPO排队的新三板企业中,有35家企业含三类股东。其中,艾艾精工合纵科技等8家企业因上市辅导已从新三板摘牌,目前仍在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共有27家。

  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和契约性基金持股,并称为“三类股东”。在上述含三类股东的35家企业中,30家企业的股东名单中包含资产管理计划,占比超过8成,7家公司含有信托计划,一家公司包含契约型基金。

  挖贝网梳理发现,正在IPO的新三板企业一般很少同时存在多种类型的三类股东,仅有东土科技康斯特2家的三类股东类型包含2种。

  目前正在IPO的新三板企业中,银丰棉花(831029.OC)的三类股东最多,共有5个资产管理计划。在银丰棉花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融鼎新融稳达1号新三板基金持股3.5%,申万宏源证券-工商银行-申万宏源宝鼎新三板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股0.91%。

  此外,华灿电讯(830771)的三类股东个数紧随其后,共有3个资产管理计划,位列第二。艾路股份、芯朋微、安控科技、康斯特以及久其软件各含2位三类股东。

  “三类股东”问题将迎曙光?

  三类股东不光在IPO企业中频繁出现,三类股东问题在近期也受到了证监会的广泛关注。

  9月22日,证监会发布进一步完善并购重组信息披露规则,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信披内容进行了修订。其中,对交易对象为“三类股东”等企业,要求披露内容穿透至最终出资人。

  12月5日,福达合金成功过会。挖贝网了解到,福达合金曾经含有三类股东,在IPO排队期间,福达合金通过摘牌对三类股东进行了清理。

  中科沃土董事长朱为绎发文指出,“股东结构中曾经含有三类股东,只要清理得当,是不会影响过会的。”福达合金的成功过会案例为正在IPO的其他三类股东企业带来了一线希望。

  近期,文灿股份披露招股说明书。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招股说明书,文灿股份总股本1.65亿股,由27名股东持有,其中三类股东多达10位,10位三类股东合计持有文灿股份600万股,占总股本的3.63%,九泰基金-新三板4号以0.65%的股权比例跻身第七大股东。

  紧接着,文灿股份之后,又有4家含有或曾经含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拟上市企业金丹科技、凌志软件捷昌驱动金宏气体更新预披露材料。

  虽然截至目前,仍然没有一家新三板企业携三类股东转板成功。但结合以上几个迹象,不难看出三类股东的相关问题正在缓解,这些动态也给三类股东们和含三类股东的IPO企业打了一剂“强心剂”。

  此外,近期关于“三类股东问题有望解决”声音也越来越强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