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手机AI新赛点:从“全面屏”转向AI,手机元年下的变革与思考

华为芯片和硬件的产品和技术规划负责人、华为Fellow艾伟认为,当AI技术和5G结合,手机应用也将面临全新的变革。
2017-12-12 19:0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12日消息,在荣耀手机和极客公园联合举办的“AI手机元年下的变革与思考”圆桌论坛上,荣耀总裁赵明、华为芯片和硬件的产品和技术规划负责人、华为Fellow艾伟、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北京大学终身教授林作铨一起探讨了AI技术对手机行业的影响和变革。

  当前,手机市场的竞争态势依旧激烈,而智能手机的赛点也正在从“全面屏”转向AI。随着麒麟970和苹果A11芯片的诞生,以及华为Mate10/10 Ppro、三星Bixiby中文版、荣耀V10等陆续发布,在拼外在硬件之外,人工智能助力下的“内在“开始成为手机厂商的竞争舞台。

      赵明介绍,去年发布的荣耀Magic是荣耀在人工智能领域探索四年的结果和实验,今年搭载了麒麟970的荣耀V10则在继承Magic的基础上,带来更智能化的体验。比如拍照时的智能识别物体、购买车票后的一系列智能化推荐、追随用户目光智能亮屏、可以调动第三方应用的语音助手等。

智能手机AI新赛点:从“全面屏”转向AI,手机元年下的变革与思考

  “AI是人脑的协处理器,它将不断缩短你和专家之间的距离”。赵明以荣耀V10的拍照举例,用户使用V10拍照时,它可以智能识别拍摄物体并进行参数调整,拍摄出以往专业人士才能拍出的照片。随着AI在手机应用的日益深入,人机交互的方式也将带来全新改变,从一个被动式的硬件载体到主动式的人工智能助理,赵明认为这是手机新时代的开端。

  而在手机应用方面,华为芯片和硬件的产品和技术规划负责人、华为Fellow艾伟认为,当AI技术和5G结合,手机应用也面临全新的变革。例如iPhone改变了人们下载APP的途径,但当年的Top应用与现在Top应用截然不同。现在的应用交互逻辑依然需要人的神经传导(例如人操作-手机反馈-人下一步操作),仍然是被动式的唤醒模式。在5G时代,端到端的反应时间会比神经传导速度更快,手机APP将从被动到主动,那时的Top 应用与今天的必将不同。

  对此,北京大学终身教授林作铨认为AI在感知层面的发展拥有边界,自然语义理解已经几十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当感知智能(例如视觉智能和语言智能)成为手机的标配,认知智能才是更值得发展的领域。赵明也坦言,现在的AI在手机上的应用还处在幼儿园水平,远未发挥出其真正的能力,需要更多的数据给养和技术调教,才能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真正变成“更懂你的手机助手“。

  在AI领域的竞争中,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荣耀Magic与微信闹得“不愉快”也来源于此。在AI手机时代,如何看待用户数据、如何保护用户隐私成为讨论的新话题。

  赵明认为用户对数据拥有绝对拥有权,应当由用户来决定是否将数据开放,他呼吁互联网公司抱有开放的心态,而不是画地为牢阻碍AI的发展。例如滴滴打车、去哪儿、航班管家等将数据开放出来,荣耀V10则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各种app串联起来,将过去的单点式服务变成系统化的服务。比如用户定了航班之后,手机可以同时提供航班、天气、酒店等综合性信息。荣耀今年也面向全球发布开发者联盟计划,比如跟大疆无人机的合作,赵明希望能吸引全球的开发者加入其中。

  关于数据的边界,北京大学终身教授林作铨认为,互联网时代习惯于赢家通吃的逻辑,对数据的保密性看的很重,但AI的健康发展需要数据开放。AI的介入反而会促使产品创新,继而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引领利益的重新分配,数据的边界将越来越模糊,互联网公司需要提升服务本质找到顺应技术发展的商业模式。

  AI的介入给同质化的手机市场带来新鲜的血液,是否划时代仍需时间检验,荣耀的确在手机AI进程中走的比较快,但其它手机厂商亦不会坐以待毙。走的快未必就一定能摘到最后的果实,最终拼的不仅是速度,更是质量。竞争的本质依然是最简单的道理,谁能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带来更好的智能化体验,谁才能笑到最后。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